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1858
胃复安导致锥体外系症状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宋治洁 谢学义 庞洪飞

    单位:宋治洁(五常市人民医院 150200);谢学义(五常市人民医院 150200);庞洪飞(五常市人民医院 150200)

    关键词:药物副作用;胃复安;锥体外系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20 胃复安(又名甲氧氯普胺,灭吐灵)作为一种止吐药,它的止吐效果优于氯丙嗪,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但它的副作用,特别是锥体外系症状,也给临床诊断带来了困难,目前已经逐渐受到重视,现将自1990-01~1998-09应用胃复安引起锥体外系症状16例病人资料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6例中,男5例,女11例。14岁以下10例,口服剂量多在5~10mg,每日两次;其中有6例肌注胃复安10mg,有2例肌注胃复安10mg后口服10mg,有1例肌注胃复安20mg,多数病人在应用胃复安当日出现症状,有2例在3d内出现症状。①急性肌张力异常,12例。表现为颈部肌肉强直,头偏向一侧或后仰,有4例同时伴有四肢震颤,张口、伸舌、舌不能回缩。②帕金森综合征2例,表现为表情呆滞,伸舌不能,语言含糊,四肢静止性震颤;③烦躁不安,静坐不能2例,病人表现为坐卧不宁。

    1.2 治疗过程

    病人中有10例因恶心、呕吐、腹泻以“急性胃肠炎”入院。入院后给予常规治疗,同时应用胃复安;有2例以“上呼吸道感染”入院;有2例因“腹胀、恶心”以“肝硬化”收入院,有2例因呕吐,腰部酸痛以“肾结石”入院,均同时应用胃复安治疗,当时有10例病人停用胃复安后症状消失,有2例诊断为“癔病”,给予安定治疗,症状消失,后考虑为胃复安引起,有4例转上级医院治疗,诊断胃复安导致锥体外系症状。

    2 讨论

    2.1 胃复安的作用及机理

    抑制延脑催吐化学感受区脑干网状结构而发挥止吐作用。促进食管及胃蠕动,使贲门括约肌张力增高,加快胃排空,减少胆汁反流,多用于溃疡、急腹症,头颅外伤,幽门梗阻等所致恶心、呕吐。胃复安为纹状体多巴胺拮抗剂[1],多巴胺与乙酰胆碱处于平衡状态,当多巴胺减少或受体被阻断,乙酰胆碱的作用相对增强,乙酰胆碱对神经起兴奋作用,所以出现锥体外系症状。

    2.2 体会

    据本人体会,胃复安引起锥体外系症状与应用剂量关系不大,此副作用与个体差别有关,多见于儿童、女性。肝肾功能不全的病人,所以上述病人应减少用量,儿童每次少于2.5mg。当出现锥体外系症状时,应立即停药,多饮水,促排泄,肌注安定,必要时可以应用少量阿托品或安坦。

    参考文献

    1.谢惠民.合理用药,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1,261

    (1999-12-1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