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国循环杂志
编号:10291601
肺血少紫绀型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围体外循环期血清甲状腺激素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旭 刘迎龙 于存涛 陈霞 张家俊

    单位:王旭(100037 北京市,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心血管病研究所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心外科);刘迎龙(100037 北京市,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心血管病研究所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心外科);于存涛(100037 北京市,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心血管病研究所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心外科);陈霞(100037 北京市,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心血管病研究所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心外科)

    关键词:先天性心脏病 体外循环 甲状腺激素

    中国循环杂志000119 摘 要:目的:测定13例肺血少紫绀型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围体外循环期血清甲状腺激素的变化。

    方法:患儿年龄20个月~6岁,分别于麻醉诱导前、停机前10分、术后2、4、8、16、24、36、48、72小时取血测定血清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T3)、游离T3(fT3)、总甲状腺素(TT4)、游离T4(fT4)、促甲状腺激素(TSH)及反T3(rT3)浓度。
, 百拇医药
    结果:除rT3明显升高外,各甲状腺激素在体外循环中及术后均明显下降,以血清TT3、fT3最为明显,至术后72小时仍呈下降趋势,同时不伴有TSH回升。

    结论:紫绀型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心脏直视手术后甲状腺功能抑制明显,恢复缓慢。

    分类号:R54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3614(2000)01—0043—03

    The Changes of Thyroid Hormones in Children with Cyanotic Complex Congenital

    Heart Defects during and after Cardiopulmonary Bypass
, 百拇医药
    Wang Xu,Liu Yinglong,Yu Cuntao,et al.

    Department of Cardiac Surgery,Cardiovascular Institute and Fu Wai Hospital,CAMS and PUMC,Beijing(100037)

    Abstract:Objective:The concentrations of thyroid hormones were measured in 13 pediatric patients with cyanotic complex congenital heart defects during and after cardiopulmonary bypass.

    Methods:The ages of the patients ranged between 20 months and 6 years.Blood samples were taken before the induction of anesthesia,10 minutes before the termination of cardiopulmonary bypass,at 2、4、8、16、24、36、48、72 hours after operation,and the concentrations of TT3、fT3、TT4、fT4、thyroid-stimulating hormone and rT3 were measured.
, 百拇医药
    Results:All levels of the thyroid hormones,except rT3,decreased apparently during and after cardiopulmonary bypass.The levels of TT3、fT3 showed the biggest decline up to 72 hours,thyroid-stimulating hormone showing no tendency of recovery.

    Conclusion:The thyroid function was seriously inhibited in children with cyanotic complex congenital heart defects and underwent a much slower recovery after open heart surger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ongenital heart defects;Cardiopulmonary bypass;Thyroid hormones

    (Chinese Circulation Journal,2000,15:43.)▲

    低心排血量综合征是肺血少紫绀型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术后早期最常见的并发症。其发生常常与患儿肺血管发育不良,机械性梗阻,术中心肌保护不当及心肌舒张功能降低有关。近年来研究又发现,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常常伴有甲状腺激素代谢功能低下[1],并可能影响心肌收缩及舒张功能。本文总结这类患儿围体外循环期血清甲状腺激素变化规律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临床资料 1997年1月~8月我院手术治疗肺血少紫绀型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患儿13例,其中男12例,女1例,年龄20个月~6岁,平均3.4±1.4岁;体重8~19(平均12.9±3.1)kg。手术类型为右心室双出口合并心室间隔缺损、肺动脉狭窄行Rastalli手术5例;三尖瓣闭锁行Fontan手术5例;重度法乐四联症跨环补片2例;肺动脉闭锁行右心室肺动脉外通道1例。术后全部患儿均应用较大剂量的多巴胺及多巴酚丁胺辅助循环,平均累积用量46.38~393.28(118.92±93.79) mg/kg。平均呼吸机辅助时间16~312(80.1±81.9)小时。4例患儿出现术后并发症(多器官衰竭3例,灌注肺1例),死亡3例。
, 百拇医药
    麻醉方法 术前肌肉注射吗啡0.2 mg/kg、东莨菪碱0.01 mg/kg,用芬太尼10~15 μg/kg、潘库溴胺0.2 mg/kg静脉注射诱导麻醉,麻醉维持用芬太尼30~40 μg/kg,潘库溴胺0.2 mg/kg,生理盐水20 ml稀释后微量泵缓慢注入,必要时辅以0.5%~2%安氟醚。

    体外循环方法 使用Stockert Shiley体外循环机、膜式氧合器,预充液为乳酸林格液、血浆、白蛋白,均为无血预充。体外循环开始,动脉高流量灌注2.8~3.0 L/(min.m2),同时左心引流,鼻咽温降至18~22(20.5±2.1)℃,给予低流量灌注20~50 ml/(kg.min),复温后动脉灌注流量达3.0~3.4 L/(min.m2),体外循环时间78~325(130.6±66.4)分,主动脉阻断时间50~190(86.9±38.7)分。

