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急救医学
编号:10291817
蛛网膜下腔出血与脑血管痉挛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屠永华 王玉锦

    单位:屠永华(第三军医大学西南 医院神经内科,重庆 400038);王玉锦(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154 蛛网膜下腔出血(SAH)是最常见的脑血管意外之一,其病因95%以上均为脑血管畸形(CVM)和 颅内动脉瘤。脑血管痉挛是其最严重的并发症,发生率高达30%~90%[1~3],常 引起严重的局部脑组织缺血或迟发性缺血性脑损害,甚至导致脑梗死,成为致死和致残的主 要原因[3,4]。近年来随着神经影像学及发病机制研究的不断深入,对SAH后 导致脑血管痉挛(CVS)继发的脑缺血、脑血栓、疾病转归及药物治疗的选择等问题的认识均 有了新的进展。

    1 CVS的特点

, 百拇医药     1.1 CVS发生的部位 SAH后之CVS可发生于颅内动脉的各个部位,但以Willis环动脉及其 分支最为常见。既往认为CVS主要发生于颈内动脉系统,但这些年来MRA,DSA广泛应用,椎 基底动脉的CVS并不少见。据有作者对CVS发生的统计是:前交通动脉瘤21%,颈内动脉瘤17% ,大脑中动脉瘤26%,大脑前动脉瘤25%,椎基底动脉瘤32%,多发性动脉瘤为25%,幕上的脑 血管畸形为18%。但大脑中动脉被血肿包围,血肿溶解产生血管活性物质,直接作用于血管 产生痉挛。

    1.2 CVS发生的时间 既往认为SAH后之早期无CVS发生,但多数学者认为CVS具有双相性, ①急性痉挛;②迟发性痉挛。急性痉挛发生于出血后短时期内,此主要直观于动物实验, 并 用于解释临床中所见的SAH病人早期出现意识障碍,高颅压以及肢体偏瘫等神经定位体征。F rancis Echlin在实验中以30只猴子为对象,当强力而缓慢的向颈部蛛网膜下腔注入新鲜血 液时,即出现Willis环动脉及其分支的急性双侧弥漫性血管痉挛。3分钟内痉挛最为明显, 多数持续在30分钟以内,少数可达数小时之久。同时作者还发现,第二次注血所引起的CVS ,常常比第一次更强烈而持久。由于SAH病人周期很少进行血管造影,故关于急性痉挛与血 管造影的关系不大。延迟性痉挛发生于出血4天以后,一般在4天~3周左右,最常见于出 血后第5~10天之内,可持续2周左右,绝大多数于一个月内血管管径恢复正常,少数也有 达数月之久。
, 百拇医药
    1.3 SAH与CVS的有关因素[4,5] 一般认为下列因素较易促进CVS的发生:① 年龄较轻者;②出血较多者;③周期脑血管造影者;④血与尿中儿茶酚胺水平增高者 ;⑤血中白细胞计数增高,心电图有异常者;⑥出血次数越多,痉挛发生率越高。此外, 动 脉硬化明显者较不易发生痉挛,这可能与血管弹性减退,舒缩功能异常有关。但病人之血压 及动脉瘤的大小等与痉挛无关。血管痉挛范围与动脉瘤部位有密切关系。

    2 临床意义

    SAH的预后,主要取决于下列因素:①并发蛛网膜下腔、脑室以及脑实质内血肿,从而造成 组织的破坏。②脑血管痉挛以及由些而产生的缺血,梗死和软化。③脑水肿、高颅压及脑 疝。其中脑血管痉挛是可以发生在出血后各个阶段的病理因素,它既可以是出血早期即刻出 现的意识障碍和局限性神经体征的原因,也可以导致出血后临床症状的逐渐恶化等。

    目前,对CVS在临床转归上的意义的认识,尚有分歧,CVS对SAH后的重要病理变化如脑组织 缺血、梗死以及病情恶化起重要的认识作用。同时,也有作者报告,局限性神经障碍与脑血 管痉挛之大脑相应部位相符合。一组346例SAH的观察证实,血管痉挛与神经症状之恶化有明 显关系。CVS的级数越高,症状越明显。有人发现,SAH术后,经血管造影或DSA发现有CVS者 ,80%有昏迷,65%有局限性神经症状,50%有精神错乱,仅15%经过良好。有人通过脑CT、MR I进行观察也得出同样的结论。
, 百拇医药
    关于SAH病人临床病情恶化的原因,有些作者报道认为颅内压增高不是唯一的主要原因,他 们研究中发现,血压降至正常,但仍不能防止意识的进行性恶化,CVS的病人中儿茶酚胺浓 度 增高说明交感神经活性的亢进导致CVS和临床情况的恶化。

