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华夏医学
编号:10291850
脑血管意外合并泌尿系感染的预防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邓慧玲

    单位:邓慧玲(全州县人民医院 广西全州县 541500)

    关键词:脑血管意外;泌尿系感染;预防

    华夏医学0003112 泌尿系感染是脑血管意外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常导致病死率增加,如何有效地防治泌尿系感 染护理是关键。作者通过对90例脑血管意外患者合并泌尿系感染发生率和原因的分析,提出 了预防泌尿系感染的护理对策,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4~1999年住院的脑血管意外患者中资料完整,凡具备:①尿沉渣白细胞≥10个/H P ;②清洁中段尿培养菌落计数≥10万个/ml,可确诊为泌尿系感染。共90例(脑出血40例,脑 栓塞50例),男55例,女35例,年龄45~80岁,中位年龄62.5岁。
, 百拇医药
    1.1.1 泌尿系感染率及合并其它部位感染 脑血管意外单纯发生泌尿系感染15例(16%),泌尿系感染合并肺部感染10例(11%)。

    1.1.2 脑血管意外合并泌尿系感染与留置尿管的关系 脑血管意外留置导尿管30例,发生泌尿系感染12例(40%);未留置导尿管60例,发生泌尿系 感染8例(13%)。可见脑血管意外患者合并泌尿系感染与留置尿管关系密切。

    1.2 原因分析

    1.2.1 脑血管意外患者多有意识障碍而致尿失禁和尿潴留。

    1.2.2 脑血管意外患者合并泌尿系感染与留置尿管关系密切,导尿极易将尿道口细菌带入 膀 胱,并侵入肾盂及肾实质。有文献报道,留置尿管3d以上的患者有31%发生尿路感染,留置 尿管5d以上达74%,长期导尿患者中几乎有100%发生菌尿[1]
, 百拇医药
    1.2.3 脑血管意外患者多合并有各种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前列腺肥大、尿路肿瘤等,增加 了泌尿系感染的机会。

    2 预防及护理对策

    2.1 加强对脑血管患者的基础护理 提高护理质量,向患者 及家属宣传有关知识,增强预防感染的意识。

    2.2 尽量不插尿管 随着医疗的发展,导尿术的普遍应用,据美 国疾病控制中心所报道, 目前,导尿及留置导尿引起的尿路感染占医院感染的40%,居于首位[2]。而本组 留 置尿管引发尿路感染占40%,未留置尿管引发尿路感染的只占13%,因此,应尽量减少留置导 尿 管而考虑用其它方法代替。脑血管意外患者如无尿潴留只有尿失禁时,可垫尿布或特殊床单 ,患者清醒时要耐心训练患者,使用生物反馈、药物治疗等方式尽量避免导尿。坚持消毒液 清洁尿道口3~4次/d。男性患者可用包绕阴茎的外集器,经收集管流入引流袋。
, http://www.100md.com
    2.3 导尿必须严格按无菌操作程序

    2.3.1 避免损伤尿道粘膜,导尿管选择粗细适宜,表面光滑,对粘膜刺激小的硅胶管。有 报道橡胶导尿管比硅胶导尿管更易诱发尿道炎[3]。在整个操作过程中动作轻柔 ,为男性患者导尿时,尿管要通过一条粗细不一,走形不直,内壁不光滑,又很长的尿道, 受损的机会相应增多,根据其解剖特点,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如导尿管自尿道外口插入7~ 8cm时,可以轻轻转动尿管,便能顺利通过。当尿管插入15~16cm时,动作一定要轻,当尿 管 插到尿道膜部或尿道内口时,是两个狭窄区,此时护士应停止插管,稍待片刻,嘱患者放松 , 慢慢作深呼吸待痉挛缓解后,再轻轻插入。另外尿道有两个生理弯曲,插管时要将阴茎向上 提起与腹部成60度角,而使导尿管易于通过。

    2.3.2 保持尿液引流通畅,防止尿液逆流。留置尿管后,导尿管及集尿袋应妥善固定。导 尿管和引流管不能扭曲受压,也不可固定于患者的大腿上部,以免尿液逆流,集尿袋位置必 须低于膀胱位置。密切观察引流出尿液的色和量并及时记录,发现异常如:尿液浑浊、烧灼 感、疼痛等膀胱刺激症状时,报告医师作出相应处理。
, http://www.100md.com
    2.3.3 保持尿道口相对无菌。留置导尿患者的个人卫生对预防菌尿的发生十分重要。先用0 .02%高锰酸钾液清洗会阴及尿道口,然后用0.01%新洁尔灭棉球擦洗尿道口周围,2~3次 /d,每次大便后,均应清洗会阴及擦洗尿道口,以免粪便中细菌进入泌尿系统。

    2.3.4 避免不必要的膀胱冲洗。用消毒液持续冲洗膀胱无作用,不应列为预防感染的常规 [4]。膀胱冲洗需要增加接口,冲洗可使膀胱表层粘膜受损,并使导尿管腔内尿液 逆流于膀胱,增加泌尿系感染的危险。长期留置尿管易产生泌尿系感染和结石。故应鼓励患 者多饮水,2 000ml/d,以利排尿。进行生理性膀胱冲洗比被动人工冲洗要好。必须膀胱冲 洗时要严格掌握无菌操作技术,严格把关每个环节,防止逆行性感染。

    2.3.5 保持密闭式引流。导尿管末端与集尿袋连接成密闭的导尿系统,对预防菌尿的发生 有重要意义。密闭式导尿系统使菌尿发生时间从开放性导尿系统的4d推迟到30d,所以不要 轻易破坏此密闭系统,勿因留取标本而分离接头。如尿液澄清不必频繁地更换集尿袋,如尿 液污染必须更换时,要洗净双手,消毒接头处,然后按无菌操作技术更换,一般每周更换集 尿袋1~2次。
, 百拇医药
    2.3.6 尽量控制导尿次数,缩短留置导尿管的时间,因多次频繁更换尿管,留置尿管时间 越长,尿路感染的发生率越高。杀灭已侵入泌尿系统的细菌,选用肾毒性小或无肾毒性的抗 生素,常规进行尿培养,使用敏感抗生素,如氟哌酸、依诺沙星在尿中浓度高,防治泌尿 系 感染效果好。在留置导尿管后5~7d口服氟哌酸0.2g,2次/d,或依诺沙星0.2g,2次/d,连用 3~5d可明显降低感染率。

    参考文献

    1,喻学红,任旭东,杜燕,等.导尿与尿路感染的分析.护士进修杂志,1 996,11(6):12

    2,赵蔚湘.美国医院感染管理概况.国外医学医院管理分册,1987,4(3) :1

    3,王培华,赵敏珍.导尿术造成医院内感染的危险因素分析及评价.护士 进修杂志,1992,7(1):8

    4,张邦燮.医院感染-预防导尿管相关的尿路感染的规则.中华护理杂志 ,1988,23(9):559

    (收稿 1999-10-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