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医学研究生学报
编号:10291603
光疗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素兰

    单位:32822部队医院 ,福建福清市 350300

    关键词:高胆红素血症;光疗;新生儿

    医学研究生学报00zk27中图分类号: R722.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8199(2000)增刊-0062-01

    0 引言

    高胆红素血症是新生儿的常见病,胆红素脑病是其严重的并发症。根据金氏高胆红素血症的诊断标准:出生后24 h内出现黄疸,胆红素浓度>85 μmol/L;生后72 h足月儿血清胆红素浓度>204 μmol/L,早产儿>255 μmol/L,均诊断为高胆红素血症。我院1998~1999年收治的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40例,采用蓝光箱照射治疗及药物治疗对照观察结果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本组40例中,足月儿36例,早产儿4例;男23例,女17例;日龄0~7天29例,8~14天5例,15~28天6例。入院后均测胆红素浓度:足月儿均≥205 μmol/L,早产儿均≥256 μmol/L。入院后随机分为A、B两组。A组36例,足月儿32例,早产儿4例;B组4例,均为足月儿。两组病例病情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差异。

    1.2 方法 A组采用持续24~48 h双面蓝光箱治疗仪,患儿裸体,黑布遮盖双眼,尿布遮盖外生殖器;B组采用维生素C、肝酶诱导剂苯巴比妥、氨苄西林静滴抗感染等治疗。

    1.3 观察结果 见表1。经统计学处理,两组患儿治疗前、后总胆红素下降差异显著(P<0.05)

    表1 两组患儿治疗前后血总胆红素变化 治疗时间

    A组(n=36)

    B组(n=4)

    P值

    平均血清胆红素值

    (μmol/L)

    下降幅度(%)

    平均血清胆红素值

    (μmol/L)

    下降幅度(%)

    治疗前

    214.6

    201.2

    治疗24 h后

    38.74

    61.9

    99.481

    50.8

    <0.05

    治疗48 h后

    9.157

    78.4

    32.65

    67.2

    <0.05

    3 讨论

    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的特点,极易发生黄疸,引起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当血胆红素超过340 μmol/L时,由于新生儿血-脑屏障功能尚未成熟,或血浆白蛋白含量不足,未结合的胆红素容易进入脑内而使神经细胞,特别是基底核神经细胞发生变性坏死,引起胆红素脑病。作者采用双面蓝光箱治疗仪,光强度上、下各6支40 W灯管(双面累加)持续24~48 h照射,取得了显著的效果。A、B两组治愈率(P<0.05)差异显著。

    光疗是通过体表接受光的照射而使体表组织间隙中的胆红素得以分解,从而降低血胆红素,是目前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简便有效的方法,且具有以下优点:①下降速度快速;②避免过多灌药;③无明显不良反应,本组在使用过程中无一例出现局部皮肤温度升高或体温升高、皮疹、腹泻等;④有利于母亲夜间休息;⑤经济实用。

    王素兰(1973-),女,山西永济人,医师,医学专科,从事妇儿科专业.

    参考文献:

    [1] 徐凤琴, 张 艳. 间断蓝光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临床疗效观察[J]. 新生儿科杂志, 1998,(4)13.

    [2] 刘婉蓉. 不同光疗方式治疗新生儿黄疸[J].实用儿科临床杂志, 1998,(3)13.

    收稿日期:2000-01-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