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急救医学
编号:10291710
家族性结肠息肉病的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聂文广

    单位:聂文广 内蒙古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蒙古 呼和浩特 010050

    关键词:

    家族性结肠息肉病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 家族性结肠息肉病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1],在结肠直肠内有大量腺瘤样肿瘤生长,是一种少见病,据邵氏报告每7 000~10 000新生儿中有一人发病[2]。治疗主要是手术治疗,现将我们的手术改进作一报道。

    1 临床资料

    我院在1975~1996年诊治家族性结肠息肉病16例,其中男7例,女9例,年龄14~42岁。4例病理证实已癌变未治疗自动出院后死亡,1例在外地行结肠造瘘术后3个月死亡。11例在我院行手术治疗,其中2例行全结肠直肠切除回肠肌管吻合术,术后1个月因腹泻切口感染衰竭死亡。1例行全结肠切除回肠倒置4 cm,回肠造瘘,术后多次发生肠梗阻效果不满意。8例行全结肠切除直肠粘膜剔除直肠肌管内肠肌管吻合术并在吻合口上10 cm作回肠两折贮袋成型,效果满意。

    2 讨论

    此病以癌变率高而著称,自1890年Hanafard最初报告此病以来支持此观点的报告越来越多,据名家报告其癌变率在33.3%~83%[3],本组16例6例癌变,如不治疗多在41.5岁以前死亡。目前认为必须手术治疗。

    我们将分期手术略作改进行Ⅰ期手术,全结肠切除,切除回肠距回盲瓣20 cm,剔除直肠粘膜留直肠肌管,在直肠肌管内回肠与肛管吻合,在此吻合上10 cm处将回肠两折行侧侧吻合约15 cm做成贮袋。

    我们为8例病人做了此手术,手术顺利,随访2年病人每日排便2~4次,有便意可控制大便,病人体重和手术前相同,全身情况良好。我们认为此术式有以下优点:病人愿意接受;手术分两组进行吻合较容易;能保持其神经的敏感性和良好的控制大便功能;贮袋能积滞一定量大便,病人有便感;排便次数明显减少,无脱水贫血,营养状况良好;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董方中主译.现代外科诊断与治疗.第1版.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569-570.

    [2]邵永孚.家族性结肠息肉病.中华消化杂志,1990,19(1):21.

    [3]谢敬霞.家族性结肠息肉病10例报导.北京医学,1987,93(2):95.

    收稿:1998-05-19

    修回:1998-1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