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华夏医学
编号:10291811
心先安对心功能不全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赖沙毅 陈维芊 吕桂芬

    单位:柳州市工人医院心内科 广西柳州市 545005

    关键词:心先安;慢性心功能不全;疗效

    华夏医学000105 摘 要:目的:观察大剂量,短疗程心先安(McAMP)治疗慢性心功能不全(CHF)疗效。方法:应用大剂量McAMP治疗52例CHF患者,前后应用无创心功能检测进行对比分析。结果:用药后心脏除左室收缩功能、心泵功能改善,血管外周阻力(TPR)降低外(P<0.001),左室舒张末压降低,心舒张功能亦好转(P<0.05),临床心功能改善,总有效率67.31%。结论:大剂量心先安是治疗CHF的有效药物之一。

    分类号:R541;R972

    Observations on the Curative Effect of McAMP for Cardiac Isufficiency
, 百拇医药
    Lai Shayi Chen Weiqian Lu Guifen

    (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 of Heart Diseases,Liuzhou Workers' Hospital 545005)

    Abstract:Purpose:To observe the curative effect of McAMP with high dose and short therapeutic course for chronic heart failure (CHF).Method:Treatment with high dose McAMP for 52 cases of CHF was conducted,and contrast analysis was made for the cardiac function detected with invasive method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Results:After treatment the contraction function of left ventricle,and the heart pump function improved,the total peripheral resistance (TPR) decreased (P<0.001),left ventricular and diastolic pressure decreased and the cardiac diastolic function got better (P<0.05),and the clinical cardiac function improved,the total effective rate was 67.31%.Conclusion:High dose McAMP was one of the effective dugs for CHF.
, 百拇医药
    Key words:McAMP;CHF;curative effect▲

    心先安(McAMP)化学名为环磷酸腺苷葡甲胺,是环磷酸腺苷(cAMP)的衍生物。由于它能直接进入心肌细胞,作为第二信使,调节Ca2+在细胞内外的移动,从而起到治疗心功能不全的作用,近年来常用于治疗心功能不全,既往的研究多侧重于心收缩功能及血管外周阻力(TPR)的改善,且剂量较小;对舒张功能的研究较少。我科用大剂量、短疗程McAMP治疗52例慢性心功能不全(CHF)患者心舒张功能同时有改善,取得较好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选1998年1月至1999年1月在我科住院的52例能平卧进行无创心功能检查、允许停用强心、利尿剂治疗的CHF患者。均为窦性心律,除外合并束支传导阻滞,其中男27例,女25例,年龄40~86岁,平均年龄(61.7±12.3)岁。冠心病26例,高血压心脏病11例,扩张型心肌病15例。心功能不全按WHO规定NYHA分级,其中心功能Ⅱ级22例,心功能Ⅲ级30例。McAMP治疗前停用强心、利尿剂3d,高血压病患者用卡托普利25mg,3次/d,控制血压稳定正常范围一周后,进行检查和开始用药;所有患者用药3d内如出现心功能进一步恶化的临床表现,则停止用药,改用常规强心、利尿或/和扩血管治疗。
, http://www.100md.com
    1.2 给药方法 应用徐州生化制药厂生产的心先安150mg加入生理盐水100ml静滴,2次/d,7~10d为一个疗程。

    1.3 观察指标 用药前后采用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仪器厂生产的XTS-ⅡB型无创心功能检测仪,检测左室收缩功能指标有:射血前时间与左室射血时间之比值(PEP/LVET),射血分数(EF)。心泵功能指标有:每搏输出量(SV),每分输出量(CO),心脏指数(CI),总外周阻力(TPR)。左室舒张功能指标应用心导纳向量环(ADL)主要指标:Ⅰ-Ⅱ相(心室射血相),Ⅲ1相(等容舒张相),Ⅲ2相(快速充盈相),ⅠV相(缓慢充盈相),V相(心房收缩相),总环面积为Ⅰ-Ⅴ相。心房收缩相与射血相面积之比(V/Ⅰ-Ⅱ),心房收缩相与总环面积之比(V/总环面积)。

    1.4 疗效评定 显效:心功能改善Ⅱ级,有效:心功能改善Ⅰ级,无效:心功能无改善。

, http://www.100md.com     1.5 统计学处理 所有检测指标均以百分数和±s表示,进行t检验。

    2 结果

    2.1 用药后左室收缩功能,心泵功能,左室收缩功能均明显改善,血管外周阻力降低(P<0.001),见表1。

    表1 心先安治疗前后无创心功能指标变化(±s) 时间

    P/L

    EF

    SV

    CO

, 百拇医药     CI

    TPR

    V/Ⅰ-Ⅱ

    V/总

    治疗前

    0.495

    0.50

    36.72

    2.80

    1.84

    3285

    0.28

    0.19
, http://www.100md.com
    ±0.140

    ±0.18

    ±15.88

    ±1.07

    ±0.80

    ±1547

    ±0.15

    ±0.14

    治疗后

    0.41

    0.60

    49.69

    3.80
, http://www.100md.com
    2.37

    2412

    0.23

    0.15

    ±0.11

    ±0.14

    ±19.56

    ±1.50

    ±0.98

    ±818

    ±0.11

    ±0.10

    t
, http://www.100md.com
    3.44

    3.16

    3.71

    3.91

    3.02

    3.60

    1.94

    2.09

    P

    <0.001

    <0.001

    <0.001

    <0.001
, 百拇医药
    <0.01

    <0.001

    <0.05

    <0.05

    2.2 治疗后心功能改善总有效率(67.31%),见表2。表2 心先安治疗后疗效(n) 类型

    例数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率(%)

