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神经病学与精神病学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编号:10291616
利培酮治疗气功所致精神障碍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江永华 张彤玲

    单位:江永华(277103 山东枣庄市立第二医院);张彤玲(北京医科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427 对20例气功所致精神障碍患者以利培酮治疗,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20例均符合CCMD-2-R气功所致精神障碍的诊断标准,且以幻觉妄想为主要临床表现的门诊患者。入组时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分值>35分,体检及实验室检查正常。其中男9例,女11例;年龄24~63岁,平均(47.3±14.2)岁;病程0.5~72月,中位数2月。

    入组前服抗精神病药者清洗3天。均单独予利培酮治疗,剂量1~5mg/d,平均(3.3±1.1)mg/d。观察6周。有药物副反应者可合用安坦或抗焦虑药。以BPRS,临床总体印象量表(CGI)评定精神症状变化,分别在疗前、疗后1、2、4、6周末进行评分。以锥体外系副反应量表(EPRS)及实验室检查评定药物安全性。

    2 结果

    20例中痊愈及显著进步18例,进步2例。各量表评分见表1。

    副反应发生多在用药后1~3周内。有7例出现锥体外系反应,其中静坐不能6例,震颤3例,肌张力增高2例。仅有1例为中度静坐不能,余均为轻度。实验室检查均正常。

    表1 20例患者治疗前后各量表分比较(±s) 量表分

    治疗前

    治疗后

    t

    P

    BPRS

    37.6±5.0

    23.9±5.6

    9.7

    <0.001

    CGI-SI

    5.3±0.6

    2.5±1.6

    6.7

    <0.001

    CGI-GI

    4.1±0.5

    1.5±0.7

    13.3

    <0.001

    CGI-EI

    1.3±0.3

    2.9±1.1

    6.3

    <0.001

    3 讨论

    新型抗精神病药物利培酮主要用于精神分裂症治疗,对精神分裂症的阳性、阴性症状均有效果,且锥体外系副反应发生率低[1、2]。我们以其应用于治疗以幻觉妄想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气功所致精神障碍的患者,显效率为90%;BPRS及CGI评分在治疗前后均有显著差异。本研究结果表明,利培酮对以幻觉妄想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气功所致精神障碍者具有显著疗效,一般副反应轻微,安全性好。

    参 考 文 献

    1,Marder SR,et al.Risperidone in the treatment of schizophrenia.Am J Psychiatry,1994,151:825

    2,张晓斌,等.利培酮的临床应用进展.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8,8(增刊):34

    收稿:2000-01-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