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微循环学杂志
编号:10291624
老年脑动脉硬化高粘血症蝮蛇抗栓酶治疗前后的血液流变性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孙桂芬 曹立岩 宫淑娟 曹玲

    单位:孙桂芬(黑龙江省大庆油田总医院老年病科, 邮政编码 大庆163001);曹立岩(黑龙江省大庆油田总医院老年病科, 邮政编码 大庆163001);宫淑娟(黑龙江省大庆油田总医院老年病科, 邮政编码 大庆163001);曹玲(黑龙江省大庆油田总医院老年病科, 邮政编码 大庆163001)

    关键词:

    微循环学杂志000153我们对近年应用蝮蛇抗栓酶治疗老年性脑动脉硬化并高粘血症47例患者的血液流变性变化进行 了监测, 现报导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组全部为住院患者。 经眼底及心、 脑电图检测和血液流变学指标测定等有关方面证实有 脑动脉硬化、 全血比粘度增高并伴有脑供血不全的患者, 男38例、 女9例, 年龄50~76 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治疗用蝮蛇抗栓酶均为中国医科大学研制, 剂量0.25 U/支。 经皮试后1.0~2. 0 U加入生理盐水250 ml静脉滴注, 约45 min~1 h滴完, 1次/日, 14日/疗程。 疗程 结束后症状、 血液流变学指标无明显改善者可继续用第二、 三疗程。 患者用药前后的血液流变性检测采用上海医科大学研 制的血液流变仪。

    1.3 疗效判定

    基本治愈: 临床症状完全消失, 血液流变学指标正常, 心、 脑电图检测无异常; 有效 : 临床症状明显改善, 血液流变学指标多数正常, 心、 脑电图检测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无效: 治疗前后血流变、 临床症状、 心脑电图检测无变化。

    2 结 果

    治疗结果: 47例脑动脉硬化高粘血症患者经蝮蛇抗栓酶治疗后, 头晕、 头痛、 肢体麻木 、 记忆力减退等症状明显改善, 心、 脑电图及脑多普勒、 血液流变学指标正常。 起效 时间平均为6日, 最短为1日, 最长为7日。 基本治愈36例, 占77%; 有效8例, 占17%; 无效3例, 占6%。
, 百拇医药
    血液流变学检测显示: 所有患者在用蝮蛇抗栓酶前后, 其全血比粘度、 血浆比粘度、 红 细胞压积、 纤维蛋白原、 胆固醇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 经统计学处理均有意义(P< 0.01~0.05)。

    附表 脑动脉硬化高粘血症治疗前 后血液流变学检测结果(n=47,±s) 观 察 项 目

    治 疗 前

    治 疗 后

    全血比粘度

    20 s-1

    11.34±42

    8.85±2.491)
, 百拇医药
    80 s-1

    6.81±2.80

    5.73±1.082)[)W

    血浆比粘度

    1.86±0.18

    1.73±0.162)

    红细胞压积(%)

    47.5±4.8

    43.7±2.12)

    纤维蛋白(g/L)

    4.38±1.2
, 百拇医药
    2.85±1.81)

    胆固醇(mmol/L)

    6.85±2.1

    4.44±1.21)

    注: 与治疗前比较: 1) P<0.01, 2) P<0.05

    3 讨 论

    影响血液粘度的因素有红细胞压积、 红细胞形态、 红细胞聚集性、 红细胞变形能力、 血 浆比粘度等, 其中影响较大的是红细胞压积。 血液粘度还受血细胞之间相互作用影响, 在正常的情况下红细胞处于分散状态, 但在某些病理条件下, 可有数量不等的红细胞相互 迭合在一起, 呈聚集状态, 这时血液具有较高的粘度。 血液的粘度亦与红细胞变形能力 有关。 血液粘度的高低还受血浆粘度的影响。

    临床经验表明, 对于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只靠临床症状是很难预测的。 高粘血症是脑 血栓形成和心肌梗塞等先兆指征, 蝮蛇抗栓酶对引起高粘血症的有关因素大部分有明显的 改善作用, 因而可以认为它是防治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有效药物之一, 在防治心肌梗塞中 也有一定意义。

    本文作者简介:孙桂芬(1957~), 女, 汉族, 副主任医师

    本文1999-05-06收到, 1999-12-20接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