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山东医药
编号:10291829
290例泌尿生殖道感染患者淋球菌、沙眼衣原体和解脲支原体的检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春敏 魏国 王频 史永俭

    单位:山东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山东济南250033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638 随着非淋球菌性尿道或宫颈炎(NGU)发病率的增高,泌尿生殖道感染中两种或以上病原体混合感染已成为性病治疗的一大难题。为了探讨性传播疾病(STD)混合感染情况,我们对1997~1999年性病门诊收治的290例泌尿生殖道感染患者,同时检测淋球菌(NG)、沙眼衣原体(CT)、解脲支原体(UU),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一般资料:本组男110例,女180例;平均年龄29岁。82%患者有性乱史,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泌尿生殖道感染症状。

    方法:将棉拭子插进男性尿道内2~3cm、女性宫颈内1~1.5cm捻转,取出标本送检。淋球菌及解脲支原体检测采用培养法,培养基由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提供,衣原体检测采用ABI公司生产的衣原体抗原检测卡做快速检测。
, 百拇医药
    检测结果:见表1、表2。从表1看出,290例中单一病原体感染为163例,占56.2%,两种及以上病原体感染127例,占43.8%。其中男性110例中,单一病原体感染70例,混合感染40例(36.4%);女性180例中,单一病原体感染93例,混合感染87例(48.3%);女性混合感染率明显高于男性,两者间有显著差异(X2=3.98,P<0.05)。从表2看出,NG、CT、UU的检测阳性率分别为48.3%、40.0%、65.5%,故UU感染占第一位,NG占第二位,CT占第三位。三种病原体的单种感染率分别为38.6%、25.9%、41.5%,混合感染率分别为61.4%、74.1%、58.4%,混合感染率明显高于单种感染率,CT与其它病原体伴发的机率最高。

    讨论:近几年来,淋病与沙眼衣原体和解脲支原体混合感染问题日趋严重。本文资料表明,290例中2种以上病原体感染127例,混合感染率为43.8%。男女两组比较,女性患者的混合感染率(48.3%)高于男性患者(36.4%),两者间有显著差异。三种病原体的混合感染比单一感染发生率高,其中CT最高。混合感染增多的原因可能与反复多次感染及抗菌药物大量的、不规则的、不合理的应用有关。因此,对于性病患者,应重视多种病原体的检测,在治疗中选用敏感药物,并注意合理、规则用药。
, 百拇医药
    表1 男、女混合感染情况比较 性别

    n

    (单种感染)/(n (%))

    (混合感染)/(n (%))

    男 女

    合计

    110

    180

    290

    70(63.6)

    93(51.7)

    163(56.2)
, http://www.100md.com
    40(36.4)

    87(48.3)

    127(43.8)

    表2 三种病原体混合感染情况比较 病原

    n

    (阳性)/(n (%))

    (单种感染)/(n (%))

    (混合感染)/(n (%))

    NG CT

    UU

    290

    290
, 百拇医药
    290

    140(48.3)

    116(40.0)

    190(65.5)

    54(38.6)

    30(25.9)

    79(41.5)

    86(61.4)

    86(74.1)

    111(58.4)

    NGU发病率在西方国家早已超过淋病,其可单独发病,亦常合并淋病。本文检测显示:NG、CT、UU的检测阳性率分别为48.3%、40.0%、65.5%,故UU感染占第一位,NG占第二位,CT占第三位。CT和UU是NGU的主要病原体,因此在国内NGU的发生率已相当高,超过了淋病的发生率。NGU发病率增高可能与CT、UU引起泌尿生殖道感染潜伏期长、症状不明显、易被忽视而延长病程、延误治疗有关。因此,CT、UU感染应引起临床医师的注意,在检测淋球菌的同时不要忘记CT、UU的检测;对淋病治愈后仍有泌尿生殖系统不适的患者,应考虑到CT、UU感染的可能性。 2000-07-12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