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1717
以急腹症为先驱表现的流行性腮腺炎2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忠娟

    单位:勃利县人民医院传染科

    关键词:急腹症;流行性腮腺炎

    例1

    例1,男,15岁,脐周突然剧痛,伴呕吐胃内容物,在当地卫生院输液、抗炎治疗1d后转入我院。查体T38℃,心肺(-),肝脾未触及,腹部压痛范围广泛,以左上腹及右下腹为甚,无肌卫紧张无反跳痛,肠鸣音减弱。血常规正常范围,尿淀粉酶1024u,禁食、抗炎等处理,次日出现右侧腮腺肿大,压痛,诊断流行性腮腺炎并发胰腺炎,经相应治疗3d后,体温下降,1周后痊愈出院。

    例2,男,8岁,脐周持续疼痛起病,伴呕吐,且有高热、头痛,在当地卫生所抗炎治疗1d后,转入我院。T 38.5℃,心肺(-),肝脾未触及,腹部压痛范围广泛,以脐上及右下腹为甚,无肌紧张,无反跳痛,肠鸣音减弱,经给予禁食,抗炎等处理,第2天两侧腮腺区疼痛,体温在39℃以上,第3天出现腮腺区肿大,诊断为流行性腮腺炎,给予治疗3d后,体温下降,1周后痊愈出院。

    讨论 以急腹症为先驱表现的流行性腮腺炎实属罕见,血尿淀粉酶增高可作早期诊断的参考,结合当地流行情况,密切接触史,避免或减少误诊,建议医生们对儿童腹痛者需提高警惕。

    (收稿:1999-11-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