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外科学 > 腹部外科
编号:10291755
直肠类癌的诊治近况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何渝军

    单位: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普外科 重庆,400042

    关键词:

    腹部外科000230 何渝军 综述 何双梧 审校

    类癌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嗜银细胞肿瘤。 近20年来, 类癌的发病率有所上升, 多发生于胃肠道。 Modlin等[1]总结了8 305例类癌病例, 发现类癌发生于胃肠道者占73.7%, 而胃肠道又以小肠(28.51%)、 阑尾(18.9%)和直肠(11.38%)为多。 本文仅介绍近年来直肠类癌的诊断和治疗进展情况。

    一、 临床表现与诊断

    直肠类癌多发生于40~60岁的成人, 青少年少见, 男性多于女性。 过去认为其发病率较低, 但近年来普查发现其并不少见。 类癌起源于肠粘膜隐窝深部的Kulchitsky细胞(肠嗜铬细胞), 因具有嗜银性, 故也称嗜银细胞癌。 早期临床表现为粘膜和粘膜下结节或息肉样突起, 直径为1~2cm, 质硬, 活动, 黄色或灰色, 粘膜光滑。 而肿瘤直径>2cm者粘膜常有糜烂, 有的已侵犯肌层, 淋巴结转移, 或由血行转移至肝和其他器官。 其恶性发病率为8%~14.5%, 常同时或异时并有其他部位的原发恶性肿瘤。 Gerstle等[2]在69例胃肠类癌患者中发现46%有第二种原发恶性肿瘤, 且大多数发生在胃肠道。 Jetmore等[3]报告在94例直肠类癌中, 肿瘤位置平均距肛缘8cm, 10%距肛缘1~5cm, 56%距肛缘5~10cm, 在直肠前后壁生长的机会相等。
, http://www.100md.com
    直肠类癌生长缓慢, 且较小, 早期一般无症状, 临床易漏诊。 常见的症状有便秘、 腹泻、 排便习惯改变、 便血、 肛门直肠疼痛和体重减轻等。 大约10%的患者肿瘤细胞可分泌具有生物活性的介质, 可引起皮肤潮红、 腹泻、 哮喘样呼吸困难、 心脏瓣膜病变等类癌综合征的表现, 这些症状随肿瘤增大和肿瘤分期进展而加重[4]。 类癌综合征多见于前肠和中肠的类癌, 而后肠类癌较少发生, 但一旦出现则提示有类癌的扩散、 转移, 故应高度重视[5]。 直肠指检和直肠镜检查是诊断直肠类癌最简单和最有效的检查方法, 钡灌肠阳性率低。 根据肿瘤特有的性状在初诊时即可确诊。 近年来, 纤维结肠镜检查已开始广泛应用, 而超声检查在诊断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直肠内超声检查可准确地发现直肠类癌对肠壁的压迫及浸润程度, 对诊断和手术的选择具有一定的作用[6]。 术前B型超声检查和CT检查对类癌肝转移有诊断价值。 活体组织检查可明确诊断, 并可与腺癌进行鉴别。 对可疑病变者除行常规HE染色外, 还应行嗜银染色、 亲银染色以及神经元特异性烯醇酶(NSE)、 胰多肽、 胃泌素等免疫组化和免疫电镜检查[7]
, 百拇医药
    二、 治疗

    直肠类癌患者应立足于早期诊断, 早期治疗。 出现浸润转移的患者治疗效果较差。 但手术仍是唯一能够挽救患者生命的手段[3]

    1. 手术治疗: 目前认为, 直肠类癌的临床行为主要决定于类癌的大小及浸润深度。 大多数死亡病例在组织学上并无恶性征象。 伴有症状的类癌具有很高的侵袭性。 故对于无症状的、 肿瘤直径<1cm、 无肌层侵犯及淋巴转移的类癌很少发生转移, 经肛门或骶尾部局部切除或电灼摘除是可行的。 虽然术前未必能认识其性质, 但预后较好, 局部复发的机会少。 直径在1~2cm之间, 肌层未侵润者, 可行局部扩大切除术。 切除范围应包括距肿瘤边缘1cm的正常粘膜和粘膜下层组织。 术后定期检查。 对于直径>2cm或<2cm但肌层受侵的类癌患者多数主张施行根治性手术切除, 以避免远处转移和复发。 特别是对年青、 肿瘤较大的患者, 更应行根治性手术。 具体方法可经腹会阴或经腹低前切除术[8,9,10]。 但Sauven等[11]报道, 对>2cm的直肠类癌患者行根治性手术后, 平均生存期为10月, 并无因根治性手术治愈者。 Koura等[8]对44例直肠类癌患者分别采用扩大根治手术和局部切除手术, 发现其中9例行扩大根治手术患者的生存期与局部切除患者比较并无明显差异。 故作者认为晚期直肠类癌患者的预后与是否大范围的切除无关, 如果局部病灶可整块切除, 就不必行扩大根治手术。
, http://www.100md.com
    类癌转移多见于肝脏。 对已发生转移的直肠类癌患者也有必要进行手术治疗。 据报道, 10%~20%的类癌肝转移病例可通过肝切除而治愈, 并且可显著缓解类癌的全身症状。 对已发生广泛转移的直肠类癌患者可行姑息性手术切除, 以减少生物活性介质的产生, 缓解症状, 延长生存时间。 类癌引起的心脏损害也可进行手术治疗, 而且主张在发展为不可逆的心肌损害前进行早期治疗[12]