, 百拇医药     血清甲状腺激素测定方法 分别于下列10个时期自患儿中心静脉取血3 ml:麻醉诱导前、停机前10分、术后2、4、8、16、24、36、48、72小时,即刻离心取上清液,-20℃冰箱保存。用放射免疫法(中国原子能研究所试剂盒)一次性测定血清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T3)、游离T3(fT3)、总甲状腺素(TT4)、游离T4(fT4)、反T3(rT3)及促甲状腺激素(TSH)浓度。

    统计学处理 各指标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统计处理采用自身配对t检验,P<0.05为有显著性差异。

    2 结果

    围体外循环期血清TT3、fT3、TT4、fT4、rT3、TSH及血细胞比容的变化 除rT3明显升高外,各甲状腺激素在体外循环中及术后均明显下降,以血清TT3、fT3最为明显,至术后72小时仍呈下降趋势,同时不伴有TSH回升,详见附表。考虑到围体外循环期的血液稀释为机体实际的变化状况,故所有指标均未用术前的血细胞比容加以校正。
, 百拇医药
    附表 围体外循环期血清甲状腺激素及血细胞比容的变化(±s)

    TT3(ng/dl)

    fT3(pmol/L)

    TT4(μg/dl)

    fT4(pmol/L)

    rT3(ng/dl)

    TSH(μIU/ml)

    HCT(%)

    麻醉前
, 百拇医药
    92.80±10.40

    2.93±0.79

    6.50±1.51

    15.65±5.88

    47.34±12.25

    1.97±0.91

    50.23±4.55

    停机前

    50.95±7.02**

    1.41±0.42**

    4.13±1.75**
, 百拇医药
    15.13±3.30

    39.00±7.60*

    1.05±0.76

    32.31±5.28**

    术后 2小时

    71.66±7.32**

    1.88±0.62**

    4.98±1.54*

    13.09±5.41

    46.53±8.27
, http://www.100md.com
    1.01±0.62

    39.69±6.01**

    4小时

    72.30±8.33**

    1.52±0.43**

    5.95±1.96

    13.78±5.63

    55.52±7.63**

    0.68±0.39*

    40.77±6.38**
, 百拇医药
    8小时

    67.61±7.78**

    1.22±0.42**

    6.16±1.82

    11.98±3.37*

    64.46±7.88**

    0.50±0.27*

    40.54±7.03**

    16小时

    59.51±6.87**
, http://www.100md.com
    1.24±0.51**

    4.69±1.39**

    11.28±4.22**

    72.00±5.11**

    0.54±0.31*

    40.69±6.50**

    24小时

    50.72±7.91**

    1.08±0.36**
, 百拇医药
    4.53±1.55*

    10.44±4.69**

    93.65±6.98**

    0.52±0.24**

    40.15±6.07**

    36小时

    46.45±4.44**

    0.87±0.28**

    4.39±1.15*
, 百拇医药
    10.61±2.58*

    95.74±14.07**

    0.48±0.20**

    41.08±5.01**

    48小时

    38.37±6.03**

    0.81±0.31**

    3.64±1.36**

    9.53±2.06**
, 百拇医药
    115.42±16.78**

    0.54±0.25**

    39.54±5.65**

    72小时

    33.86±10.17**

    0.83±0.43**

    3.22±0.90**

    8.31±2.25**

    85.62±9.96**
, 百拇医药
    0.66±0.28*

    39.38±6.10**

    注:与麻醉前配对t检验 *P<0.05 **P<0.01。T3:三碘甲状腺原氨酸 T4:甲状腺素 TT3:总T3 fT3:游离T3 TT4:总T4 fT4:游离T4 rT3:反T3 TSH:促甲状腺激素 HCT:血细胞比容

    3 讨论

    在以前的研究中我们发现非紫绀型简单心脏手术患儿围体外循环期甲状腺功能呈现明显的抑制状态。主要表现为血清TT3、fT3浓度的下降,并至少持续至术后72小时。术后TSH虽然也呈现下降趋势,但始终不低于正常下限,且于36小时后最先恢复,接近或超过术前水平。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结果显示肺血少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围体外循环期除rT3明显升高外,TT3、fT3下降最明显,TT4、fT4、TSH亦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至术后72小时仍有持续降低的表现。

