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1764
普瑞搏思对糖尿病胃肠道功能紊乱疗效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丽疆 李雅江 张建华

    单位:李丽疆(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李雅江(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张建华(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

    关键词:糖尿病;胃轻瘫;胃排空;普瑞搏思

    提要 目的

    提要 目的:研究普瑞搏思对糖尿病胃肠道功能紊乱的治疗作用。方法:采用放射性核素99mTc标记试餐,计算机断层摄影(SPECT)显像技术检测107例糖尿病患者的胃半排空时间(T1/2),同时检测空腹血糖。结果:47例患者(43.9%)胃T1/2延迟,将以上47例患者随机分为二组:A组24例,降糖药加普瑞搏思30mg/d;B组23例,单用降糖药。二组疗程均为1个月。A组有效率为91.6%,B组均无效。比较对胃轻瘫、血糖的疗效,A组优于B组。结论:糖尿病性胃轻瘫与高血糖相关。普瑞搏思是有力的促进胃动力的药物,对糖尿病性胃轻瘫有一定的疗效。
, http://www.100md.com
    Therapeutic effect of cisapride on diabetic gastrointestinal dysfunction

    Li Lijiang,et al.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therapeutice effect of cisapride on diabetic gastrointestinal dysfunction.Methods:Half gastric emptying time (T1/2) of the meal biradiolabelled with 99mTc,was determined by SPECT technique in 107 DM.Fasting blood glucose concentration was examined simultaneously.Results:47 cases (43.9%) showed a delay of gastric (T1/2).The 47 cases with gastrointestinal dysfunction divided into two groups.24 cases in A group were both given hypoglycemic agent and cisapride (30mg/d) and 23 cases of B group were given hypoglycemic agent alone,with the therapy course of both groups of one month and with the effecfive rate of 91.6% in Group A and with no effect in Group B.Conclusion:Cisapride is a potent gastrokinetic drug with favorable effect on diabetic gastrointestinal dysfun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iabetes;mellitus;gastroparesis;gastric emptying;cisapride

    血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DM)患者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并不少见,临床上可不出现症状,但经特殊检查,发现胃排空延迟,称胃轻瘫。我们1996~1999年以放射性核素标记计算机断层摄影(SPECT)显像技术检测107例DM患者的胃排空时间,并观察普瑞搏思对DM性胃轻瘫的治疗作用,为该药的临床应用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正常对照组:正常健康人20例,其中男14例,女6例。年龄34~57岁,平均42.9岁。DM组:从本院内分泌科住院治疗的患者中随机选择107例DM,其中男67例,女40例,年龄36~70岁,平均47.7岁。病程6个月~20年。全部患者均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糖尿病诊断标准,接受饮食控制和口服降糖药治疗,均无消化道器质性病变。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

    2.1 放射性核素标记试餐SPECT显像技术检测胃半排空时间(T1/2)

    应用99mTc标记试餐250ml,受检者前一天晚8时后禁食,检查日晨8时测空腹血糖(葡萄糖氧化酶法),然后10min内吃完试餐,平卧于ADAC公司GENESYS SPECT机的高分辨准直器探头下,以99mTc单道记录第一分钟放射性记数,作为胃的初始活性强度,以后每10min记一次,直至120min。

    2.2 降糖药加普瑞搏思治疗DM性胃轻瘫

    经检查有胃轻瘫者随机分二组:①普瑞搏思组:口服美吡达和二甲双胍;普瑞搏思10mg,每日3次。②对照组:口服美吡达和二甲双胍,剂量、用法同普瑞搏思组。二组均于治疗一个月后复查胃T1/2和血糖。
, 百拇医药
    2.3 统计方法

    二组差异统计学比较采用二个样本均数差别的t检验。

    3 结果

    3.1 胃排空时间

    107例DM中,胃T1/2正常者52例,占48.6%;胃T1/2延迟者47例,占43.9%,胃T1/2加速者8例,占7.5%。

    3.2 血糖与胃排空时间的关系

    107例中,血糖5.9~7.8mmol/L者31例,T1/2均在正常范围;血糖>7.8mmol/L者76例,T1/2延迟者47例,占61.8%,提示高血糖与胃排空延迟有关。在血糖>7.8mmol/L中,8例示胃排空加速,提示少数高血糖者也可有胃排空加速。
, http://www.100md.com
    3.3 普瑞搏思联合降糖药治疗DM性胃轻瘫

    47例DM性胃轻瘫治疗后复查:结果见附表。①普瑞搏思组24例,治疗前与治疗后复查的胃T1/2均有显著差异(附表),总有效率为91.6%,治疗前与治疗后的血糖(11.08±3.14)mmol/L,(8.12±1.56)mmol/L,(P<0.01);②对照组23例,治疗前与治疗后复查T1/2,均无好转(附表)。治疗前与治疗后血糖(9.94±1.28)mmol/L,(10.02±1.51)mmol/L,(P值>0.05),二组比较,普瑞搏思治疗DM性胃轻瘫具有良好的效果。

    附表 两组治疗前后胃T1/2的比较(0101.gif (84 字节)±s,分)

, http://www.100md.com     分组

    例数

    治疗前

    治疗后

    液相

    固相

    液相

    固相

    普瑞搏思组

    24

    61.04±29.08

    153.60±37.10

    46.04±17.38
, http://www.100md.com
    98.25±42.02

    对照组

    23

    56.73±13.68

    141.10±26.50

    53.21±11.96

    142.60±24.76

    P值<0.01

    4 讨论

    DM性胃轻瘫主要表现为胃张力低下、运动减慢和排空延迟。临床上不仅可引起进食后饱胀、恶心、呕吐和体重减轻等症状,还可引起血糖波动和控制不良。而血糖控制较好的31例中,无1例胃排空延迟,血糖控制不良的76例中,61.8%有胃排空延迟。血糖>7.8mmol/L和血糖>10.0mmol/L时,胃排空延迟者分别为61.8%和85.2%,提示高血糖与胃排空延迟相关。可能由于高血糖导致全胃活动尤其是远端胃活动减弱,或植物神经损害和/或胃肠道激素分泌异常。本组中8例有胃排空加速,可能由于近端胃对进餐液体有较快的收缩或对液体扩张的适应有障碍。普瑞搏思是90年代应用于临床的新型胃肠促动力药,可促进肠肌间神经丛节后神经末梢生理性释放乙酰胆碱,从而增强胃肠运动功能,促进胃排空。本组资料结果显示,普瑞搏思联合降糖药治疗DM性胃轻瘫具有良好的疗效,效果稍差的5例均为治疗前胃T1/2严重延迟者,其效果亦可能与剂量、疗程有关。此外还提示在促进胃排空和改善胃部症状的同时也有利于控制血糖。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Drenth JP,Engels LG.Didbetic gastreparesis.A critical reappraisal of new treatment strategies.Drugs,1992,44:537~553

    2,Ziessmen HA,Fahey FH,Collen MJ.Biphasic solid and liquid gastric emptying in normal controls and diabetics using continueus acqulsition in LAO niew.Dig Dis Sci,1992,37:744-750

    3,莫剑忠,王承党,王少先,等.血糖控制不良的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胃排空时间测定.中国糖尿病杂志,1994,2:204~207

    4,Fraser R,Horowitz M,Maddox A er al.Hypergly caemia slows gastric empyting in type I diabetes mellitus.Diabetologia,1990,33:675~680

    (收稿:1999-11-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