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北京医学
编号:10291759
糖链抗原CA242检测结、直肠癌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志红

    单位:王志红(北京军区总医院消化内科 100700)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416 糖链抗原CA242(carbohydrate antigen 242,CA242)是一种唾液酸化的粘蛋白型糖类抗原,人体正常组织中含量很少,甚至没有。发生恶性肿瘤时,肿瘤组织和血清中其含量可升高,胰腺癌和结直肠癌时尤为明显。作为一种新的肿瘤标志物,CA242的优点主要在于其特异性较高,即在恶性肿瘤时升高明显,而良性疾病时一般不升高,且具有独立预示价值。研究证明,CA242与CEA(癌胚抗原)联合检测,可增加对结直肠癌的早期诊断敏感性,对监测术后复发亦是一个很好的诊断指标。

    一、抗原决定簇

    CA242于1985年经单克隆抗体C242筛选而得。1983年,Limdholm等用人结直肠癌细胞COLD205免疫小鼠得到系列抗体[1,4],以后相继发现了与这些抗体相应的系列抗原,包括CA19-9、CA50、CA242等。这一系列抗原的决定簇均为糖链结构,且出现于同种粘蛋白表面,但又有不同的肿瘤特异性,故可作为不同的肿瘤标志物。CA19-9及CA50所形成的检测系统已被普遍用于消化道恶性肿瘤,尤其是胰腺癌和结、直肠癌的诊断。新近研究发现,在胰腺癌及结、直肠癌的诊断中,CA242是一种比CA19-9、CA50更有价值的指标。
, 百拇医药
    CA242的抗原决定簇是一种新的唾液酸化的糖,其结构与现有的肿瘤相关粘蛋白抗原CA19-9、CA50等不同,其具体结构目前尚不清楚。在不同良、恶性疾病时,比较CA242、CA19-9、CA50,其决定簇出现的机会和程度并不同[2,3]。CA242抗原决定簇的表达如同唾液酸化路易A抗原(例如CA19-9,简称SLea)一样是在粘蛋白上,然而在良性和恶性肿瘤中,CA242和SLeα的表达相对有些区别,即与SLeα相比,粘蛋白抗原在恶性肿瘤可能携带更多的CA242抗原决定簇,而在良性肿瘤中显现出的CA242比SLeα低得多。因此,与CA19-9及CA50比较,检测CA242可作为临床诊断恶性肿瘤更具特异性的一种新的标志物。

    二、组织化学分析研究

    经免疫过氧化酶染色研究,正常人体中半数结肠的柱状上皮细胞和杯状细胞中含少量的CA242,胆管、胰管细胞中亦有少量CA242存在。CA242主要存在于胰腺和结肠的恶性肿瘤细胞中。组化研究发现,CA242在恶性组织中,尤其在胰腺癌和结肠癌中有明显表达[3,5]
, 百拇医药
    三、血清学检测分析研究

    恶性肿瘤患者血清CA242含量可升高,但与肿瘤组织中CA242增多并无关联[1]。许多腺瘤组织细胞中CA242染色阳性者,其血清CA242正常或轻微升高;而另一方面,血清CA242增高者,其恶性肿瘤组织中可能仅有轻度或相对阳性的CA242染色。说明除抗原本身因素外,肿瘤因素也影响血清水平。这些因素可能包括肿瘤恶性程度、扩散速度、范围、影响抗原代谢及排泄的因素等。

    国外研究表明,在晚期结、直肠癌及胰腺癌患者血清中,CA242普遍有显著的升高,对结、直肠癌而言,CA242较CA50及CA19-9具有更高的灵敏性;CA50的对照研究显示,CA242对于Duke各期肿瘤的检测均有更高的灵敏性,且随临床病期的进展而显著增高[6]

    用高亲和力的CA242单克隆抗体检测血清中的CA242,其原理基于C242可与粘蛋白表面的抗原CA242特异性结合,经标记后利用免疫血清学方法检测。这比以往检测CA19-9及CA50特异性更高。现已有多种检测CA242的市售试剂盒供应。
, http://www.100md.com
    四、临床意义

    1.与CEA联合,用于结、直肠癌的诊断及术后监测。结、直肠癌时,CA242的灵敏度比CA19-9、CA50高。对结、直肠癌病人血清CA242、CA50进行了比较分析,CA242在Duke's A、B、C、D期灵敏度分别为14%,30%,46%和61%。而CA50在各期灵敏度分别为4%,7%,15%和44%[7]

    应用ROC曲线可比较不同肿瘤标志物的灵敏度和特异性,是已建立起能客观比较肿瘤标志物的具有诊断价值的方法。通过ROC曲线分析表明,在结、直肠癌病人,CA242较CA19-9、CA50有更高的灵敏度,在90%特异性时,CA242的灵敏度为40%,而CA19-9、CA50只有23%[8]