    3 CVS的发病机理[6,7]

    关于CVS的发病机理,日前认为有机械因素、神经因素和化学因素。

    3.1 机械性因素 动物实验中发现在刺激狗的脑颈内动脉,椎-基底动脉时可引起CVS当SA H时由于出血的冲击,凝血块的压迫以及脑水肿,脑室扩张的牵拉等可能是常见的机械性刺 激,而这种机械性刺激常常仅造成短暂的局部性CVS。

    3.2 神经因素 有作者发现蛛网膜下腔的血管上有一些蛛网膜丝伸进蛛网膜,这些丝上有 神经纤维结。当出血时,机械作用使血管移位或使蛛网膜下腔扩大时或破入之血流入蛛网膜 下腔时,这些神经纤维结即可引起血管收缩。
, 百拇医药
    90年代初,对SAH后交感神经活性增加与CVS的关系有了较多的研究。关于SAH时交感神经功 能亢进,已经动物实验证实。发现SAH后,心肌缺血或梗死以及高血压的发病率明显增高, 认为是由于SAH后交感神经亢进致使去甲肾上腺素水平增高,后者同时引起高血压与心肌缺 血的改变。故认为,血浆中去甲肾上腺素含量的测定可作为判断预后的根据。

    3.3 化学因素 血小板细胞的破坏是导致CVS的主要因素。SAH时散布于蛛网膜下腔的血小 板裂解释放神经介质。①儿茶酚胺:血小板中含微量肾上腺素与去甲肾上腺素,在动物的 实验中,局部用高浓度儿茶酚胺类物质,可使猫基底动脉痉挛,或用大剂量的去甲肾上腺素 注入猫脑池,引起持久的血管痉挛。②五羟色胺:五羟色胺是引起血管痉挛的物质。由研 究得知,几乎所有的五羟色胺均存在于血小板中,其对血管收缩的作用较儿茶酚胺、前列腺 素以及血管紧张素等更强。因此,目前认为五羟色胺是SAH后血管痉挛的最重要的物质。

    3.4 内皮素(ET)致CVS的作用 近年来对SAH后CVS的发病机理研究认为[5,6] ,SAH后CVS和迟发性脑缺血可能系ET使大脑动脉持续收缩所致。SAH病人的CSF和血浆中发现 ET含量升高。Masaoka测量12例病人血浆ET浓度,病例分为有CVS症状和无症状两组。与健康 组对照,前两组血浆中ET比对照组高5倍,SAH后3天有症状较无症状高2.5倍,ET高水平 持续3~14天,其高峰值与发生血管痉挛的时间相一致。目前研究认为,血栓素和转移生长 因子B2可引导培养的内皮细胞ET-I基因表达。凝集血小板吸附于受伤的毛细血管壁释放该物 质,此物质使局部血管产生大量ET。正常情况下,血管内皮完整,脑血管释放内皮依赖松弛因子(Endothelium Dependent Ralaxing Factor,EDRF)不致过强收缩。当SAH时,EDRF作 用 破坏,EDRF释放减少,ET分泌增多,血浆ET升高。动脉瘤破裂后4~12天CVS出现迟发性脑缺 血症状与ET变化是一致的。推测其发病机理系动脉瘤破裂后血管内皮细胞受刺激,使其合成 释放ET-1。故内源性ET可能是造成CVS的使动因子。
, 百拇医药
    4 临床诊断

    关于SAH并发CVS的诊断方面,目前尚未有统一的标准,但有许多问题值得进一步研究及讨论 ,存在之分歧意见也较多。SAH并发CVS之客观诊断主要依赖脑血管造影,大诊断上尚缺乏特 征性的临床征象。但临床上对SAH并发CVS以下几点值得注意:①进行性意识障碍;②进行性 高颅压症状,如头痛,呕吐,乳头水肿等;③进行性肢体偏瘫;④脑膜刺激征减轻或无;⑤ 腰穿脑脊液未有再出血。可以作为诊断CVS的参考,有条件者进行脑血管造影或DSA检查进一 步证实。

