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实用医学杂志
编号:10291670
亚急性甲状腺炎误诊2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书哲

    单位:河北省保定市,河北省职工医学院 071000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342 亚急性甲状腺炎又称巨细胞甲状腺炎(亚甲炎),临床症状复杂多变,一些临床表现不典型的患者常以颈部增粗或颈部肿块就诊,易被误诊为甲状腺的其他疾病而施行手术治疗,给患者带来不应承受的痛苦。现将我们收集的被误诊并经手术切除的亚甲炎26例报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6例,男5例,女21例,男女之比为1∶4.2;年龄26~63岁,平均41.5岁;病程20 d~5个月。

    1.2 临床表现 26例均有甲状腺肿大,双侧肿大21例,单侧肿大5例,呈结节状15例。自觉疼痛18例,触痛23例,发热、乏力15例,多汗、心慌、性情急躁10例,食欲下降2例。
, http://www.100md.com
    1.3 实验室检查 ESR测定17例,12例明显增快,5例正常。T3,T4检测26例,6例升高,余正常。甲状腺131I吸收率测定9例,均明显降低。甲状腺扫描8例,冷结节2例,温结节1例,凉结节3例,不显影2例。

    1.4 误诊及手术情况 本组26例中,术前9例诊为单纯性甲状腺肿,8例诊为甲状腺腺瘤,6例诊为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3例诊为甲状腺癌。其中14例行甲状腺大部切除,8例切除肿块及部分甲状腺组织,4例行患侧甲状腺切除。26例手术切除标本病理检查均诊断为亚甲炎。

    1.5 随访情况 26例术后随访2年,11例发生甲状腺功能减退(甲减),发生率为42%。

    2 讨论

    典型亚甲炎病前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史,短期内出现甲状腺弥散或结节性肿大,质硬,有明显疼痛及触痛,甲状腺131I吸收率明显降低,而T3,T4正常或升高,血沉明显增快,激素治疗效果显著,大部分患者能恢复,不需要手术治疗。本组病例由于误诊而采用了手术治疗,造成11例患者发生甲减。谈一飞等[1]报道亚甲炎接受非手术治疗发生持久性甲减者罕见,经手术治疗后甲减发生率为75%~78%。本组甲减发生率为42%,均为甲状腺大部分切除者。
, 百拇医药
    2.1 本组病例误诊原因分析 (1)外科医生对本病认识不足,造成漏检与本病相关甚至有诊断价值的检查方法。如甲状腺131I吸收率检查,本组仅做了9例。此外,甲状腺细针抽吸细胞学检查已证实对本病符合率高,特异性强,操作简单安全,具有诊断价值[2]。本组病例无一做此检查。(2)诊断时只注意到颈部肿块,忽略了肿大的甲状腺有无疼痛或触痛,而后者是亚甲炎的重要诊断依据。(3)基层医院辅助检查设施不完善,医生往往单凭一些不典型的临床表现或某一项化验检查过早下结论。(4)临床医生缺乏相关的病理知识,亚甲炎患者的甲状腺受累部分质韧实、白色或黄白色,与附近正常甲状腺组织分界清楚,甲状腺与周围组织常有粘连,但很少侵及周围组织和器官。如对这些病理变化不熟悉,术中未想到亚甲炎的可能,不作快速冰冻切片检查,就会失去最后正确诊治的机会。

    2.2 亚甲炎与本组病例误诊的4种疾病的鉴别。

    2.2.1 单纯性甲状腺肿 亚甲炎在缺乏全身症状,甲状腺弥散肿大或结节性肿大且疼痛不明显时易与单纯性甲状腺肿混淆。单纯性甲状腺肿大多数起病缓慢,病程长,早期呈弥散性轻中度肿大,晚期形成结节,还会出现坏死、出血、囊性变、纤维化、钙化,甲状腺功能正常,但甲状腺131I吸收率往往高于正常;而亚甲炎病程短,甲状腺131I吸收率常明显降低。
, http://www.100md.com
    2.2.2 甲状腺功能亢进 易与典型亚甲炎一过性甲亢期相混淆。甲亢患者一般甲状腺局部无疼痛及触痛,血清T3,T4水平与甲状腺131I吸收率呈一致性升高;而亚甲炎患者甲状腺131I吸收率极低,与T3,T4水平呈分离现象;故对突然起病的甲亢患者应做131I吸收率检查。

    2.2.3 甲状腺癌 有些亚甲炎呈结节病变,质地较硬,与周围组织粘连较明显时易与甲状腺癌混淆。甲状腺癌结节呈进行性增大,质地坚硬而固定,常伴有颈部邻近淋巴结肿大,甲状腺131I吸收率正常,甲状腺扫描为冷结节,激素治疗无效。当两者鉴别困难时,行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有助鉴别。

    2.2.4 甲状腺腺瘤 病程较长,临床上常表现为颈部生长的无痛性肿块,常为孤立单发,一般不伴有其它症状,T3,T4均正常,甲状腺131I吸收率亦正常。

    3 参考文献

    1,谈一飞,李无逸,程秦娣. 亚急性甲状腺炎74例临床分析.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86,2(4):259~260.

    2,齐今吾,蒋须勤,罗国春,等. 甲状腺炎的临床与处理. 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3,13(11):644.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