    在结、直肠癌的诊断中,目前应用最多的肿瘤标志物是CEA,但其在大肠癌早期(Duke A、B期)灵敏度甚低。据报道,CA242在Duke A、B期和C、D期灵敏度分别为32%和71%[2]。但联用这两种标志物,灵敏度比单用任何一种时要高,表明CA242及CEA的出现是互相独立的,相互间并无影响[9,10]
, 百拇医药
    CA242与CEA联用,主要用于结、直肠癌的诊断及术后监测。通过对术前结、直肠癌病例的回顾性诊断,发现CA242和CEA联合检测,灵敏度比单用CEA提高25%~50%,尤在Duke A、C期明显[11]。在结、直肠癌术后监测中,CA242与CEA联用对癌症复发时诊断率是88%。CA242水平的改变通常可证实CEA的升高,某些病例中,CA242的升高早于CEA的升高及临床复发症状的出现。故在诊断结、直肠癌时,联用CA242和CEA,比单用CEA有更好的诊断价值。在术后监测中,CA242更优于CEA,CA242可成为CEA很好的补充诊断指标。

    2.胰腺癌的诊断:CA242是胰腺癌病人中首先出现的一种与肿瘤相关的抗原。在诊断胰腺癌时,多数报道认为它与CA19-9、CA50具有相当或稍低的灵敏度,但较CA19-9、CA50更特异,即在良性肝胆疾病和胰腺炎时,血清CA242水平很少或仅轻微升高[3,8,11],其出现的假阳性率明显低于CA19-9和CA50。
, 百拇医药
    综合不同文献报道,CA242,CA19-9和CA50这三种标志物在诊断胰腺癌中的灵敏度,CA242为65%~79%,CA19-9为71%~95%,CA50为71%~92%。CA242的灵敏度稍低于CA19-9及CA50[11]。对于特异性的比较,已有报道均得出一致结论,认为CA242的特异性明显高于CA19-9及CA50[11]。CA242在良性胰、胆、肝脏疾病时的假阳性率分别为7%,15%和7%,而CA19-9的相应值则分别为19%、28%和15%,均高于CA242。

    但也有报道认为在诊断胰腺癌时,CA242的意义与CA19-9相当,且CA242与CA19-9的水平均与肿瘤大小及扩散速度无关,不能用于动态观察病情。但与预后有一定关系,即血清水平越高,存活期越短。

    CA242作为一种新的有希望的肿瘤标志物,在结直肠癌、胰腺癌等肿瘤的诊断上已显示出其优越性,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CA242将在临床诊断消化道恶性肿瘤方面占有其肯定的位置。
, http://www.100md.com
    (本文承蒙韩英审校,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Haglund C,Lindgren J,Roberts PJ,et al.Tissue expression of the tumor associated antigen CA242 in benign and malignant pancreatic lesions.A comparison with CA50 and CA19-9.Br J Cancer,1989,60:845.

    2.Kuusela P,Haglund C,Roberts PJ,et al.Comparison of a new tumor marker CA242 with CA19-9,CA50 and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CEA) in digestive tract diseases.Br J Cancer,1991,63:636.
, 百拇医药
    3.Kawa S,Tokoo M,Hasebe O,et al.Comparative study of CA242 and CA19-9 for the diagnosis of pancreatic cancer.Br J Cancer,1994,70:481.

    4.Kobayashi T,Kawa S,Tokoo M,et al.Comparative study of CA50 (time-resoled fluoroimmunoassay),Span-1 and CA19-9 in the diagnosis of pancreatic cancer.Scand J Gastroenterol,1991,26:787.

    5.吴健雄,余宏迢,邵永孚,等.CEA和CA242在大肠癌诊断中的意义.中华肿瘤杂志,1995,17:438.

    6.Nission O,Johansson C,Glimelius B,et al.Sensitivity and specificity of CA242 in gastro-intestinal cancer.A comparison with CEA,CA50 and CA19-9.Br J Cancer,1992,65:215.
, 百拇医药
    7.吴跃平,刘建栋.CA242——一种新的胰腺癌标志物检测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1997,18:169.

    8.Hanglund C,Ludin J,Kuusela P,et al.CA242,a new tumor marker for pancreatic cancer:a comparison with CA19-9,CA50 and CEA.Br J Cancer,1994,70:487.

    9.Carpelam HM,Haglund C,Lundin J,et al.Independent prognostic value of preoperative serum markers CA242,specific tissue poly peptide antigen and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hin beta,but not of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or tissue poly peptide antigen in colorectal cancer.Br J Cancer,1996,74:925.

    10.Carpelam HM,Haglund C,Lundin J,et al.Preoperative serum levels of CA242 and CEA predict outcome in colorectal cancer.Eur J Cancer,1996,32A:1156.

    11.Markus A,Rothin M,Helen J,et al.CA242 is a new tumor marker for pancreatic cancer.Cancer,1993,71:701.

    收稿:1999-01-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