    5 治疗

    基于3个基本原则:①缓释CVS;②治疗因CVS所致的颅内继发性病变;③预防再出血。

    5.1 钙离子通道阻滞剂[8~10] 本类药物是用于脑血管痉挛治疗最多的药物。 常 用的有双羟吡啶拮抗剂尼卡地平。尼卡地平除了抑制钙离子通道外还可抑制磷酸二酯酶,增 加平滑肌细胞中CAMP水平舒张痉挛血管。Haley等采用尼卡地平0.075mg/kg静脉滴注,连用 14天后,血管痉挛发病率程度均明显降低,疗效明显。其主要副作用是低血压、肾功能衰竭 、肺水肿,但发生率低。一般不提倡增加剂量,因双倍剂量时,其效果相似,而副作用发生 率明显增高。
, 百拇医药
    5.2 罂粟碱 罂粟碱有直接扩张血管作用,较早用于临床脑血管痉挛治疗,通过非特异性 钙 离子外移而抑制磷酸二酯酶,增加CAMP含量解除平滑肌痉挛。Laer等提出连续监测痉挛血管 血供区的血氧饱和度,能更好地达到正确调整用药剂量、持续扩张血管的效果。Macbonald 在动物实验中证明,并非所有的SAH后痉挛血管对罂粟碱的敏感性降低,所以本药应用越早 越好,超过一周意义不大。

    5.3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10] 血管紧张素II(AngiotensinII,ANGII)是 一 种强效的血管收缩剂,在血管的调节中起重要作用。Acikgo[10]在动物实验中证 实,神经系 统的血管周围组织中存在着ANGII及其受体,且在SAH后30分钟内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活性明显 增高,ANGII含量增加与脑血管痉挛呈明显正相关。在动物实验中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 剂西拉普剂(Cilagapril)10 mg/(kg*d)可以抑制ANGII形成,解除血管痉挛。
, 百拇医药
    SAH所致的CVS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生化病理变化的综合结果。尽管研究很多,仍没有一种药物 的疗效使人满意。因此,对CVS的发病机理和药物治疗问题是今后需要解决的课题。

    [参考文献]

    [1]Sobey CG,Heiwtad DD,Faraci FM.Effect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on cere bral vasodilatltion in response to activation of ATP sensitive K+ Channels in chronically hypertensive rats.Stroke,1997,28:392.

    [2]Luer M,Dujovny M,slavi KV,et al.Regional cerebral oxygen saturation during intra-arterial papaverone therapy for vasospasm case report.Neurosurgery, 1995,36:1003-1036.
, 百拇医药
    [3]Pluta RM,Thompson BG,Dowson TM,et al.Loss of mitric oxide synthase i mmunoreactivity in cerebral vadospasm.J Neurosurg,1996,84:648.

    [4]Hiashima Y,Endo S,Kato R,et al.Prevention of cerebrovasospasm follow ing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in rabbits by the platelet activating factor antagon ist,E5880.J Neurosurg,1996,84:826-830.

    [5]Losenition F,Katusic ZS.Does endothelin-1 play a role in the pathog enesis of cerebral vasopasm.Stroke,1994,25:904-908.
, 百拇医药
    [6]Rorx S,loffer BM,Cray GA,et al.The role of endothelin in experimenta l cerebral vasopasm.Neurosurgery,1995,37:78-86.

    [7]Halcy EC,Kassell NF,Tomer JC,et al.A randomiged trial of two doses o f nicard ipine in aneurgsmal subarachnoid hemorrhage:a report of the cooperative aneurysm study.J Neurosurg,1994,80:788-796.

    [8]Luer M,Dujoung M,Slavin KV,et al.Regional cerebral oxygen saturation during intra-arterial papaberine therapy for vasospasm case report.Neurosurgery ,1995,36:1003-1036.
, http://www.100md.com
    [9]Macbonald RL,Zhang J,Sima B,et al.Papaverine-seusiyive vasospaom and arterial contractility and complandce after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in dogs. Ne urosurgery,1995,37:962-968.

    [10]Acikgog B,Ozdogan F,et al.Angiotensin II receptor content within th e subformical organ and organum vasculosum lamina temminalis increases after exp erimental subarchnoid hemorrhage in rats.Acta Neurochir(Wien),1996,138:460-465.

    [收稿:2000-03-30,修回:2000-09-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