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基础医学 >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编号:10291617
气功所致精神障碍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单怀海 沈文龙▲

    单位:上海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上海习勤路54号 200233

    关键词: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000430 气功是具有东方文化特色的传统心理生理锻炼方法,气功诱发的精神障碍已引起医学人类学、精神医学和心理学研究者的兴趣。气功所致精神障碍已作为一组与气功相关的综合征,已被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以下简称CCMD-2-R)定义为气功所致精神障碍[1]。将这种具有东方文化色彩的精神障碍作为中国分类的特色,以区别于ICD-10和DSM-IV。本文对近年来这方面的研究进行综述,并分析研究趋势。

    一、定义

    对气功的定义至今还有争论,可能也与气功这个名称不十分科学有关。本文所指气功是一种心理生理治疗技术,与瑜珈和禅宗训练以及西方的冥想训练有相似之处,可归于传统心理治疗范畴,理论基础是传统医学。而与所谓意念发功、遥控治病、宗教迷信和巫术相关的训练方法关系不密切。CCMD关于气功的定义:“气功是我国传统医学中健身治病的一种方法,通常做法是为维持一定体位和姿势,或有某些动作,注意集中于某处,沉思、默念、松弛和调节呼吸等,可出现某些自我感觉和体验,迷信巫术等不包括在内”。说明气功锻炼中练功者的心理状态和气功锻炼的生理心理作用机制与气功所致病理心理反应相关。虽然在有关气功著作中,有对气功偏差反应的描述[2],但在1985年以前的中国精神医学文献中没有气功所致精神障碍的诊断和分类。单氏(1987)认为,气功训练以前没有严重精神疾病,练功中或练功后出现不应有的气功偏差症状群,即表现特殊的心身障碍或精神障碍,不符合其他精神疾病[3]。CCMD-2(1989)关于气功所致精神障碍是指由于气功操作不当,如每日练习次数过多,处于气功态时间过长而不能收功的现象,表现为思维、情感和行为障碍,失去自我控制能力,俗称“走火入魔”[1]。沈渔主编(1994)的精神病学描述为“气功出偏所致的精神障碍是一组综合征,它由气功这一独特的文化现象所引起,所以属于与文化相关综合征,发病紧接在气功之后,临床症状内容与气功有联系但可受暗示影响而改变”[4]。DSM-IV(1994)将这一现象描述为是与中国民间健身术气功锻炼后出现的具有分离障碍和妄想的精神病和非精神病性的急性或短暂发作[5]
, 百拇医药
    二、历史与概况

    传统的中国气功锻炼气功起源于东方哲学和传统中医文化,中国文学和中医文献早已有“走火入魔”的记载。50年代,我国曾报道气功锻炼反应的文化心理现象的讨论,尚无有关气功所致精神障碍研究报道。中国气功于1966-1978中断,暂时结束了气功文化与心理现象的讨论。自1978年我国政府改革开放后,中国气功锻炼重新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炼气。由于历史和社会等方面的原因,气功锻炼在发展中,缺乏科学的管理和引导,气功偏差相关心身障碍报道增多。单怀海等(1987)首次在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和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上报导气功偏差所致精神障碍[6]。此后,全国各地已有相同报导,在精神医学、心理学和中医学界引起了广泛的讨论。至1997年底,全国已有20篇文献报导近千例气功所致精神障碍住院患者。尽管对这一分类和诊断标准仍有些不同看法,但气功所致精神障碍作为一种与气功文化相关综合征,已被大多数学者所接受。1989年列入CCMD民间健身术引起的精神障碍分类中,CCMR-2-R(1994)进一步明确为气功所致精神障碍,在全国精神科临床广泛使用。气功相关综合征的概念与定义也被收入DSM-IV词典[5]。针对气功所致精神障碍的现象,精神医学专家提出了气功锻炼的心理卫生问题,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对全国气功科学的发展和减少气功偏差反应的发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 百拇医药
    三、流行病学

