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实用医学杂志
编号:10291672
食管异物并颈深部脓肿误诊亚急性甲状腺炎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洪育明

    单位:362000 福建省泉州市,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耳鼻喉教研室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974 患者女,39岁。以反复颈部疼痛2个月,再发伴发热1周为主诉住内科。2个月前“感冒”咽痛,间歇鼻塞、流粘脓涕、颈部无红肿痛,当地予抗炎后缓解。此后反复发作2次。1周前伴畏冷、高热(39.5℃),就诊市级医院,发现左颈部肿块6.6cm×3.2cm×2.6cm,彩超示:左甲状腺有结节及钙化点,轮廓不清,血流丰富,摄131Ⅰ率:3 h为2.5%,T3 0.84 mg/ml,T4 186 mg/ml。ESR 60 mm/h,WBC 13.7

    ×109/L,N 0.77,诊断为亚急性甲状腺炎,予抗感染、肾上腺皮质激素及甲状腺素治疗未能奏效而转住本院内科。入院检查:T 36.8℃,P 86次/min,R 20次/min,BP 15/10 kPa,左甲状腺Ⅱ度肿大,质地较硬,表面光滑,可随吞咽上下移动,但动度差,压痛,无明显结节,无血管杂音。B超:双甲状腺肿大,右侧:4.7cm×1.8cm×1.4cm,左侧:6.1cm×3.3cm×2.7cm,实质回声欠均,左甲状腺多个中低回声,结节间相互融合。行甲状腺穿刺病理检查示:分叶核白细胞,淋巴细胞等炎症细胞,拟诊亚甲炎,予抗感染及激素治疗。入院第2天患者自觉咽异物感,有腥臭味、吐出黄色脓液。请耳鼻喉科会诊,间接喉镜下见左梨状窝蓄脓,左环杓关节红肿,活动好,声门区正常。追问病史,2个月前误吞鱼骨,咽喉疼痛,当即强行与其它团块食物吞下。胸片:双肺无异常,纵隔无增宽。诊断食道异物并颈深部脓肿,转本科,在表麻下行食道镜检,见左梨状窝蓄脓,侧壁饱满、吸出大量黄色纯脓,梨状窝底见一约0.5cm×0.8cm瘘口,挤压左颈部可见脓液从瘘口溢出,予扩大瘘口、吸净脓液,下插管道镜至贲门均未见异物。术后予抗感染治疗,3 d后颈部疼痛缓解,一周后进半流质饮食。随诊2个月,颈部无红肿痛,吞咽正常,甲状腺无肿大。

    讨论 本病例误诊原因有以下几点:(1)本病例的发病、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及化验室检查均酷似亚甲炎,这是导致误诊的主要原因。(2)非本专科医生,对食管异物的认识不足,警惕性不高。(3)采集病史时较片面,遗漏重要病史如患者发病前有误吞鱼异物并强行与其它食物吞下。(4)体检不够全面,将颈深部脓肿,周围组织肿胀,推压甲状腺误为甲状腺肿大。(5)过分依赖院外诊断。(6)片面满足于辅助检查及实验室结果就过早下结论,B超将颈部软组织炎症肿胀误为甲状腺肿大及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穿刺涂片有分叶核白细胞及淋巴细胞,原因可能是未穿及甲状腺组织,或是受周围炎症刺激,甲状腺炎症细胞浸润。

    (收稿日期:2000-04-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