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1664
先天性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2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赵振河 肇晓光 徐英香

    单位:赵振河(大庆第七医院);肇晓光(大庆第七医院);徐英香(兰西县中医院)

    关键词:贫血;先天性;纯红细胞再生障碍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431 病例介绍

    例1,男,3个月,因进行性面色苍白伴乏力,哭闹1月入院。查体:T36.7℃,R 38次/分,神志清晰。呼吸稍促,口唇、全身皮肤苍白,浅表淋巴结不肿大。前囟平2.0cm×2.0cm,口腔粘膜苍白,双肺正常,心音低钝,律齐,HR:140次/分,心尖部可闻及Ⅱ级收缩期吹风样杂音,肝脾未扪及。趾指端略发绀。Hb 35g/L,RBC 70×1010/L,WBC 6.1×1010/L,N 0.31, L 0.69,BPC 28.1×1010/L,Ret 0;骨髓象:骨髓增生活跃,粒细胞系58%,红细胞系0.9%,粒:红=64.4:1,全片见有48个巨核细胞。经口服强地松(剂量2mg/kg.d)输鲜血150ml。患儿呼吸平稳,呈中度贫血外貌。Hb:66g/L,RBC205×1010/L,心肺正常,肝脾未扪及,住院20d病情明显好转出院。
, http://www.100md.com
    例2,女,9个月,出生后3个月因面色苍白到当地医院就诊,输鲜血70ml,未予其他治疗。近1个月发现面色尤为苍白,精神萎靡,喜卧,纳差,口渴喜饮。无鼻衄和便血史。无服用磺胺、氯霉素等药物史。查体:一般状况差,神清,呼吸急促,重度贫血外貌,口唇、皮肤苍白,浅表淋巴结不肿大,前囟平坦1.5cm×1.5cm,双肺呼吸音粗糙,律齐,心音低钝。HR:165次/分,心尖部可闻及收缩期I级吹风样杂音,肝右肋下锁骨中线上1.5cm,软。脾未扪及。双下肢水肿,右足第二趾缺一趾节。Hb 30g/L RBC 59×1010/L.WBC 5×1010/L,N0.60,L0.38,E0.02,BPC15.6×1010/L,Ret 0.5%。骨髓象:骨髓明显增生活跃,粒细胞系71%,红细胞系1.5%,粒:红=47.3:1,巨核细胞全片25个。输鲜血250ml,静点地塞米松及对症治疗,患儿精神食欲好转,呼吸平稳,双肺正常,心律齐,心音有力,HR 120次/分,肝右肋下锁骨中线上0.5cm,软,脾未触及。Hb 60g/L,RBC 216×1010/L,住院9d好转出院。随访:例1仍口服强地松,加服康力龙,贫血加重即输鲜血,现已满1岁。例2出院后3个月贫血日渐加重,不久因重度贫血、全身衰竭而亡。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先天性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种罕见原因不明的贫血,是再生障碍性贫血中的一个独立类型。根据生后数月内出现不明原因中一重度贫血,无黄疸和出血症,肝脾淋巴结不肿大,网织红细胞减少,白细胞和血小板不减少,骨髓中有核红细胞减少或缺如,而粒细胞系统和血小板增生正常,即可确诊。主要表现为:慢性进行性贫血,伴有食欲不振,烦躁不安和精神萎靡等,约1/3患者伴有先天畸形(例2即有右足第2趾节短缺)。治疗:主要采用激素和输血疗法。激素剂量宜大,无效时可加用免疫抑制剂,必要时可做脾切除。此2例均经输血和激素疗法后好转。预后:本病虽不及再生障碍性贫血严重,但如不积极治疗,大多在20岁前因贫血性心衰或感染死亡。少数在病程不同时期自行缓解。极少数经激素治疗可以痊愈。本病应注意与新生儿溶血症和各种溶血的再生危象等鉴别。

    (1999-09-24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