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基础医学 >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编号:10291612
失眠症者睡眠的主观评估和多导睡眠图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冲 贾福军 谭春英 杜好瑞 李战文

    单位:河南省精神病医院睡眠研究室(453002)

    关键词:睡眠;失眠症;主观评估;多导睡眠图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000327 【摘 要】目的:探讨失眠症患者对睡眠评估的心理特征。方法:应用多导睡眠图对50例失眠症患者进行整夜睡眠描记,次日早晨起床后询问夜间睡眠情况,并与22名正常人进行对比分析。结果:与对照组比较,失眠症组睡眠潜伏期长,睡眠时间减少,睡眠效率低(P<0.01);失眠症主观评估的睡眠潜伏期,总睡眠时间和睡眠效率与多导睡眠图结果比较具有显著不一致(P<0.05~0.01)。结论:失眠症组不但睡眠质量低于正常人,而且有着过高估价睡眠潜伏期和过低估价睡眠时间的倾向,供临床参考。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Subjective Estimation and Polysomnography of Sleep in Patients with Insomnia
, 百拇医药
    Li Chong, Jia Fujun, Tan Chunying, et al.

    Sleep Research Laboratory, Henan Psychiatric Hospital, Xinxiang, CHINA 453002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psyc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sleep estimation of the patients with insomnia. Methods: The all-night polysomnography recording was conducted in 50 patients with insomnia and 22 normal controls. The sleep latency, total sleep time and sleep efficiency were rated after getting up the next morning. The results were analyzed by t-test. Results: Compared with normal controls, the insomnia group had prolonged sleep latency, shortened sleep time, and low sleep efficiency (p<0.01). The sleep latency, total sleep time and sleep efficiency acquired from subjective estimation were significantly not consistent with the results of polysomnography (p<0.05 or 0.01). Conclusions: The insomnia patients not only have lower sleep quality, but also present a tendency to overestimate the sleep latency and underestimate the sleep tim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sleep insomnia subjective estimation polysomnography

    失眠症临床治疗效果欠佳,是否与患者对失眠程度过高估价,并对该估价坚信不移有关。我们自1997年6月~1998年8月对50例失眠症患者进行多导睡眠图通宵描记,次日起床后询问夜间睡眠情况,进行主观和客观睡眠分析,并与正常人对照,以探讨失眠症患者对自身睡眠评估的心理特点。

    对象和方法

    对象 1.失眠症组50例,男26例,女24例。年龄26~71岁,平均47.34±12.11岁。病程2月~10年,病人均符合美国睡眠障碍协会出版的睡眠障碍国际分类一诊断和编码手册[1]失眠症诊断标准的本院门诊病人,多以入睡困难,夜间醒转次数多,早醒而入组,并排除伴有躯体疾病或精神疾病所引起的失眠。

, http://www.100md.com     2.对照组22名,男12名,女10名。年龄35~67岁,平均58.64±14.21岁,系本院心身健康无失眠的职工和家属。

    实验方法 1.实验室 为无干扰的单人屏蔽睡眠室(遮光,隔音,室温18~25℃,湿度50%~70%)及单独描记间。

    2.睡眠描记技术和参数:仪器为国产ND-82B型八道脑电图机。导联:第1,2导为眼动图(EOG1,EOGr),左(或右)眼外眦向上(或下)向外各1cm处分别与右耳垂相导联,时间常数0.3s,滤波30Hz,增益50uv/cn;第3导为肌电图(EMG),颌中线旁开各1.5cm处相导联,时间常数0.1s,滤波关,增益25μv/cm;第4导为脑电图(EEG),左中央(C3按10/20系统选点)与右耳垂相导联,时间常数0.3s,滤波30Hz,增益50μv/cm。纸速15mm/s,各选点用丙酮脱脂后,电极用火棉胶固定,电极间阻抗在100~5000。相关睡眠参数:(1)总描记时间(TRT):描记开始至结束时间;(2)睡眠潜伏期(SL):息灯至S1出现的时间;(3)睡眠潜伏期评估(ESL):息灯至入睡的时间估价;(4)总睡眠时间(TST):入睡至最后醒转时间减去中途觉醒时间;(5)总睡眠时间评估(ETST):对总睡眠时间的估价;(6)睡眠效率(SE):总睡眠时间与总记录时间的百分比。
, http://www.100md.com
    3.资料分析:睡眠分期按照Rachtschaffen及Kales制定的国际睡眠分期标准[2]将睡眠分为非快眼动睡眠相(nREM)和快眼动睡眠(REM),nREM又分为S1、S2、S3和S4四个睡眠阶段,采用目测法分析。

    4.对受试者要求:(1)解除心理紧张因素;(2)试睡一夜;(3)服用催眠类或对睡眠有影响药物者应停药1周;(4)按受试者日常就寝习惯进行描记;(5)受试者试验结束起床时询问其上床多长时间入睡,睡多少小时,效果如何。

    5.统计学处理:组间比较用两均数t检验,组内比较用自身对照t检验。

    结 果

    1.失眠症组和对照组睡眠描记结果

, 百拇医药     表1可见,两组在描记时间一致的情况下(P>0.05),失眠症组较对照组睡眠潜伏期延长,实际睡眠时间减少和睡眠效率低,两组有显著差异性(P<0.05~0.01)。

    表1 失眠症组和对照睡眠结果比较(±s) 睡眠参数

    失眠症组(n=50)

    对照组(n=22)

    t

    总描记时间(min)

    451.45±44.7

    441.68±38.92

    0.88
, http://www.100md.com
    睡眠潜伏期(min)

    36.73±48.43

    10.73±4.29

    2.50*

    总睡眠时间(min)

    321.29±78.75

    380.23±34.73

    3.36**

    睡眠效率(%)

