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华夏医学
编号:10291857
前列腺素E1治疗心肌缺血副作用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杨四君

    单位:柳州市人民医院 广西柳州市 545001

    关键词:前列腺素E1;心肌缺血;护理

    华夏医学000284 前列腺素E1(以下简称PGE1)是当前国际上公认的新一代广谱内源性药物[1]。是近年来广泛用于临床的扩张血管药物。它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血栓素A2生成、动脉粥样硬化、脂质斑块形成及免疫复合作用[2]。能扩张外周血管和冠状血管,降低外周阻力和降压。有保护缺血心肌、缩小心肌梗塞面积等作用。1998年1~12月我科用PGE1治疗心肌缺血取得较为满意的疗效,现将PGE1治疗中对副作用的观察及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本组98例中男72例,女26例。年龄32~86岁,均符合心肌缺血诊断标准,其中除有、无症状的心肌缺血外,合并高血压病18例,糖尿病4例,腔隙性梗塞1例。本组均在综合治疗基础上应用PGE1

    经临床观察在PGE1治疗过程中可出现以下几方面的副作用:①低热:体温多在37.5~38℃,共6例;②头胀痛和跳痛3例;③静脉刺激症状:在PGE1注入肢体血管后,局部发红、肿胀疼痛20例,这些副作用在停止静滴后1~2h可完全恢复正常。

    2 给药治疗

    取PGE1100~200μg溶于5%葡萄糖注射液或生理盐水250ml中,以20~30滴/min的速度静脉滴注,一般7~14d为1疗程。

    3 观察与护理
, 百拇医药
    3.1 静脉炎 主要是由于药物的局部刺激作用,常出现在输注血管发红、局部热感、可见清晰的血管走向和扩张,伴疼痛、肿胀,静滴完毕1h后可逐渐消退。在护理上:①穿刺时应选择管腔较大的血管(避免在肌肉和肌腱附近),使药液进入血管即迅速被稀释,而相对降低浓度,减少刺激;②一般热敷难以缓解,应减慢静滴速度,以免血药浓度骤增而使症状加重;③采取分散患者对疼痛注意力的护理方法,如听音乐,谈论患者较感兴趣的话题等,以减轻患者的疼痛。

    3.2 头痛 头胀痛或跳痛,PGE1有扩张外周血管和冠状血管的作用,对少数高度敏感者,可在输入液体30min左右出现头痛,以胀痛或跳痛为主。护理上:①加强巡视,减慢静滴速度,控制在15滴/min;②创造良好的住院环境,保持病室安静、整洁、舒适;③对症状严重者经对症处理无效时,应停药观察。

    3.3 低热 PGE1有一定致热作用,多在静滴15~20min时开始出现面色潮红、全身热感,发热前有轻微畏寒,常伴有头昏、头痛,多为37.5~38℃之间的低热,停止静滴后2h可完全恢复正常。在护理上:①密切观察体温变化;②注意与输液反应、感染及其它原因引起的发热加以鉴别;③做好解释工作,安顿患者情绪;④采用冷毛巾敷额部进行物理降温法。
, 百拇医药
    3.4 心理护理 由于PGE1在临床应用时有一定副作用,在给药前应对患者及家属做好用药知识的宣传,向其讲解滴PGE1的目的、作用以及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以使患者在出现不良反应时,不致于产生紧张、恐惧、焦虑等不良情绪。在护理操作中应严格无菌操作,要做到轻、快、稳、准,一针见血,并注意说话的语调和表情,提高患者的信任感,调动其内在积极性,密切配合治疗,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蔡海德,吕冰芝.前列腺素E1(谱斯泰)的临床应用.中国临床药学杂志,1997,6(1):46

    2,龚佩兰主编.实用新药手册.贵州出版社,1995.190

    (收稿 1999-03-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