    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直视手术后甲状腺功能抑制明显及恢复缓慢的可能原因为①畸形复杂,转机时间长,血液稀释明显。②术后禁食时间长,外科创伤及应激反应较重[2]。③体外循环时间长,血管活性物质释放较多[3],可能导致5′-脱碘酶活性抑制,减少外周组织T4向T3的转化,使血清T3、fT3下降。④低温及类固醇激素应用,使TSH释放减少[4],引起T3及fT3下降。⑤术后大剂量多巴胺应用,导致TSH降低[5],进而引起T3、fT3下降。
, http://www.100md.com
    虽然体外循环术后早期患儿TT3及fT3降低这一现象已逐渐得到认识,但对这一改变是否需要给予常规治疗仍存有争议。有人认为这一改变与其他神经体液变化一样是机体减慢分解代谢的一种保护性反应,给予外源性T3反而会干扰正常的代谢过程;但近年来更多的学者认为:TT3及fT3的明显降低会影响心肌的收缩及舒张功能,甲状腺激素的替代治疗能有效的改善其所继发的血液动力学及代谢状况的紊乱。

    fT3是甲状腺激素的活性成份,具有广泛的心血管效应。fT3水平的增高可以通过对心脏的正性肌力作用及变时性作用引起心排血量的增大及体循环阻力的降低[2]。在细胞水平,fT3通过增强Ca2+-三磷酸腺苷酶的活性及腺漂呤核苷酸异位酶的活性[6,7],增强心肌的收缩效应及促进缺血后心肌组织三磷酸腺苷的恢复;相反,fT3水平的下降则导致心排血量的减少。因此,紫绀型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伴发的低TT3及fT3可能会对术后心肌功能产生不良的影响,是造成术后早期血液动力学状况不平稳的原因之一。本组术后48小时血清fT3均值为0.810±0.310 pmol/L,而死亡3例分别为0.541 pmol/L、0.463 pmol/L及0.426 pmol/L,较均值分别降低33.3%、42.6%和47.4%(P<0.01)。
, 百拇医药
    体外循环直视手术所继发的心脏功能不全、低心排血量综合征是紫绀型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有研究证实:心力衰竭时心肌β肾上腺素能受体的密度明显下降,减弱了儿茶酚胺类药物的敏感性及其对循环功能的辅助作用。甲状腺激素可以促进β受体数量的上调及其对儿茶酚胺类药物作用的敏感性[8],从而为临床治疗体外循环术后难治性心力衰竭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

    最近的一项对111例合并严重左心功能不全的冠状动脉旁路移植病人的研究中[9],首次提出将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替代治疗作为常规用于临床。作者在围术期处理中,除去常规的正性肌力药物的辅助外,重点强调了加强代谢及机械支持的作用。代谢支持主要包括在输入极化液的同时,常规应用T3,作者的经验是:分别于术前按0.4 μg/(kg.min)速度给10分;停机前一次给0.8 μg/kg;术后按0.4 μg/kg24小时内均匀输入,以改善围术期危重病人心肌的能量供给,增强左心功能不全病人对正性肌力药物作用的反应性。
, 百拇医药
    随着基础及临床研究的深入,T3有可能作为一种新型的正性肌力药物应用于临床。

    作者简介:王旭(1964-) 女 主治医师 博士 主要从事心外科小儿重症监护工作

    张家俊(100037 北京市,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心血管病研究所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心外科)

    参考文献:

    [1] Chu SH,Huang TS,Hsu RS,et al.Thyroid hormone change after cardiovascular surgery and clinical implications.Ann Thorac Surg,1991,52:791—796.

    [2] Satler DR,Dyke CM,Wechsler AS.Triiodothyronine (T3) and cardiovascular therapeutics:a review.J Card Surg,1992,7:363—374.
, 百拇医药
    [3] Hermus RMM,Sweep CGJ,Meer MJM,et al.Continuous infusion of interleukin-1 induces a non-thyroidal illness syndrome in the rat.Endocrinology,1992,131:2139—2146.

    [4] Brabant G,Brabant A,Ranst U,et al.Circadian and pulsatile thyrotropin secretion in euthyroid man under the influence of thyroid hormone and glucocorticoid administration.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87,65:83—88.

    [5] Berghe GV,Zegher F,Iauwers P.Dopamine and sick euthyroid syndrome in critical illness.Clinical Endocrinology,1994,41:731—737.
, http://www.100md.com
    [6] Kimura Y,Otsu K,Nishida K,et al.Thyroid hormone enhances Ca2+ pumping activity of the cardiac sarcoplasmic reticulum by increasing Ca2+ ATPase and decreasing phospholamban expression.J Mol Cell Cardiol,1994,26:1145—1154.

    [7] Novitzky D,Human PA,Cooper DKC,et al.Effects of triiodothyronine(T3) on myocardial high energy phosphates and lactate after ischemia and cardiopulmonary bypass.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88,96:600—607.
, 百拇医药
    [8] Wolliams LT,Lefkouitz RJ,Wantanable AM,et al.Thyroid hormone regulation of β-adrnergic receptor number.J Biol Chem,1997,252:2787—2789.

    [9] Cimochwski GE,Harostock MD,Foldes PJ.Minimal operative mortality in patients undergoing coronary artery bypass with significant left ventricular dysfuntion by maximization of metabolic and mechanical support.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97,113:655—666.

    收稿:1999-08-13

    修回:1999-11-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