    71.23±16.84

    89.09±5.05
, http://www.100md.com
    4.87**

    *P<0.05 **P<0.01

    2.失眠症组和对照组主一客观睡眠比较

    表2可见,失眠症组自身比较显示:患者对睡眠潜伏期有着过分估计和对实际睡眠时间过低估计的倾向,主观评估和实际睡眠二者有显著差异性(P<0.05);对照组亦有相似特点(P<0.05)。但两组比较有高度差异性(P<0.01),即失眠症患者的睡眠评估差显得更加突出。

    表2 失眠症组和对照组主一客观睡眠比较(±s) 睡眠参数

    主-客观

    失眠症组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睡眠潜伏期

    主观

    58.23±50.28*

    15.41±7.21*

    △△

    (分)

    客观

    36.73±48.43

    10.73±4.29

    △△

    总睡眠时间
, 百拇医药
    主观

    189.78±112.21*

    337.27±40.11*

    △△

    (分)

    客观

    321.29±78.75

    380.23±34.73

    △△

    *自身比较p<0.05;△△两组比较p<0.01。

    3.失眠症组和对照组不同性别间睡眠评估比较
, http://www.100md.com
    由表3显示,失眠症女性患者对睡眠潜伏期评估显著高于男性患者,而总睡眠时间评估则明显低于男性(p<0.05)。在睡眠结束问卷中,评估一夜未眠的6例患者中(实际睡眠时间在240~260分),女性5例(83%),男性仅1例(17%)。表3亦显示,对照组中女性在总睡眠时间上也低于男性,可见女性在睡眠评估上具有低于男性的特点。但两组比较,失眠症组其睡眠评估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

    表3 两组不同性别间的睡眠评估比较(x±s) 睡眠参数

    性别

    失眠症组(F=26,M=24)

    对照组(F=12,M=10)

    男

    48.20±46.31
, http://www.100md.com
    13.53±5.62

    △△

    睡眠潜伏期

    (分)

    女

    75.24±48.14*

    17.24±7.53

    △△

    男

    221.07±107.65

    356.24±31.22

    △△
, http://www.100md.com
    总睡眠时间

    (分)

    女

    110.43±109.52*

    318.18±40.26*

    △△

    *自身比较p<0.05,△△两组比较p<0.01。讨 论

    失眠症在睡眠障碍中最常见,作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1/3的人群曾受到不同程度的困扰[3],应有一个精确的诊断方法和有效地治疗措施。失眠症患者大多数对自身睡眠的不满意,对失眠常夸大其辞,并对自我评估睡眠的意念坚信不移,可能与其心理素质有关。国外报道失眠症患者对睡眠不满意在很大程度上与其有着过分估价自己睡眠障碍的倾向[4-5]。故临床上应采取有效诊断加以客观验证,提高患者对睡眠的领悟感,正确评价自己的睡眠,以期达到心理矫正。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的50例失眠症患者,其多导睡眠图结果与正常组比较,患者睡眠潜伏期延长,实际睡眠时间减少,睡眠效率低等睡眠参数改变的生物学特点。但这些改变特点并非如患者所述的那样严重,其睡眠潜伏期、实际睡眠时间与自己评估的显著不一致。两组睡眠评估结果显示:失眠症组误判明显高于对照组,而女性患者比男性更差,尤其对睡眠时间评估,在评估一夜未眠的6例患者(实际睡眠时间在240~260min),女性占5例,而男性仅1例。对照组女性亦有相似特点,这可能与女性个性特征有关。失眠症患者有过分估计自己失眠的特点,其结果与国外文献报道一致[6-8]。有关正常人对睡眠时间的领悟是否也存在一定差异,尚未见报道。我们认为:正常人一般在入睡后或一觉醒来对时间长短的判断多不十分精确,生活中常可见到,但对睡眠常感到满意而已。而失眠症则不然,对睡眠常叫苦不,除自身有着失眠客观因素外,亦伴有对睡眠领悟的主观因素。

    失眠症患者对睡眠主-客观评估的不一致,其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失眠症患者不但存在睡眠质量问题,且有明显对睡眠主-客观评估不一致的特点。临床治疗效果不佳,与患者长期形成每晚睡前必服安眠药物依赖性的心理作用有关。因此临床医师对患者主诉的失眠程度应警惕,尤其主观性失眠患者(无睡眠感或假性失眠),在用药时更应慎重。有条件可借助多导睡眠图进行鉴别,以验证患者的真实睡眠情况,帮助患者提高对自身睡眠的逐步认识,采取心理矫正和药物治疗并用,可有益于失眠症的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Thorpy MJ.International Chassification of Sleep Disordders:diagnostic and coding manual.Rochester,MN:American Sleep Disordes Association,1990,1~3

    2.Rechtschaffen A,Kales A.A manual of standardized terninology,techiques and scoring system for sleep stages of human sleep subjects.Washington,DC:U.S.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1986

    3.Amerian Sleep Disorders Association.Practive parameters forthe use of polysomnography in the evaluation of imsomnia.Sleep,1995,18(1)55~57
, http://www.100md.com
    4.Aldrich MS.Polysomnographty assessment of insomnia.Sleep,1990,13(2):188~189

    5.Eman M,Cohen R,Hajdukovic R,et al.Insomnia:A compatison of subjective and objective sleep variables .Annual Meeting Abstracts,1990,181

    6.Ohayon M.Epidemiological study on insomnia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Sleep,1996,19(3):7~15

    7.Kales A,Kales JD.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of insomnia.Oxford.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84,70~71

    8.Mendelson WB,James SP,Garnett D,et al.A psychophysiological study of insomnia.Psychiatry Res,1986,19:267~28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