    2. 肝动脉阻断疗法: 肝动脉结扎、 暂时性阻断肝动脉或肝动脉栓塞可使类癌肝转移灶缩小, 缓解类癌综合征。 特别适用于肿瘤广泛转移而不能切除或不能耐受手术的患者。 Persson等[13]创用一种新的植入装置, 该装置可反复阻断肝动脉的血供, 对晚期类癌患者有一定疗效。 其主要副作用有恶心、 呕吐、 发热等。

    3. 内窥镜治疗: 对于较小的无转移的直肠类癌可采取腹腔镜及结肠镜进行治疗。 Tanaka等[14]报道, 采用腹腔镜辅助切除位置较低的直肠类癌具有简单、 安全、 损伤小等优点。 结肠镜不仅可用于直肠类癌的诊断, 而且可通过电灼、 电切技术进行治疗。 Lishi等[15]报道, 采用一种双通路可视结肠镜可安全有效地切除小的直肠类癌, 且无并发症发生。
, 百拇医药
    4. 生长抑素治疗: 早在80年代就有报道生长抑素可抑制类癌患者皮肤潮红及腹泻的作用。 人工合成的长效生长抑素类似物octreotide具有天然生长抑素的活性氨基酸序列, 可抑制类癌细胞合成生物活性介质, 增强胃肠道吸收作用, 减轻类癌综合征的表现。 Hillman等[16]应用octreotide治疗直肠类癌伴肝转移的患者, 发现其对类癌综合征的消除和肿瘤的消退有明显的作用。 此外, octreotide还可预防因麻醉、 手术、 肝动脉阻断疗法时发生的类癌危象。 因为, 在这些情况下可激发类癌细胞释放有生物活性的介质, 而使患者发生显著低血压和支气管痉挛[12]

    5. 化疗和放疗: 直肠类癌对化疗和放疗均不敏感, 但对中晚期或广泛转移不能切除的患者可采用5-氟脲嘧啶、 阿霉素、 氨甲蝶呤等联合化疗[7]。 而肝动脉内灌注化疗效果尚不肯定。

    6. 对症支持治疗: 噻庚啶等药物可对抗5-羟色胺的作用, 抗组胺类药物可减轻皮肤潮红。 当患者发生腹泻、 哮喘时可予止泻、 平喘药物治疗。 同时应补充蛋白质、 维生素及微量元素, 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但应避免食用奶类及蛋类等可引起皮肤潮红或腹泻的食物。
, 百拇医药
    7. 中医中药及免疫治疗: 直肠类癌患者可选用化痰祛瘀、 软坚散结的中医中药进行辅助治疗。 干扰素、 白介素-Ⅱ等药物也可用于控制类癌的生长, 延长患者的生存期参考文献

    1,Modlin IM,Sandor A. An analysis of 8305 cases of carcinoid tumors. Cancer, 1997,79:813~829.

    2,Gerstle JT,Kauffman,Koltun WA.The incidence management and outcome of patients with gastrointestinal carcinoide and second primary malignancies. J Am Coll Surg, 1995,180:427~432.

    3,Jetmore AB, Ray JE, Gathright Jr JB, et al. Rectal carcinoide: The most frequent carcinoid tumor. Drs Colon Rectum, 1992,35:717~725.
, http://www.100md.com
    4,Leffer JM,Zhang T,Modlin IM. Review article: Current status of gastrointestinal carcinoids. Aliment Pharmacol Ther,1999,13:271~287.

    5,Rothmund M.Carcinoid tumorsintroduc-tion. World J Surg,1996,20:116~125.

    6,Edelstein PS, Wong WD,La Valleur J,et al. Carcinoid tumor: An extremely unusual presacral lesion report of a case. Dis Colon Rectum,1996,39:938~942.

    7,马毅,孟刚,施松,等.直肠类癌(附26例报告).中国普外基础与临床杂志,1999,6:106~107.
, http://www.100md.com
    8,Koura AN,Giacco GG,Curley SA,et al. Carcinoid tumors of the rectum:Effect of size histopathology and surgical treatment on metastasis free survival. Cancer,1997,79:1294~1298.

    9,Stinner B, Kisker O,Zielke A,et al.Surgical management for carcinoid tumors of small bowel appendix colon and rectum. World J Surg,1996,20:183~188.

    10,张延龄.类癌肿瘤的诊治进展.国外医学外科学分册,1996,23:279~283.

    11,Sauven P,Ridge JA,Quan SH, et al. Anorectal carcinoid tumor: Is aggressive surgery warranted. Ann Surg, 1990,221:67~69.
, http://www.100md.com
    12,Loftus JP,Van Heerden JA. Surgical management of gastrointestinal carcinoid tumors. Adv Surg,1995,28:317~336.

    13,Persson BG,Nobin A,Ahren B,et al. Repeated hepatic is chemia as a treatment for carcinoid liver metastases. World J Surg,1989,13:307~312.

    14,Tanaka J,Ito M,Shindo Y,et al.Laparoscopically assisted resection of the lower rectum. Surg Endosc,1996,10:338~340.

    15,Iishi H,Tatsuta M,Yano H,et al.More effective endoscopic resection with a two-channel colonoscope for carcinoid tumors of the rectum. Dis Colon Rectum,1996,39:1438~1439.

    16,Hillman N,Herranz L,Alvarez C,et al. Efficacy of octreotide in the regression of a metastatic carcinoid tumor despite negative imaging with In-111-pentetreotide(Octreoscan). Exp Clin Endocrinol Diabetes,1998,106:226~230.

    (收稿: 1999-11-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