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1627
再发性脑出血1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胡桂芝

    单位:双鸭山林业局职工医院 155100

    关键词:脑出血;高血压;CT;脑动脉硬化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82 再发性脑出血的发生率各家报道不一,其病死率较高。现将我院自1993~1999年收治经CT证实的14例再发性脑出血,分析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4例中男10例,女4例。首次出血年龄45~72岁。第2次出血年龄46~75岁。两次出血间隔时间为2个月~3年。既往有高血压病史者8例,脑动脉硬化者10例。

    1.2 临床表现

    首次出血表现偏瘫7例,头痛2例,偏侧肢体麻木、无力2例,偏盲1例,抽搐2例,全部病例血压均增高。第2次出血表现偏瘫8例,头痛2例,肢体麻木1例,偏盲1例,抽搐2例。血压增高者13例,其中双侧病理反射(+)8例。首次及再发出血全部病例均有脑膜刺激征阳性。第一次出血恢复良好且生活自理者6例,扶拐能行走者6例,长期卧床者2例,出院后坚持服用降压药物者6例。第2次出血死亡者8例,植物状态者3例,卧床不起者1例,扶拐能行走者8例。

    1.3 CT检查所见

    再发性脑出血部位在基底节10例,脑叶2例,桥脑2例。出血灶在双侧10例,同侧4例。除1例外,再发性出血与首发出血的部位均不相同。再发出血14例中出血灶总共为20个。首次出血量3~30ml,第2次出血量7~60ml。

    2 讨论

    本组病例首次发病急性期均为高血压,而且均排除血液病等其它导致脑出血的病因,故均可诊断为高血压性脑出血。首次及再发性脑出血的部位多为基底节区,少数为脑叶及桥脑,此点也符合高血压脑动脉硬化性脑出血的常见部位。本组再发性脑出血大多发生在对侧,首次与再发脑出血病灶一般不在同一部位,此点与过去报道相符。而且其临床表现多数病例出现对侧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对侧同向性偏盲(即三偏综合征)。符合基底节(内囊)出血的临床表现CT扫描是目前诊断脑出血最安全、可靠、迅速和无创伤的手段。能清楚显示原发出血部位。血肿大小、形态、脑水肿程度。反复CT扫描不仅能动态观察血肿,而且能及时发现是否有再出血。由于CT的临床应用,发现轻症不典型脑出血增多,这说明了CT能早期诊断脑出血,增加首次脑出血的存活率,再发性脑出血相应增加。从出血间隔时间上看,可间隔2个月~3年,分析高血压广泛性脑动脉硬化是导致再出血的主要基础,加之没能规则和长期控制血压,血压剧烈波动,使脑血流量急性增加,从而导致再出血。再发性脑出血时由于脑内多灶受损,故生命预后及功能预后均差,本组再发性脑出血病死率高达57.14%,因而对高血压性脑出血病例,在康复期及后遗症期除康复治疗外,尚应重视控制高血压,以防止再发性脑出血。

    (2000-07-0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