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临床血液学杂志
编号:10291728
早期诊断缺铁性贫血的体征:蓝巩膜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杨文华 史哲新 王熠

    单位:杨文华(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天津,300193);史哲新(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天津,300193);王熠(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天津,300193)

    关键词:

    临床血液学杂志000225 缺铁性贫血是体内贮存铁缺乏,影响血红蛋白的合成引起的一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该病是体内慢性缺铁的渐进性变化过程,多数起病缓慢,在缺铁初期,未出现明显贫血时,往往不易被发现;而明显缺铁期或严重缺铁期,则表现为中重度贫血,部分患者已合并为贫血性心脏病,丧失劳动能力后才能诊断本病,给患者造成极大痛苦,失去了早期治疗的机会。因而早期发现缺铁性贫血的临床体征,在缺铁初期就予以早期预防治疗,对于缩短病程,提高疗效有重要意义。缺铁性贫血的临床体征,多年来临床报道大都相同,如口腔炎、舌炎、舌乳头萎缩等约17%~20%,粘膜苍白约30%,毛发干燥无光、指甲扁平、反甲约4%~10%。而我们自1990年开始至今,通过临床观察发现缺铁性贫血的另一个常见体征——蓝巩膜,初步统计占缺铁性贫血患者91%。作为缺铁性贫血的体征,在缺铁初期尚未出现贫血时即可出现,故为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提供了重要依据,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病例

    3个观察组病例均为1990年以来我院住院或门诊病例,均系中国藉汉族病人,分为三组:①缺铁性贫血组:286例(均符合《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中缺铁性贫血的诊断标准),男131例,女155例,年龄8~79岁,以35~50岁者居多,共230例,占80.4%,平均血红蛋白78 g/L,平均血清铁0.998 μmol/L(5.8 μg/dl),铁蛋白8.7 μg/L。②其他血液病组:272例,男164例,女108例,年龄11~75岁,以20~45岁者居多,占55%。再生障碍性贫血72例,溶血性贫血23例,血小板减少性紫癜41例,巨幼细胞性贫血20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17例,慢性粒细胞白血病36例,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12例,急性白血病36例,肾性贫血15例,平均Hb 67 g/L。③其他疾病组:292例(其中冠心病84例,高血压病63例,慢性支气管炎48例,上呼吸道感染67例,慢性胃炎30例),男169例,女123例,年龄20~74岁,以45~60岁居多(154例),占52.7%,平均Hb 124 g/L。
, http://www.100md.com
    1.2 观察方法

    ①操作方式:必须经两名医师以上认证,同时观察每个患者的巩膜颜色。②统计蓝巩膜及贫血出现时间。③观察各组病例经过对症治疗后蓝巩膜的变化。

    2 结果

    缺铁性贫血组286例中,261例出现蓝巩膜,占91.26%,其中239例(82.5%)初诊时已出现蓝巩膜(173例以贫血就诊,66例以头晕、乏力就诊,尚未出现贫血,但随诊均发展为缺铁性贫血),22例在治疗初期逐渐出现蓝巩膜。其他血液病组272例中19例出现蓝巩膜,占6.9%(P<0.001)。其他疾病组292例中21例出现蓝巩膜,占7.1%(P<0.001)。各组病例经对症治疗后,痊愈或好转,继续观察0.5~1.0年,但蓝巩膜无明显变化。观察结果表明,缺铁性贫血的蓝巩膜远比其他疾病常见,部分病人在缺铁初期尚未出现贫血时即出现蓝巩膜,故可做为其特有体征。我们通过多年观察与反复验证,蓝巩膜的患者经过检查血清铁、铁蛋白后,多数检查值降低,符合缺铁性贫血的诊断,证明了蓝巩膜在缺铁性贫血中有一定的诊断价值,可用于多种贫血间的鉴别诊断。
, 百拇医药
    3 讨论

    ①蓝巩膜具有易于辨认的特点,即以巩膜出现蓝色为标志,蓝色程度深浅略有差别,颜色最深者呈海水样湛蓝透亮。其深浅程度与缺铁的时间长短、程度有关。我们通过临床观察,病史较长者巩膜蓝色较深,因无更多病例比较,故我们未将蓝色程度分型,只依蓝色为依据,并需经两名医师以上认正。②造成蓝巩膜的原因及其形成机理,目前未见明确报道。国外曾报道:铁缺乏可以导致胶原合成障碍,巩膜变薄,可经过巩膜见到脉络膜,从而使巩膜呈现蓝色。③蓝巩膜存在持久,缺铁性贫血经过治疗,病情好转或痊愈后仍不易恢复。至于蓝巩膜在治疗前后的确切存在时间,或治疗多长时间可以恢复,还需进行观察。■

    收稿日期:1999-06-23

    修稿日期:1999-10-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