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特种医学 > 海军医学杂志
编号:10291868
规范对外有偿医疗服务,增强部队保障自补能力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徐燎原 蒙桂珍 孙红

    单位:(海军广州疗养院,广东 广州 510320)

    关键词:军队;疗养院;对外医疗;有偿服务

    海军医学杂志000327 [摘要] 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对指战员的专业素质 和身 体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作为部队官兵身体加油站的军队疗养院的军内医疗费用消耗迅速增长 ,加之上级下拨卫生事业经费有限,缺口较大,医疗经费严重不足。如何合理有效地开展对 外有偿医疗服务和加强卫生经费管理,是军队疗养院建设的一大难题。海军广州疗养院近几 年充分利用 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都市广州的有利条件,抓住机遇,在确保为部队服务的前提下,充分利 用剩余的卫生资源和技术优势,规范和扩大对外有偿服务,增加医疗收入,弥补了标准经费 的不足,缓解了供求矛盾,圆满完成了部队各类人员的疗养住所任务,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 ,增强了凝聚力,较好地解决了自补能力这一难题。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197.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0754(2000)03-0252-03

    1 规范管理,积极有效地开展对外有偿医疗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院牢记为部队疗养员服务的宗旨,强化职能意识,为保障对 军队疗养员的服务,深入贯彻江主席“保障有力”的具体要求,积极开源,以弥补标准经费 的不足,增强自身自补经济能力。在严格执行总部对外医疗有偿服务有关文件的基础上,一 是根据社会上老年人日渐增多,老年病如脑血管病、冠心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 脉管炎的患病率逐年增高的形势,成立了血稀、脉管炎周围血管病治疗中心,每年收入20 余万元。二是针对广州毗邻港、澳,国外不良现象影响较大,吸毒人员较多的现象 ,成立了戒毒康复治疗中心,每年可为我院增加约200万元的收入。三是充分利用我院的医 疗 设备和技术优势及疗养院的优美环境,积极与外界联系,开发对外疗养、体检项目,不仅使 我 院每年增加数十万元的经济收入,而且使我院深融于改革开放的市场经济大潮中,增强了自 我发展的竞争意识。
, 百拇医药
    为加强卫生经费管理,力求准确地计算对外医疗收益,合理有效地使用卫生事业费,最大限 度地调动全院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全院的整体工作效益,我院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制定了海 军疗养院关于贯彻执行《基地财务管理暂行规定通知》的细则、《海军疗养院岗位责任考勤 奖惩办法(试行)》、《海军疗养院医务人员外出参加学术活动、进修及业务学习报销规定》 及 《军免病人用药管理规定》,使管理更趋合理、规范,有效地保证了各项管理目标圆满完成 。

    2 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设备优势,保证对外有偿医疗服务工作的开展

    首先,我院立足现有条件,充分发挥医疗仪器设备、良好的环境及人力的最大潜力优势,积 极扩大服务范围,增加服务项目,改变以往消极的活动方式,变被动为主动,积极主动地与 社会 广泛联系,打破行业界限,联系并吸引外界人员来院疗养、体检、治疗、康复,这样既增加 了业务量,又满足了社会医疗保健需求,使原本有限的卫生资源得充分的发挥。其次是树立 整体的医护观念,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实施全程优质服务,全面提高疗养康复质量。医疗服 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疗养康复治疗的结果和经济收益的提高。为提高医疗康复服务质量 ,我院从提高医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入手,在注意提高科技含量的医疗保健服务质量的同 时,本着一切为疗养员和伤病员服务的思想,努力改善服务态度,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要求 医务人员不仅要有全面的疗养学知识,精湛的诊疗技术,更要有对疗养员及伤病员高度负责 ,富有同情心和责任感的服务态度。二是通过更新增加一些医疗仪器设备,大大提高了诊断 准确率和康复治愈率,保证了医疗康复工作的开展,提高了医疗康复质量。 三是充分发挥疗养院地理环境优势和重点专科优势,不断提高 技术含金量,以特色医疗创效益。
, 百拇医药
    3 实施科学管理,注重开源节流

    我院在实施对外医疗有偿服务经济管理过程中,始终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原则 ,坚持为军队疗养员服务的思想,确保军队疗养员的收容和疗养康复,坚持健康的办院方向 ,不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坚持集体理财,凡是院里的一切开支都必须经过院办公会或者院常 委会集体决定方可实施。在一系列经济活动过程中,院党委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通过各种 方式,强化管理意识,切实把有限的经费管住用好。首先是明确经费审批权限。目前,军队 疗养经济活动内容丰富,经费明细种类繁多,既有医疗、科研方面的正常经费开支,也有其 它杂项开支。因此明确各项经费开支审批权限,规定各部门、各级领导经费的开支范围和审 批权限,对于强化卫生经费管理是非常有效的。其次是坚决维护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对有偿 服务各种经费的开支,做到既有利于调动广大医务人员努力创收的积极性,又有利于院党委 宏观控制,防止经费开支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做到“收支两条线”。三是强化预算管理意识 。院党委充分认识到预算就是法规,只有通过强有力的预算,有目的地实施经费供应保障, 才能保证疗养院医疗、教学、科研任务的完成。通过预算管理,对各项经费做到心中有数, 合理安排,把有限的经费分配好、使用好,保证重点,减少不合理的开支,堵塞各种漏洞, 减少浪费,最大限度地发挥经济效益。四是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严格审批手段。坚持“二支 笔”审批制度贯穿于经费使用的全过程,始终把各项经费支出控制在预算范围内,防止超预 算开支。在结算环节上,严格报销审批手续,根据年初预算的内容、范围、用途及金额逐一 结算报销,使每次开支都符合军队财务法规管理的要求。
, 百拇医药
    4 加强成本核算,努力降低成本

    开展疗养院医疗成本核算,加强卫生经费管理,是确保疗养院姓“军”、发展内涵、提高科 学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重要举措。我院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地落实《军队医疗成本核 算办法》,学习临潼二疗先进的经济核算办法,认真执行我院的有关规章制度,始终树立疗 养院医疗成本核算是一个全过程管理的观念,遵循权责发生制的原则,变“糊涂账”为“明 白账”,确保疗养院医疗成本核算工作的连续性和完整性。疗养院的经济活动以医疗活动为 主,我们把水电、药品消耗、仪器设备、营房折旧、卫生用品等均列入成本核算之中,使院 领导及时掌握了医疗成本的动态过程。同时注意加强卫生经济信息管理,进而有效地降低了 成本,提高了医疗经济效益。

    通过实施有效的经费管理措施,合理规范对外有偿医疗服务,近两年我院对外医疗收入达50 0余万元,直接弥补卫生事业经费不足达160万元,大大地增强了自身的自补能力,有力地保 障了为部队服务各项工作的开展。

    (收稿:2000-01-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