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编号:10291606
新生儿肺透明膜病的超声诊断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谢玉娴 黄醒华 檀建华 何芳 马建荣

    单位:100006 北京妇产医院超声科(谢玉娴), 放射科(檀建华), 新生儿科(黄醒华、何芳、马建荣)

    关键词:超声检查;透明膜病;婴儿;早产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212 【摘要】 目的 评价新生儿肺透明膜病(HMD)的声像图特征。 方法 对临床怀疑为HMD 22例早产儿和40例正常足月新生儿的肺部进行超声检查, 并分别与临床资料和X线胸片做比较。 结果 22例早产儿中, 17例超声检查显示在肝脾后有弥漫的高强回声。 所有病例经X 线胸片或尸检证实为严重的HMD; 3例在肝脾后呈放射状强回声, X线胸片提示为轻型的HMD; 2例缺少这种典型的强回声, X线诊断为正常肺。 而40例正常新生儿, 有34例在肝脾后未见任何回声, X线胸片提示心肺正常; 6例显示在肝脾后可见稀疏的中等回声, X线胸片提示湿肺。结论 超声检查可做为诊断HMD的一种新方法, 它具有实用、 简便、 无创伤并可重复检查的优点。
, 百拇医药
    Ultrasonic diagnosis of neonatal hyaline membrane disease XIE Yuxian, HUANG Xinghua, TAN Jianhua, et al.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 Beijing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Hospital, Beijing 100006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sonographic features of neonatal hyaline membrane disease (HMD). Methods 22 premature newborns suspected HMD and 40 normal term babies were examined by ultrasound. The results were compared with clinical date and chest X-ray examination. Results 17 of 22 premature newborns were present retrohepatic retrosplenic hyperechogenicity. All of them were finally diagnosed as serious HMD by X-ray or autopsy. In other 3 cases, ultrasound revealed retrohepatic and retrosplenic radiating hyperechogenicity, the X-ray showed mild HMD. The sonographic specific pattern was absent in remained 2 csaes, the chest X-ray was normal. 40 normal term newborns were examined as control. In 34 cases, there were no retrohepatic hyperechogenicity and the X-ray showed normal. In other 6 cases the sonographic pattern was discrete linear echoes, and X-ray showed wet lung. Conclusions The study indicates that ultrasound is a new method for diagnosing HMD, it is practical, convenient, repeatable and noninvasiv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 Hyaline membrane disease Infant, premature

    新生儿肺透明膜病(HMD)又称新生儿特发性呼吸窘迫综合征(IRDS), 是指生后不久出现的进行性呼吸困难、 青紫、 呼气性呻吟、 吸气时典型的“三凹征”, 最终导致呼吸衰竭的一种新生儿危重急症。 其病理检查以终末端支气管及肺泡壁上附着一层嗜伊红色膜样物为特征。 早产儿中发生率可达62.5%[1]。 诊断除了根据临床症状外, 主要靠X光胸片确诊。 国外曾有人报导用超声波的方法确诊[2]。 国内目前尚未见报导。 现将我院应用超声检查的方法对正常足月新生儿和早产儿其中包括临床怀疑HMD的早产儿的肺部回声观察结果做一总结。

    资料和方法

    全部选择在本院分娩、 剖腹产儿, 其中临床怀疑HMD 22例, 孕28~36周, 出生体重平均(1711±328)克。 首次超声检查时间选在有临床症状以后, 平均为生后6小时。 超声检查在ICU床边进行, 同时拍X线胸片, 然后根据早产儿病情, 选择B超复查时间及次数, 直至获得最后结果(好转或死亡)。 另选正常足月新生儿40例作对照组, 于生后24小时之内做一次超声检查, 同一天拍X线胸片。 其两组各例次作超声检查之前, 均不了解X线胸片结果。
, 百拇医药
    使用仪器为美国ACUSON-128电脑超声仪, 选用高频扇扫5.0 MHz探头。 检查时, 探头放在新生儿上腹部两肋下, 朝向肺部方向检查, 以观察肝(脾)后回声。

    结 果

    22例有严重的呼吸系统症状的早产儿中, 17例超声所见在肝(脾)后有弥漫的高强回声(图1)。 X线胸片呈典型的“白肺”。 根据临床表现及X线检查确诊为严重的HMD。 9例于生后2天内死亡。 经家属同意的7例尸检证实为肺透明膜病。 1例孕28周早产儿, 死前B超检查发现肝(脾)后强回声, 在死后半小时B超检查时, 强回声消失。 超声发现3例肝(脾)后呈稀疏的放射状强回声, X线胸片报告HMD早期(图2)。 2例超声检查在肝(脾)后未见任何回声, X线胸片也未提示肺部异常。 对9例存活的肝(脾)后有强回声的早产儿进行超声随访, 其强回声在3天内消失的5例, 7天内消失的3例。 仅1例于生后41天强回声才消失。 以上早产儿中有不同程度的肺部其他疾患(如肺炎等)。
, 百拇医药
    图1A 典型的HMD患儿的声像图显示肝后弥漫的高强回声(L: 肝脏);