    国外虽然也有超极冥想所致精神障碍的报导,但是文化环境不同,气功的理论基础是中国传统医学。Lazarus(1976)报道超极冥想训练后出现的自杀观念,严重抑郁和精神分裂样发作。Carrinpton认为是开始的过度冥想所致[7]。由于这种现象在西方国家报道很少,因此缺乏这方面的流行病学资料。虽然气功训练不当或过度训练导致气功偏差反应在我国中医文献早有记载,但没有统计学资料。80年代初开始用现代精神医学理论分析和研究气功偏差的躯体障碍和心理障碍,本文作者提出了气功偏差反应综合征的概念,这种气功偏差反应综合仅发生在中国文化环境,美国华人也有个别报道[8]。作者曾对上海气功研究所气功偏差门诊207例气功偏差患者进行调查发现,62%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目前缺乏气功所致心身障碍或精神障碍的流行学资料,主要与社会中气功锻炼人群比较分散使研究出现困难,以及与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和医学对气功偏差反应的判断存在不同的观点和标准。近十年文献报导的病例主要是住院患者,虽然目前还没有条件进行大规模的流行病学研究,但从住院患者也能反映流行学情况。根据各医院情况分析,在1985年-1995年处于高峰期,可能也与1989以后全国开始使用CCMD有关。上海某精神卫生中心1983-1988气功所致精神障碍不到10例,而1989-1997年经CCMD诊断的气功所致精神障碍患者达75例[9]。北京市安定医院1987-1995出院诊断气功所致精神障碍133例,经随访维持诊断120例[10]。天津市某精神病医院1987-1989间收治17例,而1990和1991每年收治30例,分别占年入院患者比率的2.32%和2.93%[11]。侯氏(1992)报导1989年2例,1990年15例[12]。程氏(1995)报告1990-1992收治30例[13]。本文作者分析了国内18种期刊(1986-1997)所有报导气功所致精神障碍住院患者共853例[9],这些病例来自全国大约30家左右精神病院,估计实际住院患者超过千例以上。如果将门诊患者和气功门诊患者统计在内可能还会增加。吴氏(1993)认为气功所致精神障碍患者占住院病人总数比例不像精神分裂症那样稳定,可因该地区气功文化变化而有所变化[14]。据悉,近年来气功偏差病例有下降趋势,这可能与精神医学对气功偏差所致精神障碍的研究,并提出的气功锻炼的心理卫生问题,对减少气功偏差的发生有积极作用,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对气功爱好者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国家气功管理部门和卫生部门加强了对气功医疗的管理和宣传,但目前尚无患病率研究的报导。
, http://www.100md.com
    四、影响发病的因素

    气功所致精神障碍与其它文化外源性精神障碍一样,发病原因并不完全清楚,影响发病的可能因素是:

    1.练功者在气功训练开始渴望得到心身的高水平境界和治疗效果即存在急于求成和刻意追求的心理状态,而得不到正确的心理辅导。

    2.易感者或心身疾病患者练功缺乏指导。特别是练功前已有明确的心理障碍、神经性障碍和人格障碍容易诱发精神障碍。

    3.过度练功,即练功者每天练功次数过多或练功时间过长,结果心理压力过大而不能完成气功训练全过程。

    4.练功者盲目自练而得不到气功医师的正确指导,不能掌握训练的正确要领。

    五、临床表现
, 百拇医药
    气功偏差综合征临床表现比较复杂,传统中医将其分为四种类型[2]。按照西医或精神医学,根据病情严重程度的不同,将气功偏差反应称之为气功偏差所致心身障碍、气功所致心理障碍和气功所致精神障碍。因此,气功偏差的临床表现有三种表现形式:1.单纯躯体型;这种类型仅有与气功相关的特殊躯体症状而没有精神障碍。这种躯体症状是指患者感觉有 “气”在体内行窜所致的各种内感不适。这种类型比较常见,但一般不去心理门诊或精神科门诊,而在气功门诊或求助于私人气功师。2.躯体障碍型继发精神障碍或合并精神障碍;即心身障碍型。3.精神障碍首发并为主,而躯体症状并不明显,即精神医学描述的气功所致精神障碍,精神障碍又可以分为精神病性和非精神病障碍。但在CCMD-2-R中关于气功所致精神障碍主要指精神病性精神障碍,这种分类还不能为中医和气功学所接受。我国近年文献报导主要以精神障碍为主的综合征有四种类型。1.分裂样精神障碍:大多数病人练功后表现为急性发病,临床表现比较复杂,可以出现妄想、幻觉、言语错乱,也常有言语增多:情绪兴奋和行为障碍,也可见一级症状,但并非每人均有。2.神经症性精神障碍:临床表现可分为躯体障碍和精神障碍,躯体障碍患者主诉,“气体在体内行窜,气冲头部”或气滞留身体某部位,引起各种躯体症状,常见的有头痛、头晕、胸腹胀痛、丹田鼓胀、四肢发麻和肢体不自主运动;如四肢抖动和肌肉颤动,与所练动功有关。精神障碍主要指神经症性心理障碍,表现为睡眠障碍和情绪障碍,如焦虑、紧张、恐惧、易激动、抑郁、疑病观念、消极悲观和动作减少等。3.癔症性精神障碍:气功诱发的癔症性精神障碍主要表现为急性发病,但在DSM-IV和ICD-10已取消了癔症精神障碍,而用分离性和转换性的机制不能解释气功所致精神障碍的现象。4.情感性精神障碍:近年也有气功所致躁狂发作的报告。
, 百拇医药
    六、诊断标准

