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编号:10291776
颈椎良性骨肿瘤及瘤样病变(附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陈文贵 金大地 史占军

    单位:陈文贵(广东番禺市人民医院骨科 511400);金大地 史占军(第一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骨病科)

    关键词:颈椎;良性肿瘤;嗜酸性肉芽肿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838 分类号 R730.269

    颈椎良性骨肿瘤和瘤样病变较少见,且生长缓慢,但易引起脊髓和神经根的压迫症状,严重者可致瘫,故需尽早治疗。本组收集4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 女,12岁,因颈部酸痛不适1年,伴左枕部放射痛1个月入院。查见:颈项肌紧张,颈2棘突压痛,可扪及质硬、不活动、约2~3cm的包块。化验:术前碱性磷酸酶升高至205u/L。X线示:C2棘突可见直径为2cm的肿物,边缘光滑,内有多数不规则致密影。CT示:C2棘突有1.6cm×3cm的肿块,内有不规则钙化灶,累及双侧椎板及左侧椎弓根,治疗:颈2后路肿瘤切除,颈1~3后路植骨融合,Callie式钢丝固定。术后碱性磷酸酶降至正常(95u/L),病理报告为:(枢椎附件)骨母细胞瘤。术后随访2年,未见肿瘤复发。
, 百拇医药
    例2 女,14岁,四肢麻木感1年入院。查体:四肢腱反射亢进,病理反射阳性,颈椎X线未见异常。CT示:颈4右侧椎板骨肿物突向椎管。治疗:C4后路椎板切除。病理报告:(颈4椎板)骨软骨瘤。术后症状消失,随访2年,未见肿瘤复发。

    例3 女,33岁,颈部酸痛4个月入院。查体:四肢肌张力增高,腱反射亢进,病理反射阳性。X线:颈5棘突膨大。CT:颈5及右及侧椎板膨大,考虑为骨软骨瘤。治疗:颈5棘突及椎板切除。病理报告:(颈5棘突及椎板)骨软骨瘤。术后症状消失。随访5年未见肿瘤复发。

    例4 男,20岁,颈部酸痛伴右上肢麻痛1月余入院。查体:右侧Hoffmann征(+)。X线:颈3椎体溶骨性破坏,椎体楔形变。CT:颈3椎体大部分破坏,椎体楔形变,累及右侧椎弓根。治疗:颈3全椎体切除,颈2~4椎体植髂骨融合,CSLP钛钢板内固定。病理报告:颈3嗜酸性肉芽肿。术后小剂量放疗。随访近3年,未见复发。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颈椎良性骨肿瘤及瘤样病变的一般情况

    到目前为止,包括本组4例,中国报道颈椎良性骨肿瘤55例,其中骨巨细胞瘤20例(占36.4%),骨软骨瘤14例(占25.5%),骨母细胞瘤8例(占14.5%),骨血管瘤5例(9.1%),骨样骨瘤3例(5.5%),软骨母细胞瘤、骨脂肪瘤、软骨瘤、非骨化性纤维瘤各1例;瘤样病变共11例,其中嗜酸性肉芽肿8例,动脉瘤样骨囊肿3例。48例患者接受手术治疗,随访10个月~9年,效果满意。

    2.2 治疗

    由于颈椎的结构复杂,病变的位置深在,故难以早期诊断,且易误诊。因此,临床医师应掌握各个肿瘤特性,争取早期做出诊断。颈椎良性肿瘤及瘤样病变,常引起脊髓及神经压迫症状,严重者可致瘫,故应尽早行手术切除或椎管减压。对于侵犯椎体的病变,除骨血管瘤外,多主张前路椎体切除,椎髂骨融合,颈前路钢板(如CSLP、ORION等)内固定和/或用Halo-Vest支架外固定。对于侵犯附件的肿瘤,应在Halo-Vest支架的固定下,行后路减压、后路融合或二期前路融合。由于颈椎骨血管瘤直接切除死亡率高,故对神经症状轻者多主张小剂量放疗,放疗量一般为40~45Gy,1~2Gy/d,如有需要,2~3月后再进行第2、3疗程;对已有截瘫的患者多采用后路减压加术后放疗。由于嗜酸细胞性肉芽肿对放疗敏感,多主张手术后加以小剂量放疗。对多发的骨血管瘤和嗜酸细胞性肉芽肿,可配以小剂量化疗。

    收稿:1999-01-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