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急救医学
编号:10291807
应用多普勒超声心动图研究过早搏动对心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瑛 哈娜 刘玲 丁玉舒 秦燕

    单位:王瑛 哈娜 刘玲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二门诊(150001);丁玉舒 秦燕 哈医大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990320 心功能的评价在临床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应用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对此进行研究,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选择符合条件的室早病人35例,其中男17例,女18例,平均年龄39.9±10.7岁,临床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者13例,高血压病者3例,冠心病者3例,非器质性心脏病者16例;同时选择房早病人8例,男5例,女3例,平均年龄44.0±13.8,临床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者4例,冠心病者2例,非器质性心脏病者2例。以上病人经超声心动图检查心内结构形态均正常,临床判定心功能为正常或Ⅰ级。采用日本RT-500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2.5MHZ以及线性扫描记录仪记录贮存资料。测量二尖瓣口舒张早期峰值流速E、舒张晚期峰值流速A,分别测量正常窦性搏动、早搏、早搏后第一个窦性搏动在心动周期中最大的主动脉瓣环直径(D)及主动脉流速积分。检测时同步记录标Ⅱ导联心电图,测量相应的早搏前正常心动周期(先行R-R间期)、联律间期(R-R′)、代偿间期(R′-R)、正常心动周期的Q-T间期。上述测量均操作5次以上,取其平均值。利用下列公式计算:
, 百拇医药
    每搏量=主动脉瓣环面积×流速积分[1]

    主动脉瓣环面积=(π/4).D2

    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室早对每搏量的影响及其后第一个窦性搏动的代偿情况见表1。

    表1 35例室早及其前后心搏的心动周期、每搏量及变化率分析(±s)

    心动周期(s)

    每搏量(ml)

    变化率(%)
, 百拇医药
    早搏前正常心搏

    0.82±0.07

    70.34±5.58--

    室性早搏

    0.46±0.06

    20.79±13.74*

    -(70.40±19.50)

    早搏后第一个窦搏

    1.18±0.12

    79.35±8.44*

    +(12.80±8.62)
, http://www.100md.com
    注:与早搏前正常心搏比较,*P<0.001

    2.2 室早对每搏量的影响程度与其提前程度即R-R′/R-R或提前指数、联律间期密切相关(如图1,图2)

    图1 室早每搏量减少的百分率与联律间期/先行R-R间期的关系

    图2 室早每搏量减少的百分率与联律间期的关系

    2.3 房早对每搏量的影响见表2。

    表2 8例房早及其前后心搏的心动周期、每搏量及变化率分析(±s)
, 百拇医药
    心动周期(s)

    每搏量(ml)

    变化率(%)

    早搏前正常心搏

    0.93±0.14

    69.97±6.19--

    房性早搏

    0.55±0.08

    30.51±19.59*

    -(57.43±26.57)

    早搏后第一个窦搏

, 百拇医药     1.09±0.13

    78.50±12%55**

    +(11.75±9.47)

    注:与早搏前正常心搏比较,*P<0.001,**P<0.05

    影响房早每搏量的主要因素与室早相同,即房早每搏量比其前正常窦性搏动每搏量减少的百分率分别与房早的R-R′/R-R及联律间期之间呈显著负相关(r=-0.80,P<0.02;r=-0.86,P<0.01),回归方程分别为Y=209.42-257.34X及Y=204.96-0.27X。

    3 讨论

    3.1 综合本文上述分析结果认为早搏时影响每搏量的主要因素是早搏的提前程度。由于每个病人具有各自不同的基本心率以及同一病人存在的心率变异,因而一般来讲用每个病人各自的基本心率对其联律间期进行校正,即早搏的联律间期与其前正常心动周期的比值或提前指数来反映早搏的提前程度更具有可比性。通过二尖瓣口及主动脉瓣口的血流频谱可看到:早搏出现得愈早,即早搏的联律间期/先行R-R间期的比值愈小或联律间期愈短,二尖瓣口的舒张期血流频谱E峰受干扰愈大,对应的主动脉瓣口收缩期血流频谱就愈小甚至看不到。因此通过心电图上早搏的联律间期,以及相应的回归方程即可得出该早搏对心功能的影响程度。方法简便易行迅速。

    3.2 房早与室早在联律间期/先行R-R间期比值相同的条件下进行比较,与早搏前正常窦性搏动相比,房早的每搏量平均减少了57.43%,室早的每搏量平均减少了约65.44%。一般人们认为室早比房早对心功能的影响程度要大得多,但本研究结果表明二者对心功能的影响程度无显著意义。

    参考文献

    1 张运.超声心动图测量心功能的临床应用和研究进展.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2,8(2):89-90

    (收稿:1998-01-06,修回:1998-07-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