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基础医学 > 数理医药学杂志
编号:10291694
慢性肾脏病患者血清内源性洋地黄物质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彭健强 朱春玲

    单位:彭健强(贵阳医学院微机室 贵阳550004);朱春玲(贵阳医学院附院内科)

    关键词:肾脏疾病;内源性洋地黄物质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457

    摘 要 测定了41例慢性肾脏疾病患者血清内源性洋地黄物质(EDLS)的含量。结果显示,慢性肾功能衰竭、肾后综合征及慢性肾盂肾炎患者血清EDLS均值均显著高于正常(P<0.05),提示血清EDLS水平可作为估计肾功能损害程度及预后的一个指标。

    中图分类号: R 692.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4-0371-01

, http://www.100md.com     内源性洋地黄物质能竞争性地抑制Na-K-ATP酶,排钠、利尿,增强心肌收缩力,使周转血管收缩。EDLS与慢性肾功能不全的关系,国内外均有报道[1]。为了解EDLS与其它慢性肾脏疾病的关系,1995年1月~1995年10月我们测定了41例慢性肾脏疾病患者血清EDLS含量,并探讨了其临床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我院肾内科住院确诊病人41例,女15例,男26例,年龄17~70岁,平均40.1岁。其中慢性肾功能不全22例,慢性肾小球肾炎7例,肾病综合征6例,慢性肾盂肾炎6例。所有患者2周内未用过强心剂,且停用利尿剂3d以上。健康对照组30例,均经体检及实验室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

    1.2 方法 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药盒由中国同位素公司北方免疫实验室研究所提供。所有病例取空腹静脉血2ml,分离血清置-20℃冰箱保存待测。将所测定患者EDLS值分别与正常人EDLS值比较,并作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41例慢性肾脏病患者血清洋地黄物质为0.1242±0.152μg/L,与健康对照组0.04±0.07μg/L相比显著增高,P<0.05。

    除慢性肾衰组外,其它各组之间血清EDLS浓度无明显差异。慢性肾衰组EDLS含量明显高于其它组,差异有显著意义(见表1),且慢性肾衰组EDLS的增高与血清肌酐呈正相关(r=0.55108,P<0.05)。

    3 讨论

    表1 各组慢性肾脏病患者与下沉人EDLS浓度比较(±s) 分 组

    n

    EDLS(μg/L)
, http://www.100md.com
    P

    慢性肾衰

    22

    0.3278±0.0934

    <0.01

    慢性肾小球肾炎

    7

    0.1419±0.2109

    <0.05

    肾病综合征

    6

    0.0796±0.1949

, 百拇医药     <0.05

    慢性肾盂肾炎

    6

    0.0948±0.1033

    <0.05

    正常对照组

    30

    0.0400±0.0700

    由于Na-K-ATP酶的抑制,使细胞内钠的浓度增高,Na、Ga交流加强,细胞内钙浓度增高,因而血管平滑肌张力增高,同时血管平滑肌对血管紧张素去甲肾上腺素、血管加压素等血管活性物质的反应性增强。由于交感神经末梢膨体中钙浓度升高,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增加,再摄取减少,使交感神经活性增强,引起血管收缩,从而加重慢性肾脏病人高血压的程度,影响肾脏的血液供给,加速残存肾单位的破坏,造成恶循环。我们的实验表明慢性肾脏疾病时血清EDLS均显著增高。EDLS的增高与血肌酐的水平呈正相关,即肾功能损害越重,EDLS含量越高,与临床上晚期尿毒症患者血压高、症状重相一致,这与熊旭明[1]等报道相同。提示EDLS可作为估计肾功能损害程度及预后的一个指标。 参 考 文 献

    1,熊旭明,等.慢性肾功能不全与内源性洋地黄物质.中华肾脏病杂志,1994,10(2):80.

    收稿日期:1999-12-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