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1739
小儿佝偻病骨碱性磷酸酶测定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梅 尹芳革 王宇

    单位:刘梅(佳木斯市中医院);尹芳革(佳木斯市妇幼保健院);王宇(吉林市林业大学卫生所)

    关键词:小儿佝偻病;骨碱性磷酸酶;成骨细胞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62 小儿佝偻病是国家重点防治的小儿四大疾病之一。骨碱性磷酸酶(BALP)由成骨细胞合成,当小儿体内维生素D缺乏时,骨钙化不足,成骨细胞活跃,BALP活性升高,其改变先于影像学,可以达到早期诊断小儿佝偻病的目的。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07例患儿均符合1980年全国佝偻病防治科研协作组拟订的诊断标准。年龄1个月~8岁,平均3.5岁,男69例,女38例,活动初期80例,活动激期27例。同龄组健康儿童21例作为对照组。采用微量全血为样品,结合了免疫浓缩,全血干化学等技术,使用试条(strip)可简易、快速地对小儿血浆BALP做出半定量测定。适于各级医疗单位,特别是基层和边远地区应用。对小儿佝偻病可做出早期诊断、临床分期和疗效观察。

    1.2 方法

    采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药科技开发总公司和华阳生物医学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小儿佝偻病诊断用骨碱性磷酸酶试剂盒,对小儿血浆BALP做半定量测定。具体操作按说明书进行。测定范围为≤200~300u/L。正常小儿血浆BALP活性一般为≤200u/L,显色板淡或无色,不同病期的佝偻病患儿血浆BALP活性有不同程度的增高,反应膜上的色斑呈不同程度的暗紫色。200~250u/L为可疑病例,250~300u/L为佝偻病诊断界限值。

    2 结果

    测得佝偻病活动激期为27例,BALP值为250~300u/L,活动初期为80例,BALP值为200~250u/L,对照组为21例,BALP值为≤200u/L。活动期BALP值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经相关的血钙、磷分析,血浆BALP水平与血钙、磷值呈显著的负相关,即BALP水平越高,则血钙、磷值越低。

    3 讨论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我国小儿常见病。佝偻病不仅使小儿骨发育迟缓,骨质软化,骨骼畸形,同时引起神经、肌肉、造血、免疫等组织器官功能异常,易患上感、肝炎、腹泻、贫血等疾病,严重影响小儿健康。因维生素D缺乏使钙、磷从肠道吸收减少,血钙、磷下降,促使甲状旁腺功能继续增加,从而加速成骨溶解脱钙,使血钙维持正常,同时因尿磷排出增加,血磷降低,故血液中钙、磷乘积降低,使体内骨骼成骨过程钙化受阻。成骨细胞代偿性增生,造成骨骼端骨样组织堆积,碱性磷酸酶增多,形成骨骼病变和一系列佝偻病的临床症状、体征和血液生化改变:①碱性磷酸酶在佝偻病活动早期大多已有增高。②活动激期碱性磷酸酶明显增加,为活动期的重要指标。③恢复期碱性磷酸酶下降,先快后慢,一般1~1.5月达正常水平。④后遗症期,血液生化,改变全部恢复至正常水平。碱性磷酸酶增高常在骨骼体征和X线改变之前,有助于早期诊断。应用BALP Rit半定量测定小儿骨碱性磷酸酶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产品,可以在各级小儿佝偻病防治单位推广使用。

    (2000-08-2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