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编号:10291646
脑血栓形成合并高血糖死亡病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钟源乐 刘亚杰 谭盛

    单位:钟源乐(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人民医院 517000);刘亚杰 谭盛(第一军医大学附属珠江医院陈俊抛)

    关键词:脑血栓;高血糖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535 分类号 R743.32

    近5年来,我院收治因患脑血栓形成合并高血糖而死亡的病例有32例,现就高血糖与病情的相互关系及其死亡原因进行临床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全部经头颅CT或MR检查,符合第二次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诊断要点[1];住院次日查空腹血糖,超过7.8mmol/L。其中男18例,女14例;年龄60~103岁,平均(72.3±9.5)岁。既往有糖尿病史18例,均为NIDDM型,高血压病史20例,冠心病史14例,脑卒中史18例。消化性溃疡史5例,帕金森病1例。入院后均予降血糖、脱水、利尿、抗感染、营养脑组织等治疗,予糖尿病饮食(必要时予鼻饲)。
, 百拇医药
    1.2 病例分类

    脑梗塞参照Adams分类法[2],A组:脑梗塞灶小于1.5cm2,为腔隙性脑梗塞6例;B组:梗塞灶处于1.5~3cm2之间10例;C组:脑梗塞灶面积大于3cm216例。

    血糖分类:Ⅰ组:按血糖值,介于7.8~15.6mmol/L 24例;Ⅱ组:在15.6~31mmol/L间6例;Ⅲ组:大于31mmol/L 2例。

    1.3 并发症

    肺部感染24例,上消化道出血11例,水电解质紊乱10例,肾功能衰竭5例,脑出血2例,重度营养不良1例。其中仅合并单个并发症8例,2个10例,3个以上14例。发病后存活时间最短者1d,最长153d,平均(23.5±35.7)d。死于肺炎合并呼吸循环衰竭者20例,脑疝5例,失血性休克3例,心源性猝死2例,窒息2例。
, http://www.100md.com
    1.4 糖尿病史与梗塞面积、平均年龄的关系

    脑梗塞(例)

    平均年龄(岁)

    A组

    B组

    C组

    有糖尿病史

    4

    3

    11

    67.8

    无糖尿病史

    2
, http://www.100md.com
    7

    5

    76.6

    注:两组相比均P<0.01。

    1.5 存活时间与血糖值、梗塞面积的关系

    梗塞面积

    A组

    B组

    C组

    Ⅰ组

    Ⅱ组

    Ⅲ组

    例 数
, 百拇医药
    6

    10

    16

    24

    6

    2

    平均存活时间(d)

    62.0

    16.8

    13.3

    26.0

    20.8

    2.5
, 百拇医药
    注:两组相比均P<0.01。

    2 讨论

    本组资料显示男、女发病率无明显差异,但男性略高于女性,与有关报道相符[3]。均为老年病患者,死亡年龄、梗塞面积的大小均与有无糖尿病史密切相关。老年糖尿病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代谢紊乱,全身广泛微血管病变,导致体内各个脏器不同程度的损害,尤其是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的病变常较严重,引起死亡。

    资料表明梗塞面积的大小、血糖的高低与存活时间均有明显的相关性。大面积脑梗塞往往累及丘脑及上行激动系统,起病即昏迷,病情危重。王维佳等报道,脑梗死病人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功能增高,皮质醇分泌增多;又由于高龄、高血压等因素,使组织细胞对胰岛素的耐受性降低,出现胰岛素抵抗,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容易引起血糖异常升高。而血糖的升高,可使缺血脑组织酸性代谢产物显著增加,加剧水肿;还可引起血液高凝状态,导致血流液流变学出现紊乱;自由基损害也可加重,致使病情迅速加重。
, http://www.100md.com
    并发症是脑血栓形成合并高血糖的首要死因,而其中以肺部感染合并呼吸循环衰竭所占比例最高。因丘脑或脑干受损使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血液的高凝状态,肢体功能障碍而卧床,造成肺部瘀血;吞咽困难、咳嗽反射减弱或消失。使呼吸系统感染的发生率显著升高,尤其是昏迷患者。其次,副交感神经的兴奋,胃终末血管的痉挛,皮质类固醇的升高均易导致上消化道粘膜缺血而发生溃疡出血,其发生率也高达35%。另外,血糖的升高,肾功能的受损,胰岛素制剂及脱水,利尿剂的大量使用,常常引起水电解质紊乱。当然,最科导致死亡的因素,往往是各脏器功能衰竭综合作用的结果。至于出现单个并发症而死亡者,也仅见于大面积脑梗塞后的脑出血以及有胃病史的应激性溃疡,出现失血性休克而抢救无效,存活时间一般较短。

    参 考 文 献

    1 郑建仲,田时雨.神经病诊断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466

    2 H.Adams BH,Bendixen LT,Kapelle,et al.Classification of subtype of acute ischemic stroke.Stroke,1993;24(1):35

    3 周维智.520例急性脑血管病住院病例分析.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6;13(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