    1B 该患儿的X线胸片呈典型的“白肺”

    图2A 轻型HMD患儿的声像图显示呈放射状的中高回声;

    2B X线检查提示HMD早期

    图3A 正常新生儿肝后未见任何回声;3B X线胸片提示心肺正常

    图4A 肝脾后见更稀疏的放射状的中高回声;4B 同一患儿的X线显示湿肺

    40例正常足月新生儿中, 34例超声检查在肝(脾)后无任何回声, 同一天的X线胸片也提示心肺无异常(图3)。 6例超声见肝(脾)后稀疏的放射状强回声, X线胸片报告为湿肺(图4)。 40例新生儿均无呼吸系统症状, 在生后3~7天相继出院。
, 百拇医药
    讨 论

    一、 正常肺泡是含气的器官, 超声束如果遇到气体几乎全被反射而很难穿透[3]。 本组正常新生儿中超声检查所见的肝(脾)后的薄层光亮反射就证明这个声学特点在正常含气肺脏中的表现(图3)。

    二、 17例经X线胸片证实的HMD患儿中均显示肝(脾)后强回声。 这种强回声的来源必然要与HMD的病因及病理改变相联系。 肺透明膜病的形成与肺泡表面活性物质(PS)缺乏有关。 PS可以降低肺泡表面张力, 使肺泡易于张开, 而且当每次呼气时, 能使肺泡内保留一些功能残气, 这样肺泡就能保持张开而不萎缩。 缺乏PS的新生儿在第一次呼气后不能保留残气, 吸气时必须用较大的胸内负压使之膨胀, 但再呼气后肺泡又再次萎陷, 最终导致肺不张。 随之而来的是缺氧和酸中毒。 这样会使毛细血管壁及肺泡壁通透性增加, 液体外漏, 其中纤维蛋白沉着形成肺透明膜, 它贴于肺泡壁表面限制了肺泡扩张, 加重肺泡萎陷[4], 使肺呈实体改变。 这个病理过程是导致早产儿呼吸窘迫的原因。 肺泡虽呈实体改变, 但肺内的支气管、 细支气管及肺泡管等所有通道还存有气体, 这就在管道与空气的界面上产生弥漫性多界面强烈的散射[2], 这是引起强回声的组织学基础。 也就是说, 这些反射和声影是从靠近支气管后面的区域得到的[2], 尤其当面积较大而且比较扁平正好与声束垂直时, 反射更明显。 这种强回声只有HMD患儿中才能见到, 应考虑具有特异性。
, 百拇医药
    三、 我们还注意到严重的HMD超声所见的高强回声呈多界面散射, 而轻型的HMD患儿声学表现为稀疏的呈放射状中高回声, 为“液-气”界面的振铃(ringing)效应。 本组3例较轻的HMD均得到X线胸片及临床症状的证实。 但轻型的HMD超声所见与湿肺的超声图像比较相似, 如何从超声图像上进行鉴别, 有待今后继续观察。

    本组有1例严重的HMD患儿, 第一次超声检查时为肝(脾)后强回声, 经几天治疗, 呼吸系统症状得到改善后, 强回声转变为稀疏中高回声, 最后回声消失。

    四、 HMD属早产儿急症, 一般于生后6小时左右发病, 一旦发病即离不开呼吸机辅助治疗。 目前X线胸片是唯一可靠的辅助诊断方法。 医院内配备床边X线机才得达到及时诊断的目的。 有时为了解患儿的肺部恢复情况, 还需要重复X线拍片, 这样难免会因接触X线次数多而引起辐射损害。 床边X线机还会对ICU内的其他患儿造成损害, 且价格昂贵。 而超声诊断仪与X线不同, 它普及性强, 操作简单, 反复使用也不会给新生儿造成不良影响。 实践证明它能够代替X线胸片, 作为一种新的辅助诊断手段。如何应用超声检查来区分轻型的HMD与湿肺, 因例数少, 尚有待今后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董声焕, 主编. 呼吸衰竭的基础与临床. 第1版.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 1992. 249-250.

    2 Avni EF. Hyaline membrane disease and ultrasound. Pediator Radiol, 1990, 20:143-146.

    3 上海市超声医学研究组, 编著. 超声诊断学. 第1版.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78.11-13.

    4 黄达枢, 主编. 围产期新生儿学. 第1版. 云南∶云南人民出版社, 1987. 90-95.

    (收稿 1998-02-25 修回 1998-08-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