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神经病学与精神病学 >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编号:10291640
首发为精神症状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邓英太

    单位:邓英太(518033深圳市福田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关键词: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精神症状;神经功能缺失症状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000217 【摘要】 目的 探讨精神症状在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中的临床意义。方法 对9例首发为精神症状的TIA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9例首发为精神症状的TIA患者均发展为有神经功能缺失症状的TIA或脑梗死。结论 精神症状较神经功能缺失症状更能反映早期的脑缺血,故应重视脑血管病患者中突起的发作性的精神症状。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常表现为各种神经功能缺失症状,而首发为精神症状的TIA临床很少见,容易造成误诊。现对我院近2年来收治的9例首发为精神症状的TIA患者进行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5例,女4例,年龄36~72岁,平均61.6岁。有高血压病史者4例,有糖尿病史1例,冠心病史1例,嗜烟者2例,无以上脑血管病危险因素者1例。

    1.2 临床表现 突起的精神症状中以躁狂为主者5例,表现为兴奋躁动、情绪高涨、攻击行为及言语猥琐等;以幻觉为主者3例,表现为幻视、幻听及幻嗅等;以抑郁为主者1例,表现为悲观淡漠或感情脆弱。症状均呈发作性,幻觉发作短暂,持续数秒至数分钟,而躁狂及抑郁症状则可持续数小时甚至10多小时。7例患者发作时意识模糊,其中6例仅能部分回忆发作经过,1例不能回忆。另2例患者发作时意识清晰,能完整回忆发作经过。在首次精神症状发作后2~32周内,5例患者发展为有偏瘫、失语、感觉障碍、视野缺损及眩晕等神经功能缺失症状的TIA,4例发展为经CT或MRI证实的脑梗死。至出现神经功能缺失症状前,每个病人均有2次以上的精神症状发作。

    1.3 影像学检查 发展为脑梗死的4例患者,CT或MRI示颞叶大面积梗死2例,额叶前部梗死1例,双侧枕叶梗死1例。5例仍为TIA的患者行CT检查,3例示基底节区腔隙性梗死,余未见异常。
, 百拇医药
    1.4 诊治经过 在出现神经功能缺失症状前,4例患者就诊于精神科,其中3例分别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旅游综合征及更年期综合征,并服用利培酮、奋乃静及多虑平等药物治疗,自觉症状减轻,1例患者未有明确诊断。另5例患者则在出现神经功能缺失症状前一直未到医院就诊。

    2 讨 论

    首发为精神症状的脑卒中国内有小样本的报道[1,2],而首发为精神症状的TIA则少见有报道。本组病人的精神症状考虑为TIA所致,主要依据以下几点:(1)症状为发作性,恢复完全,每次发作不超过24小时;(2)症状反复发作,最后均发展为有神经功能缺失症状的TIA或脑梗死;(3)精神症状及随后出现的神经功能缺失症状在定位上较一致,如幻视及视野缺损均因为枕叶病变。

    脑部的病变常可出现各种精神症状,尤其是边缘系统病变更易出现躁动、抑郁、多疑等异常行为,而当皮层的视觉、听觉等中枢存在刺激性病灶时,便可产生幻视、幻听等精神症状。局部脑缺血时产生一系列的病理生理变化,如兴奋性氨基酸[3]、单胺类神经递质[4]、一氧化氮[5]及自由基[6]等物质在缺血脑组织中释放及蓄积,产生兴奋毒性作用。因此缺血早期的脑组织实际上相当于一个刺激性病灶,在缺血的刺激下与精神症状有关的脑细胞处于兴奋状态,便产生相应的精神症状。
, 百拇医药
    临床上有神经功能缺失症状的TIA较易得到病人及医生的重视,而表现为精神症状的TIA因其症状持续时间短、恢复完全,无肢体功能障碍,病人或家属常会以一些如工作紧张、心情不好之类的生活事件去解释,而未想到去医院寻求诊治。即使就诊,也因就诊时患者的精神状态及神经系统均无异常而未能引起医生足够的重视,造成误诊。

    当第一次出现精神症状时,临床上很难鉴别其病因,但当类似症状反复发作且恢复完全时,我们应想到TIA可能,尤其是对存在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及嗜烟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中老年人更要注意。脑电图可能有阳性结果,但缺乏特异性。CT可发现一些无症状的腔隙性梗死,MRI能显示早期缺血性病灶,对TIA的诊断有帮助。神经心理学检查能发现TIA后遗留的高级神经功能障碍,对TIA诊断有重要价值[7]。事件相关电位能早期发现TIA患者的认知功能障碍,对TIA的诊断也有临床价值[8]。但总的来说,与表现为神经功能缺失症状的TIA一样,表现为精神症状的TIA的诊断主要也是依据临床表现。本组TIA病人先表现为精神症状,再出现神经功能缺失症状,提示精神症状较神经功能缺失症状更能反映早期脑缺血性损害。或者缺血性脑血管病早期表现为精神症状者临床并不少见,只是未得到病人及医生的足够重视而已。对于一个脑血管病患者,我们在注意神经功能缺失症状的同时,也应重视突起的发作性的精神症状这一危险信号。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贾明礼,杨康女.以精神障碍为首发症状的脑卒中16例.河北医药,1992,14:208

    2.刘希涛,李美清,李茂科,等.以急性精神障碍为突出表现起病的脑梗塞23例临床分析.临床实用神经疾病杂志,1995,2:99

    3.李继锋,王舟,韩仲岩,等.脑梗塞患者血及脑脊液中兴奋性氨基酸递质的动态观察.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9,12:21

    4.孟强综述.单胺类神经递质与缺血性脑损伤.国外医学脑血管疾病分册,1998,6:71

    5.张洪,慕容慎行,刘友尧,等.大鼠脑缺血再灌流脑区一氧化氮变化的研究.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9,12:18

    6.贾健民,贾健平,申玉,等.脑缺血海马透析自由基活性研究.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9,16:12

    7.孙阳综述.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神经心理学研究.国外医学神经病学神经外科学分册,1995,22:65

    8.谭兴林,董佑忠,苏树槐.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认知功能与事件相关电位研究.临床脑电学杂志,1998,7:161

    (收稿1999-06-16 修回2000-01-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