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1719
闭合性腹部损伤8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郑冰生

    单位:佳木斯铁路医院普外科

    关键词:腹外伤;闭合性;急腹症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31

    腹部外伤是常见急腹症之一,闭合性腹部损伤是一种常见而严重的损伤,我院自1991~1998年共收治的闭合性外伤83例作如下分析。

    1 临床资料

    本组83例,男75例,女8例,年龄3~68岁,平均35.5岁,损伤原因:主要为主交通事故,坠落伤、刺伤、挤压伤等。损伤情况单纯腹壁损伤39例,单二脏器损伤59例,两种以上脏器损伤24例,其中60例中有71个腹内脏器损伤,其肝损伤13例,脾损伤20例,胃损伤5例。小肠损伤7例,十二指肠损伤1例,肠系膜损伤6例,肾损伤10例,腹膜后血肿5例,膀胱损伤4例,多个脏器损伤者23例。有休克者58例(69%),出现腹膜刺激症状者(80%),50例腹穿阳性,50例血色素降低,除2例肝破裂病人死亡外,余均治愈,治愈率为97.5%。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2.1 闭合性腹部损伤的诊断

    如何提高腹部损伤诊断的水平是非常重要的,关键在于尽早明确有无腹内脏器损伤,了解受伤的机理和部位,详细询问病史,全面连续细致地动态观察症状,体征甚为重要,特别同时存在严重骨折、截瘫、昏迷等其他复合伤的情况下,患者腹部体征压痛、反跳痛、肌紧张肠音减弱或消失,生命体征的变化,脉搏增快,血压下降,面色苍白等。多部位诊断性穿刺具有简便、快速、安全可靠,提高诊断率的特点。注意穿刺的深度、方向和角度,可变换体位,间隔一段时间或由经验丰富的医生重复穿刺以防漏诊,本组50例腹穿病人,阳性率为100%,X线检查对于空脏脏器损伤,仍然是一种简便的检查方法,B型超声及CT检查对于实质性脏器损伤程度,内脏损伤的种类和部位有重要的帮助。高度怀疑脏器损伤时,如原发性休克恢复后出现腹肌紧张,压痛,肠音消失是剖腹探查的可靠指症,诊断一经确定就应及早手术以免错过手术时机。

    2.2 闭合性腹部损伤的治疗
, http://www.100md.com
    腹部闭合性损伤一旦存在手术指症,就应尽快完成术前准备行剖腹探查,手术时机①内出血病人,在快速补充血容量,纠正酸碱平衡失调的同时迅速手术,控制出血,不可等待休克纠正已丧失手术时机,②空腔脏器损伤伴感染性休克者,在积极抗休克、抗感染的同时尽早手术处理病灶,减少感染机会,才能挽救病人的生命,减少术后并发症。

    2.3 剖腹探查的方法

    手术探查的关键是全面,防止遗漏,对脏器损伤遵循先止血后修补的原则,同时重视对多脏器损伤和实质性脏器损伤的注意。尤其腹膜后脏器损伤容易遗漏。①进腹后见腹腔内有血液者,先探查实质脏器及肠系膜血管,后探查空腔脏器。②多脏器损伤时先处理短时间内危及生命的脏器伤,后处理其他脏器伤。③先止血,后修补,注意腹膜后器损伤,本组1例探查时尚未发现,见腹膜后有血肿时,打开后方见十二指肠破裂。

    2.4 手术处理方法

, http://www.100md.com     ①脾损伤:脾脏与免疫功能有关,对脾切除术后者术后对感染的抵抗力减弱,因此现在很多学者倾向于保脾治疗,其方法有脾修补术,脾部分切除术,脾动脉结扎术,脾切除保留副脾及脾组织自体移植术等,本组3例脾包膜下出血予以保守治疗,对2例较浅的裂伤予以脾修补术,其余行脾切除术。②肝脏损伤:肝损伤常合并邻近器官损伤,单纯裂伤创口深度3cm以内用单纯“U”字缝合,止血可靠,本组8例用此法效果佳,3例因裂口深而采用明胶海绵及带蒂大网膜填塞后缝合,愈合良好,本组2例因右肝后叶碎裂伤,未做清创性肝切除,而采用勉强缝合修补止血,术后再出血,感染而感死亡。③肠系膜损伤:妥善止血修补裂孔,缺血坏死肠管予以切除吻合。④十二指肠损伤:由于十二指肠血运差,肠壁裸区没有浆膜,伤口修复后愈合能力差,十二指肠内通过大量消化液。使十二指肠压力增高,易使十二指肠损伤修复后发生肠瘘,故对十二指肠损伤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对肠壁损伤处经清创后肠壁缺损少,边缘整齐,缝合后不至造成肠腔狭窄者均可单纯缝合修补,十二指肠破裂处缺损大,不能缝合者,可行Roux-y式空肠壁于结肠后与十二指肠裂口做端侧或侧侧吻合,本组1例采用此种方法,术后愈合佳,对于十二指肠损伤不论采取何种方法修补,均应有效的采用十二指肠减压术。⑤肾脏损伤:肾的修复能力强,对肾术挫伤者,常可自愈,对肾损伤持续出血或尿外渗情况下,可行肾修补或肾部分切除,如肾实质广泛碎裂,肾蒂血管破裂者,在了解对侧肾功能情况下,行肾切除术。

    (1999-11-0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