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实用医学杂志
编号:10291779
肺炎性假瘤11例影像学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乔卫东 梁长虹

    单位:510080 广州市,广东省人民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纤维瘤,肺炎

    实用医学杂志000733 摘 要 目的:了解肺炎性假瘤影像学的表现。方法:回顾性分析11例肺炎性假瘤的X线,CT,MRI的诊断结果。结果:肺炎性假瘤X线胸片正、侧位形态往往不一致,病灶边缘带有棱角,或长毛刺,周围没有明显的血管影。CT强化与肿块大小有关。MRI病灶T1加权像及T2加权像均呈较肌肉高信号或稍高信号。结论:肺炎性假瘤在临床影像学上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病变,综合临床表现,对提高肺炎假瘤的术前诊断有很大帮助,影像学需与肺癌、肺结核瘤和错构瘤等鉴别。

    肺炎性假瘤是肺内某些非特异慢性炎症和慢性炎症的结局所致的肿瘤样病变。术前多诊断为肺癌而进行手术治疗。本文收集我院1998~1999年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肺炎性假瘤11例,分析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1例中,男4例,女7例。年龄10~65岁,平均49.6岁,病程12~182 d。症状包括咳嗽、胸痛、咳痰、咳血丝痰、胸闷气促、发热。经手术治疗,术后病理诊断明确。全部病例均行全胸正、侧位X线照片,其中4例行综合治疗后复查胸片。CT平扫及增强扫描10例,层厚及层间距均为10 mm,病灶处加薄层扫描。MRI检查2例,轴位T1WI(TR 654,TE 14)、T2WI(TR 2251,TE 120)冠状位T2WI(TR 1600,TE 125),静注0.1 mmol/kg Gd-DTPA后,冠状位(TR 522,TE 14)及轴位T1WI(TR 654,TE 14)。

    1.2 影像学表现

    1.2.1 X线平片 10例病灶单发,病灶位于右肺上叶前段2例,右肺上叶尖段1例,右肺中叶2例,右肺下叶外基底段、后基底段、左肺上叶舌段、左下叶各1例。6例病灶呈结节状,其中1例并右肺下叶背段不张,结节状病灶大小2 cm×1.6 cm~5.6 cm×5.2 cm,平均直径3.5 cm;病灶边缘光滑3例,边缘不清或部分不清3例;中等密度,密度均匀或不均匀各3例,未见钙化灶;病灶呈片状影3例,右中叶综合征1例;少量胸腔积液1例;胸膜增厚3例,均无纵隔及肺门淋巴结肿大征象。1例未见异常。4例综合治疗后复查胸片显示肿块影缩小。
, http://www.100md.com
    1.2.2 CT CT检查10例,包括1例X线平片“正常”者。单发病灶8例,右肺多发灶2例。病灶呈结节状7例,大小0.5×0.5 cm~4.8 cm×6.6 cm,平均直径2.5 cm;病灶呈不规则块状3例,病灶边缘光滑4例。边缘毛糙不清6例,有分叶3例;密度均匀4例,密度不均匀6例;伴有阻塞性肺炎1例,1例形成偏心多房空洞,空洞内无液平面。增强扫描后,3例直径0.5 cm~1.5 cm肿块均匀强化,其中1例强化明显;3例直径3~6.6 cm者,病灶周围强化,中间有不强化区;2例直径2~2.5 cm者无强化。5例胸膜增厚、粘连;2例纵隔内可见1.3~1.5 cm大小淋巴结肿大。

    1.3 MRI 2例MRI示:T1加权像及T2加权像呈现较肌肉高信号或稍高信号,增强后均有强化。

    2 讨论

    肺炎性假瘤组织结构复杂,构成细胞成份多样,病程长短不一,继发性变化各不相同,本质上并非真性肿瘤,而是多种细胞成份发生炎性增生所形成的肿块。症状可有咳嗽、胸痛、血丝痰、发热、咳痰、胸闷气促或无症状,但无特异性。
, http://www.100md.com
    肺炎性假瘤为非肿瘤性病变,其形态多种多样,可为结节状、片状影及右中叶综合征等。X线胸片正、侧位形态往往表现不一致,如正位胸片显示肿块影,而侧位往往不呈明确肿块影。病灶边缘带有棱角、或有长毛刺、或周围没有明显粗大的血管影。病灶为炎症病变,由于炎症浸润可使之边界不清,当病灶纤维化收缩时,出现棱角、长毛刺等。我们发现肺炎性假瘤的CT强化与肿块大小有一定关系,直径0.5~1.5 cm的较小病灶均匀强化,直径3~6 cm的较大病灶周围强化,可能与小病灶主要为肉芽组织,大的病灶中心纤维化变性,周边肉芽包裹有关。文献[1]报道其强化程度决定于瘤体的组织结构成份,特别是血管成份,有的炎性假瘤不增强,有的周围部增强。这与我们的结果是相符的。

    MRI显示2例病灶T1加权及T2加权像均呈较肌肉高信号或稍高信号,与其它病变不同,通常其它病变T1加权像呈低信号,T2加权像呈高或稍高信号。T1加权像呈较肌肉稍高信号,可能与肺炎性假瘤组织结构较致密,细胞成份较多有关。
, http://www.100md.com
    本病应与肺癌、结核瘤、肺错构瘤等鉴别。肺炎性假瘤CT平扫肿块密度常均匀,肿块中间多为变性组织,坏死组织少,增强扫描不强化区及强化区形态均较规则,密度亦均匀。而周围型肺癌CT呈分叶状,边缘毛糙,密度不均匀,区边缘往往不光滑,坏死区密度更低,形态多不规则,这可能与肿瘤组织生长较活跃有关。肺癌X线胸片显示正、侧位形态一致,多伴胸腔积液、纵隔、肺门淋巴结转移较多。肺结核瘤CT显示多呈圆形,边缘多较光滑,偶呈锯齿状,多发于上叶尖、后段及下叶背段,常有小而不规则的透亮区或斑点状、弧形、环形钙化,可有较轻度的胸膜增厚,常见卫星病灶分布于四周或近侧[2]。肺错构瘤为球形或轻微分叶结节阴影,伴脂肪成份,可有点状、线状或特征性爆玉米花样钙化。

    总之,肺炎性假瘤在临床影像学上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病变,综合分析X线,CT,MRI征象,结合临床表现,对提高肺炎假瘤的术前确诊率有很大帮助。

    参考文献

    1,李铁一,主编. 现代胸部影像诊断学. 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 376.

    2,邓 东,王大健. 肺炎性假瘤的临床与X线分析. 医师进修杂志,1997,20(4):216~217.

    (收稿日期:2000-03-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