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山东医药
编号:10291671
亚急性甲状腺炎10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毕景云 肖运迎 徐卫波 刘庆娜

    单位:毕景云(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山东泰安271000);肖运迎(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山东泰安271000);徐卫波(烟台市桃村中心医院);刘庆娜(烟台市桃村中心医院)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2046 亚急性甲状腺炎因有咽喉部疼痛常就诊于耳鼻喉科。近5年来,我院曾遇10例亚急性 甲状腺炎,均被 误诊,现分析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本组男3例,女7例;年龄20~50岁。主要症状 均为咽痛,吞咽时加重,伴随发热4例,声嘶1例,耳痛、耳鸣1例,颈侧痛2例。发病前 均 有上呼吸道感染史。查体:甲状腺均有不同程度的肿大、表面光滑、质韧、有压痛、与周围 组织无明显粘连,其中3例肿大的甲状腺上可触及结节;颈部淋巴结不大;2例1侧胸锁乳 突肌中上部压痛;6例咽部充血。误诊为急性咽炎5例,急性喉炎1例,卡他性中耳炎1例 , 颈动脉炎2例。均经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治疗3~7天,无好转,方考虑到亚急性甲状腺炎 。行实验室检查:10例ESR均升高,血清T3、T4均高于正常,甲状腺13 1I摄取率低下,B超检查均有甲状腺低回声肿块。给消炎痛25mg,3次/d,口服 2周,强的松10mg,3次/d,连用1~2周,根据病情逐渐减量,血沉正常改维持量 ,6 ~8周均治愈,无1例手术,随访2年无复发。

    讨论:亚急性甲状腺炎也称肉芽肿性甲状 腺炎,临床上较为常见,多见于20~50岁成年女性。病因不明,起病急,起病前常 有上呼吸道感染史。出现发热、乏力、咽痛等全身上感症状,甲状腺压痛、并可放射至同侧 劲部 、耳部,引起相应临床症状而被误诊。本组1例因耳痛、耳鸣而误诊为卡他性中耳炎 。

    误诊原因:①甲 状腺组织受颈交感神经、迷走神经、与舌咽神经组 成的咽丛支配,其传 导内脏感觉的神经纤维与舌咽神经、迷走神经的感觉支共同终止于孤束核,故甲状腺炎症疼 痛刺激常可牵涉至咽喉部。本组6例因此而误诊。②由于少数亚急性甲状腺炎刺激局部胸锁 乳突肌,导致肌性疼痛,表现出颈动脉炎的症状和体征,本组2例即被误诊为颈动脉炎。③ 本组患者均有甲状腺肿大、压痛,而首诊的耳鼻喉科医师缺乏对亚急性甲状腺炎的认识,未 全面分析病情致误 诊。应引以为训。

    (2000-08-3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