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川北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1816
蛛网膜下腔出血致脑血管痉挛2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丁玉

    单位:合江县人民医院,四川合江 646200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453 中图分类号:R743.35 文献标识码 :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4-0067-01

    蛛网膜下腔出血(简称蛛血)致脑血管痉挛会发生偏瘫、肢瘫、意 识障碍等,严重者可引起脑梗塞和死亡,因此,及时识别和治疗蛛网膜下腔出血引起的脑血 管痉挛极为重要。本文分析了21例蛛网膜下腔出血所致脑血管痉挛者的临床特点,并对尼莫 地平的疗效进行观察。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1992年3月~2000年8月,本院收治蛛血患者中发生脑血管痉挛者21 例,其中男13例,女8例,年龄28~61岁(平均39.4岁),经头颅CT扫描诊断15例,腰穿脑脊 液检查诊断6例。脑血管痉挛根据临床表现诊断,其中15例复查CT未见颅内血肿、脑实质出 血或脑梗塞。21例中无1例高血压病患者。
, http://www.100md.com
    1.2 脑血管痉挛的临床表现:①发生时间:21例中从蛛血发病起第3天发生1例(占4.76%) ,第5~7天发生16例(占76.20%),第9天发生2例(9.52%),第11、12天各发生1例(均占4. 76%)。②临床表现:在蛛血头痛的基础上发生意识障碍9例(短暂意识丧失6例,嗜睡3例,占 48.25%),意识障碍(意识模糊)并偏瘫2例(9.52%),偏瘫6例(占28.57%),单肢瘫4例(占 19.06%)。所有病例均无失语,发生脑血管痉挛时,血压均在正常范围(96/60mmHg—132/90 mmHg)。

    2 结 果

    所有病例,一旦出现上述脑血管痉挛的临床表现,同时CT检查无脑实质出血或脑梗塞 ,亦无再出血,立即给予尼莫地平40mg口服每6h一次,吞咽困难者予以舌下含化(5例)每6h 一次 ,同时qlh监测血压及观察病情变化;21例中有16例症状在4h内缓解,占76.20%,5例在12h 内缓解,占23.80%。6例服药后4h检测血压有所下降,平均收缩压下降8mmHg,舒张压下降5 mmHg,但均在正常范围内。服药20d后停药。所有病例无1例症状缓解后复发,有效率100%, 未见尼莫地平相关副作用。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蛛网膜下腔出血是临床急症,如发生脑血管痉挛,则会导致病情恶化及产生不良效果 ,如不及时识别及治疗,15%的病人可引起脑梗塞和死亡。蛛血致脑血管痉挛的发生时间据 资料记载多为3~10d,本组21例中第5~7天发生16例占76.20%,第3~10天中发生19例占90 .48%,10d后发生2例占9.52%。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主要表现为意识障碍,偏瘫,肢瘫 等。从本组病例中看出,意识障碍的程度均较轻,主要表现为短暂意识丧失、意识模糊、嗜 睡,11例意识障碍者,无1例发生昏迷。该结果与文献报道相符。蛛血致脑血管痉挛的机 理,主要是血液直接刺激或红细胞破坏后释放出血管活性物质,如5-羟色胺、儿茶酚胺、血 管紧张素、前列腺素、氧合血红蛋白,尚有血管内皮细胞释放的内皮素等引起。蛛血致脑血管 痉挛的诊断主要靠临床表现,CT检查除外再出血、脑实质出血、脑梗塞、颅内血肿,即可作 出诊断,有条件者尚可经颅多普勒(TCD)检查。同时,我们体会,对疑诊有脑血管痉挛者给 予尼莫地平治疗,如症状能较快改善,也有助于诊断。
, http://www.100md.com
    蛛血致脑血管痉挛的治疗,主要是用钙离子拮抗剂如尼莫地平,可口服,也可静滴。本组病 例中,有5例不能口服者,给予舌下含化,取得和口服者同样的效果。尼莫地平的具体用法 资料介绍是40mg~60mg,口服每4h一次,连用3wk。本组病例均是口服或舌下含化40mg,每6 h一次 ,连用20d,21例均获预期缓解,疗效100%。应用尼莫地平应注意其对血压的影响,因 血压过低会影响脑灌注,加重脑血管痉挛所致的脑缺血,本组病例中有6例在服药后4h血压 较服药前有所下降,6例收缩压下降4~12mmHg(平均8mmHg),舒张压下降3~8mmHg(平均5mmH g),但血压仍在100~126/70~84mmHg之间,均在正常范围,且6例均无症状加重的表现。本 组病例未发现尼莫地平的其他副作用。

    总之,蛛血致脑痉挛只要及时识别和治疗,预后良好,我们认为,口服尼莫地平是安全有效 的。

    参考文献:

    [1] 邵孝锡.现代急诊医学[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 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165~166.

    [2] 黄如训,梁秀龄,刘焯霖.临床神经病学[M].北京:人民卫 生出版社,1996,277~278.

    [3]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M].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218 ~2219.

    (收稿日期:2000-10-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