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急救医学
编号:10291796
“小循环心功能”及其导纳环对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患者的检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安丽亚 刘卫星 安雪兰 王联连

    单位:武警黑龙江省总队医院,150076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835 我们采用“小循环心功能”及其导纳环法,对临床确诊的肺气肿患者和尚未确诊的病人进行了检查,所见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48例,男性30例,女性18例,年龄60~78岁。采用西北工业大学和解放军35医院联合研制的XJS—2B型心脏功能自动检测仪,电极采用北京医疗仪器厂的小循环电极,规格2 cm×3 cm四块,将电极分别放在患者右侧前胸部2~3肋间锁骨中线至腋前线,后面电级置右侧背部肩胛线第八胸椎脊突水平处与身体长轴平行安放,心音传感器放在肺动脉瓣区,心电用标Ⅱ导联,在检测仪的显示器上出现“小循环”的导纳环图像,同时出现心电、心音、导纳图、微分图像,其各项指标均值与第六届全国导纳学术会上发表于《中国医学电阻抗杂志》东北地区“小循环心功能”及其导纳环正常值做对照,后再与心肌炎、心肌病、肺心病等引起的心功能衰竭38例各项均值对照,同时与X光做对照。

    2 结果

    本组肺气肿18例,慢性支气管炎20例,10例哮喘“小循环心功能”及其导纳环的检查中发现,除10例哮喘患者外,其余38例均有不同程度的Aa环面积减少,大多数消失,而且房舒CO环也呈绝大多数消失,动静脉综合波及微分形成的ZC环和右心收缩间期都没有改变。同时我们将肺气肿组与正常组和心功能衰竭组做了对照,显示出当本组与正常组相比时各项指标均为P值(P>0.05),当与心功能不全——心衰组相比时右心收缩间期以及比值(P<0.05)其它指标均无明显差异,还可以看到肺气肿组与正常或心衰组对比时均无肺静脉A波和房舒C波,因为此波绝大多数已消失。另外,在临床尚未判断肺气肿的20例慢性支气管炎患者中观察发现还有17.6%有肺静脉波显示受限,并且X线检查有不同程度的肺野透明度增强。

    3 讨论

    慢阻肺是东北地区常见和多发病,若能利用“小循环心功能”这种检测技术做出早期的无创伤性辅助诊断,对临床是有参考价值的。“小循环心功能”检测的各项指标结果符合肺气肿和其它种种病因引起的心功能改变的病变机理。关于20例慢性支气管炎病人在肺导纳环上见到肺静脉波显示受限,是因轻度的肺静脉内容量减少,从导纳环上可以明显看到Aa和CO两环面积缩小,可这时的肺大泡在X光上是偶见,更不致于影响到肺功能,表明此方法有明显的早期诊断之优点。

    [收稿:1999-04-25,修回:1999-12-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