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急救医学
编号:10291800
无痛性非马凡氏综合征所致主动脉夹层血肿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禹庚 王佩燕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急诊科,10002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463 1 病例简介

    患者,男性,48岁,患高血压病十余年。因“一过性意识丧失伴左侧肢体无力”来诊。4小时前被家人发现躺于地上,意识不清,无呕吐、大小便失禁。后神志自行恢复,但全身不适,左侧肢体无力,有便意,但未排便,无发热。查体:神清,血压14.7/9.37 kPa,呼吸21次/分、脉搏10次/分,头颅外形无异常,颈软,无颈静脉怒张,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罗音,心率70次/分,律齐无杂音,腹软,无压痛,无包块,肝脾未扪及,无移动性浊音,肠鸣音4次/分,双下肢不肿。颅神经检查正常。右侧肢体肌力Ⅴ级,左上肢肌力Ⅱ~Ⅲ级,左下肢肌力0级,巴氏征未引出。心电图示窦性心律,多导ST段压低,T波倒置。血常规白细胞11.7×109/L,N 82.1%,L 12.8%。ALT 34 IU/L,AST 16 IU/L,CPK 614 IU/L,CPK-MB 30 IU/L,LDH 284 IU/L,HBD 191 IU/L,尿素氮19 mg/dl,肌酐2.0 mg/dl,钾2.1 mmol/L。头颅CT未见异常。拟诊心肌缺血并发脑血管病、低钾血症,给予对症治疗。患者嗜睡,多次测左上肢血压波动于18.7~25.3/9.33~11.3 kPa。左瞳孔直径4 mm,右瞳孔直径3 mm,双侧光反射存左。左上肢肌力减为0级。予甘露醇脱水降颅压。就诊3小时查ALT 171 IU/L,AST 49 IU/L,CPK 11 460 IU/L,CPK-MB 221 IU/L,LDH 938 IU/L,HBD 777 IU/L,钾2.6 mmol/L。就诊9小时瞳孔恢复等大,昏睡,左额纹浅,左眼轮匝肌肌力差,左下肢引出巴氏征,右下肢出现自主巴氏征,心率125次/分,胸骨左缘Ⅳ肋间可闻及Ⅱ/6~Ⅲ/6级舒张期杂音。右上肢血压12.0/8.0 kPa。右侧颈动脉搏动时有时无,左股动脉无搏动。卧位胸片示纵隔增宽,主动脉行曲。经食道超声心动图示升主动脉扩张(直径46 mm),可见环状内膜剥脱,随血流摆动,胸、腹主动脉亦扩张,髂外动脉起始段增宽,管腔内可见条片状回声,无血流信号。诊断为主动脉夹层全程(环状撕脱)、左髂外动脉栓塞。再次复查ALT 752 IU/L,AST 238 IU/L,CPK 12 980 IU/L,LDH 2 680 IU/L,HBD 1 915 IU/L,尿素氮35 mg/dl,肌酐3.2 mg/dl。收入急诊ICU,抢救无效,历34小时死亡。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患者发病时无胸、腰、背部疼痛,属无痛性主动脉夹层,这类主动脉夹层占总病例数10%。有报导无痛原因为[1~2]:①夹层血肿向扩张的主动脉腔内膨出,对有神经丛分布的外膜侧压较低;②夹层分离进展缓慢,慢性牵张刺激可使痛阈升高;③假腔与真腔之间有缺口及内膜瓣,假腔内压力低。

    患者晕阙,单侧肢体进行性瘫痪,是由于无名动脉受累致右颈动脉供血不足所致。瞳孔及左眼裂变窄、上睑下垂为扩张的动脉压迫左颈交感神经节所致何纳综合征,但因动脉内膜摆动造成动脉压力变化,故瞳孔大小随之改变。该患者心电图示普遍ST段压低,心肌酶在短时间内(不足10小时明显升高,为夹层血肿压迫冠脉口造成冠脉供血不足所致。急性肝、肾功能衰竭则是全程主动脉夹层压迫相应血管的结果。低钾血症可能是继发醛固酮增多所致。

    主动脉夹层90%起病时有剧痛,郑明芳等曾报导马凡氏综合征伴无痛性全层主动脉夹层一例[2]。本例无痛性起病,亦无马凡综合征表现,所以需注意避免漏诊。本例脑、心、肝、肾多个脏器同时出现严重缺血改变,在除外严重感染、中毒、外伤外,应考虑大血管病变,尤其是主动脉夹层。双侧血压不一致,新出现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杂音强烈提示大血管病变,最后经食道超声心动图确诊。

    [收稿:1999-11-10,修回:1999-1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