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编号:10291674
儿童单纯性肥胖症胰岛素抵抗及血脂变化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丽娜 龚海红 潘惠茹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南京 210029

    关键词:肥胖症;胰岛素抵抗;血脂;儿童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000120

    摘 要 目的 探讨儿童单纯性肥胖症胰岛素抵抗及血脂变化。方法 30例肥胖儿来自1995年7月~1998年5月儿科门诊,另选20例无内分泌紊乱及代谢性疾病和肝肾功能正常的非肥胖儿作对照组。均晨空腹抽血测胰岛素、血糖、胆固醇、三酸甘油酯、游离脂肪酸。结果 肥胖组空腹胰岛素、胆固醇、三酸甘油酯、游离脂肪酸值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肥胖组与对照组空腹血糖无差异(P>0.05)。结论 单纯性肥胖儿常伴有高胰岛素血症及高血脂症。

    中图号 R723.14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儿童单纯性肥胖症发生率有显著上升的趋势[1]。儿童肥胖症与成人高脂血症、糖尿病、冠心病的发生有直接关系,与其相关性研究国内外已有报道[2]。本研究旨在探索我国儿童肥胖症胰岛素及血脂的变化,并研究其与肥胖的相关性。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30例肥胖儿来自1995年7月~1998年5月儿科门诊,均符合小儿单纯性肥胖症的诊断标准[3]。男18例,女12例,年龄3~14岁,平均9岁。另选20例无内分泌紊乱及代谢性疾病和肝肾功能正常的非肥胖儿作对照组,男11例,女9例,年龄2~12岁,平均8.6岁。

    1.2 方法

    治疗前单纯性肥胖儿30例,对照组20例,均抽晨空腹血测胰岛素(放射免疫方法测定)、血糖、胆固醇、三酸甘油酯(应用Olympus Au800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游离脂肪酸(应用Damacher方法)。统计学处理方法采用两组均数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对照组与单纯性肥胖儿的晨空腹血各项测定指标见表1。从表1中可知肥胖组空腹胰岛素、胆固醇、三酸甘油酯、游离脂肪酸值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血糖在两组中无差异。

    表1 两组晨空腹血各项指标的测定结果(±s) 项目

    对照组(20)

    肥胖组(30)

    t值

    P值

    胰岛素(mU/L)

    16.80±3.95
, 百拇医药
    33.69±17.45

    4.24

    <0.01

    血糖(mmol/L)

    4.97±0.58

    4.92±0.63

    0.91

    >0.05

    胆固醇(mmol/L)

    4.81±0.63

    5.94±0.61

    6.27
, 百拇医药
    <0.01

    三酸甘油酯(mmol/L)

    0.92±0.32

    1.72±0.67

    4.89

    <0.01

    游离脂肪酸(μmol/L)

    364.30±100.16

    559.66±155.39

    4.96

    <0.01

    3 讨 论
, 百拇医药
    许多学者认为,小儿时期肥胖是成年肥胖症、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等前驱症。一般认为儿童单纯性肥胖是由于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大量流行病学调查表明,肥胖症存在着明显的胰岛素抵抗[4]。肥胖者胰岛素抵抗产生机制不十分清楚,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5]:①靶器官胰岛素受体数目相对减少。②胰岛素受体酪氨酸激酶异常。③第二信使异常。④葡萄糖载体异常。胰岛素抵抗是机体对一定浓度的胰岛素生物反应性降低,即对胰岛素不敏感,这种不敏感主要表现在调节机体的糖代谢方面。由于机体对胰岛素调节糖代谢作用的敏感性下降,机体为了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势必分泌出大量的胰岛素,以代偿这种不敏感所造成的胰岛素相对不足。本文实验数据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肥胖组存在高胰岛素血症,而血糖正常。

    在胰岛素抵抗状态下,这种继发的高胰岛素血症又会使胰岛素作用于其他途径的生化效应增强,对机体造成不良影响。高胰岛素血症能促进脂肪合成,使肝脏产生胆固醇、三酸甘油酯增加,胰岛素抵抗抑制脂肪分解的能力减弱,从而使得脂肪细胞分解大量的游离脂肪酸[6]。本文实验数据充分证明血脂、游离脂肪酸升高。
, 百拇医药
    本研究表明,肥胖儿童可同时出现高胰岛素血症与血脂代谢的紊乱,提示胰岛素抵抗是产生脂质代谢异常的根本因素,也说明血浆胰岛素升高与胆固醇、三酸甘油酯升高存在显著的相关性。

    参考文献

    1,万燕萍,蔡 威,姚 蓉,等.90年代上海城区儿童单纯性肥胖症发病率的调查.中华儿童保健杂志,1995,3:276

    2,陈 力,郑德元,钱幼琼,等.单纯性肥胖儿血脂及载体蛋白AI,B100,CⅡ,CⅢ的研究.营养学报,1992,14:159

    3,Knittle JL. Textbook of Pediatric Nutrition. New York:Baren, 1981.415~434

    4,叶山东,朱禧星.胰岛素抵抗的病因及治疗概况.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1995,15(2):77

    5,Epstein CH . Childhood obesity . The Pediatririn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n, 1985,32(2):364

    6,李晨钟,张素华,邱鸿鑫.胰岛素抵抗综合征.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1995,15(4):169

    (1999-04-2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