    扩张型心肌病

    15
, http://www.100md.com
    5

    7

    3

    80

    冠心病

    26

    4

    13

    9

    65.38

    高心病

    11

    3

    3
, http://www.100md.com
    5

    54.54

    合计

    52

    12

    23

    17

    67.31

    3 讨论

    心脏的舒缩作用是通过中枢神经、激素和化学信使这3个因素来进行调节。随着分子生物学的深入研究,cAMP对心血管正常功能的调节,以及在治疗心功能不全方面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阐明,cAMP和Ca2+是彼此协调、相互作用的两个信使,它们在调控心舒缩中起重要作用[1]。现已证实,心功能不全的心脏,腺苷酸环化酶活性降低,cAMP净生成降低约40%[2]。而任何增加细胞内cAMP水平的因素,可促进Ca2+缓慢内流[3]。McAMP脂溶性强,可直接进入细胞内作为信使,调节Ca2+的流动,因此可改善心脏的舒缩功能。笔者通过对52例CHF患者应用大剂量McAMP在治疗前后的观察,临床心功能改善总有效率67.31%,无创心功能检测左室收缩功能、心泵功能各项指标均明显改善。其机制可能为:外源性cAMP使功能不全的心肌细胞内Ca2+水平升高,细胞Ca2+通道开放,主要为心肌细胞的L-钙通道,此为cAMP依赖性通道,导致Ca2+内流加速,胞浆Ca2+浓度升高;同时,又可引发肌浆网释放更多Ca2+,从而激动兴奋-收缩偶联,使CHF患者兴奋-收缩偶联障碍得以改善,心肌收缩力增强。
, http://www.100md.com
    ADL是早期诊断心脏舒张功能异常的较好方法之一[4],在判定指标中,笔者选择了V/Ⅰ-Ⅱ,V/总环面积,两个更为敏感的指标进行观察[5],其中V相反映的是心房收缩负荷和左室舒张末压大小,McAMP治疗后,上述两项指标均较治疗前降低,说明左心室射血时间延长,左室舒张末压下降,心舒张功能改善。造成这种变化,可能是由于心肌细胞内Ca2+浓度是严格调控的,由于大剂量McAMP输入,使胞内Ca2+浓度不断升高达一定程度,导致肌浆网质膜钙泵激活,Ca2+的外流加速,胞浆Ca2+浓度下降,加快完成Ca2+在心肌细胞内的消长周期,心左室舒张末压下降。有作者提出:心肌舒张发生的速度,取决于肌浆内Ca2+浓度减少的速度,而肌浆Ca2+的减少是通过贮存Ca2+的增加而实现的[6]。我们的结论与此观点相符。另外,我们也观察到TPR在治疗后降低,说明McAMP具有松弛血管平滑肌作用;既往观点认为是cAMP通过依赖AMP的蛋白激酶A使血管平滑肌肌球蛋白轻链激酶被磷酸化后导致的结果。近年有作者提出:平滑肌细胞与心肌细胞一样存在L型Ca2+通道,此通道受4种酶调节,而这些酶均可被cAMP激活,其中的两种酶PKA(腺苷蛋白激酶)和PKG(鸟苷蛋白激酶)对血管平滑肌细胞的L型Ca2+通道起抑制作用,而另外两种酶:激活蛋白激酶C(PKC)及Ca2+钙调蛋白激酶(Ca2+-CaMK)对心血管的作用目前不肯定[7]。因此,笔者认为TPR降低,改善心脏后负荷可能是这两种机制的共同结果。
, 百拇医药
    McAMP大剂量治疗CHF患者,除改善心收缩功能、使TPR降低、改善后负荷以外,同时也降低左室舒张末压,改善心舒张功能。是短疗程治疗CHF患者的有效药物之一,是否改善CHF患者的长期预后有待进一步随访。

    参考文献:

    [1]张开滋.心先安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进展.医学综述,1998,4(6):封二

    [2]毛焕元,杨心田,主编.心脏病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421

    [3]Zhiling Xiong and Nicholas sperelakis.Regulation of L-type Calcium Channels of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J mol cell cardiol,1995,27:75

    [4]霍振业,张世英,刘瑞鸿,等.心导纳向量环部分特点的探讨,中国医学电阻抗杂志,1994,4(1):33

    [5]吕桂芬,黄於球,谭志元,等.心导纳向量环对高血压病心功能的异常早期诊断价值.中国医学电阻抗杂志,1995,5(2):34

    [6]张子彬,郑宗锷,主编.充血性心力衰竭.第1版.北京:科学文献出版社,1991.18

    [7]陈修,陈维洲,曾贵云,主编.心血管药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2

    收稿日期:1999-1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