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1825
脑出血继发蛛网膜下腔出血并流行性腮腺炎、胰腺炎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乔艳春 孟庆国

    单位:乔艳春(佳木斯铁路医院);孟庆国(佳木斯铁路医院)

    关键词:脑出血;胰腺炎;流行性腮腺炎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69

    1 病例

    患者,男,60岁,以左侧丘脑出血,继发少量蛛网膜下腔出血而入院、入院后常规给予脱水降颅压,止血,营养神经治疗。治疗过程中病人一直处于清醒状态,于入院第六日诉咽痛、低热、以左耳垂为中心肿大且有触痛。诊断为流行性腮腺炎,给予清开灵,病毒唑等静点治疗,3天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胀。查体:上腹部压痛,无反跳痛及肌紧张。血淀粉酶340u(我院化验正常值为100~1200u)床头B超示胰腺强回声,明确诊断为急性间质型胰腺炎,给予西咪替丁及甲磺酸加贝酯静点治疗,经上述治疗7天后症状,体征消失,化验血,尿淀粉酶示正常,B超示胰腺低回声,共住院37天,脑出血好转出院。

    2 讨论

    急性胰腺炎多由梗阻与反流,大量饮酒及暴饮暴食所引起,也可以并发于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性肝炎,柯萨奇病毒感染,但临床较少见。另外,流行性腮腺炎潜伏期8-30天,平均18天,此病人即为在家中已感染了腮腺炎病毒,患脑出血入院后出现流行性腮腺炎的发病并侵及胰腺,被感染的胰腺组织肿胀,血循环紊乱,生理性胰蛋白酶抑制物质减少,导致胰腺各种消化酶被激活所致的胰腺自身消化,使胰腺分泌的酶被吸收入血,血、尿淀粉酶增高,出现形态学上的胰腺肿大,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胰腺区压痛等胰腺炎征象。以腮腺炎病毒感染的急性胰腺炎,一般多于腮腺肿大3~7天后出现胰腺炎征象,由于腮腺炎病毒属自限性疾病,在治疗过程中通过抗病毒药物及自身免疫使病毒被消灭,致使胰腺炎病因被解除,恢复较快,一般多在一周左右恢复,预后较好,本例病例符合上述特点。

    (1999-11-1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