    单氏(1987)提出的临床研究诊断标准已在全国作为科研使用[3]。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1994)编制的CCMD-2-R在与文化相关的精神障碍下列出气功所致精神障碍(41.21)诊断标准如下:1.由气功直接引起;2.症状与气功书刊或气功师所说的内容有密切联系。这些现象通常只在做气功时出现而结束气功(“收功”)时迅即消失,但在病人却持续或反复出现,无法控制。3.有下述情况之一者不能视为精神障碍:(1)以类似表现作为自己或别人治病的手段;(2)以类似表现作为获取财物或达到其他目的之手段;(3)可以随意自我诱发或自我终止者。4.不能诊断为其他任何一种精神障碍。采用气功所致精神障碍的分类和诊断标准已有十年,据临床观察和使用反应良好。由于缺乏发病时间的限制和症状学的标准,有时与宗教迷信所致的精神障碍区别诊断有困难,特别是有些所谓的“气功”具有宗教的色彩。

    七、治疗
, http://www.100md.com
    由于中医学、气功学和精神医学对气功偏差心身反应或气功所致精神障碍有不同的观点,所以对气功偏差反应的处置也有不同的方法。因为练气功中出现一些躯体不适症状或表现以神经症性障碍为主的轻度气功偏差反应,而没有精神病性障碍,大多数先去找气功师咨询。在气功偏差门诊的纠偏治疗,主要采取中药调理,气功师继续采取适当的气功方法进行辅导和导引等方法给于纠偏治疗。但在社会上的私人气功师也可能给气功偏差患者发放“外气”纠偏,甚至采用不正确的方法,目前尚无经过严格科研设计的有关气功纠偏治疗的研究报导。但大多数的临床心理医生和精神科医生认为,气功师的纠偏治疗具有心理暗示的性质。当这些气功偏差反应的神经性症状或情感性症状经气功师纠偏无效时,甚至明显影响工作和生活,患者再去心理咨询门诊或精神科门诊。心理医生给于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但目前能够对气功偏差患者进行心理治疗的机构并不多。对有国家许可承认而从事气功医疗的专业人员来说,对气功偏差出现明显的精神病性症状,必须经精神科治疗,意见比较一致。但也有一部分患者出现精神病性障碍不去精神科治疗,影响了治疗效果的评估。是否有些患者表现短暂的或一过性精神病性障碍未经精神科治疗而自动缓解?目前难以确定。根据精神科的临床报导,气功所致分裂样精神障碍和癔症性精神障碍的治疗,一般应该停止气功纠偏治疗。精神科主要采用抗精神病药物和电休克治疗,能够有效的控制精神病性症状,症状缓解比较快,预后也比较好。
, http://www.100md.com
    八、预防与心理卫生

    根据祖国医学关于医学气功的理论,气功疗法或养生气功在医学心理学和精神医学被认为是一种具有中国文化特殊的心理生理治疗技术,也有称为放松疗法。正确地气功锻炼可以强身健体,甚至可以治疗某些心身疾病。所谓气功锻炼可以有病治病,无病防病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气功疗法在我国推广和管理的问题应该由卫生部门管理,不能由体育部门和气功管理部门来管理,因为他们没有真正认识到气功训练的心理卫生问题。另外,气功治疗心身疾病的疗效和如何预防气功所致精神障碍也可作为心理咨询的研究课题。例如,根据练功者不同的情况,采用合适的气功方法,因为不同的功法适合不同的病人,一种功法不能适合所有的病人。为提高心身健康水平,应提倡科学练功。应有规范的气功训练的适应征和禁忌征。

    参考文献

    [1].中华精神科学会.CCMD-2-R,南京:东南大学出版,1994年:89-90
, http://www.100md.com
    [2].马济人编.中国气功学.第一版.陕西: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年:67-83

    [3].单怀海等.气功所致精神障碍的临床现象学的研究,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87;5:266

    [4].沈渔主编.精神病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年:719-721

    [5].APA.Glossary of Culture-Bound Syndrome,DSM-IV,Fourth Edition.1995:847

    [6].单怀海等.气功偏差伴发精神障碍,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7;20(4):256

    [7].Michael West.Meditation.Brit J Psychiat 1979;5:457-467
, 百拇医药
    [8.Russell F.Lin,Keh-Ming Lin.Psychosis Following Qigong in a Chinese Immigrant,Transcultural Psychiartry,1997:370-378

    [9].单怀海:气功所致精神障碍的临床分析与诊断,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9;3:176

    [1]0.江镇康等.气功所致精神障碍的诊断是否成立,上海精神医学,1997;1:19

    [11].路戎庄等.气功所致精神障碍的疾病学分析,临床荟萃,1995;10:699

    [12].侯再金.气功所致精神障碍17例临床特征分析,四川精神卫生,1992;2:102-103

    [13].程毅等.气功所致精神障碍与精神分裂症的对照研究,上海精神医学,1995;7:228

    [14].吴彩云.气功所致精神障碍的病因探讨,临床精神医学,1993;3(3):132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