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
编号:10291873
黄芪对机体免疫系统影响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蔡瑛(综述) 黄青青(审校)

    单位: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SICU,云南 昆明 650101

    关键词:

    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000632 中图分类号:R282.71;R39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9691(2000)06-0379-02

    黄芪是临床常用的中医补益药之一,主要含多糖、甙等成分,黄芪对机体免疫系统影响广泛,以免疫增强、免疫调节为主,现就其对机体免疫功能影响的几个方面作一综述。

    1 对单核巨噬细胞系统的影响

    经实验发现,黄芪能恢复或提高烧伤小鼠腹腔巨噬细胞(MΦ)明显抑制的吞噬活性及其降低酸性磷酸酶含量,黄芪激活的MΦ对日本血吸虫杀伤作用显著优于正常MΦ,说明黄芪为良好的激活剂[1,2]。Jin等[3]研究发现致癌物N丁基N′丁醇亚硝胺(BBN)可引起小鼠MΦ趋化性显著减弱,白介素1(IL1)和肿瘤坏死因子(TNF)产生显著减少,黄芪可纠正以上变化。说明黄芪能提高MΦ活性而发挥免疫调节作用。
, 百拇医药
    黄芪主要成分为黄芪多糖(APS)和黄芪皂甙,APS不仅能显著促进小鼠腹腔MΦ吞噬功能,还能完全对抗氢化泼尼松对吞噬功能的抑制作用,增加小鼠腹腔MΦ数量[4]。李先荣[5]研究发现小鼠腹腔注射APS,其吞噬指数与对照组相比提高87.83%,给用过环磷酰胺(CY)的小鼠再用APS,吞噬指数恢复至正常,说明APS能显著增强正常小鼠MΦ的吞噬功能,对抗CY免疫抑制剂的作用。张文华等[6]应用黄芪甙和霍乱弧菌脂多糖(LPS)观察对小鼠腹腔MΦ诱生TNF的影响,结果显示适当浓度(1~10 mg/L)的黄芪皂甙甲比单用LPS刺激MΦ诱生TNF强度增加4~5倍,并增加MΦ Fc受体表达,增加吞噬指数,延长MΦ体外存活力。但是浓度增加至100 mg/L时,黄芪甙的作用不显著,甚至有抑制作用。表明其对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调节作用有一定的浓度范围。

    2 对自然杀伤(NK)细胞及淋巴因子激活的杀伤细胞(LAK)细胞活性的影响
, 百拇医药
    NK细胞是人和鼠淋巴细胞的一个亚群,不需预先致敏就能在体内或体外迅速识别、结合,杀伤某些肿瘤细胞,在免疫调节方面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通过给免疫功能低下(CY,50 mg/kg)小鼠模型灌胃饲黄芪(100 g/L)0.5 ml,连续9日,观察小鼠脾细胞的NK细胞活性,IL2、干扰素γ(IFNγ)诱生水平及小鼠腹腔MΦ TNFα诱生水平等指标,与正常及CY对照组比较,上述指标均值显著高于CY对照组[7]。小鼠创伤应激(截肢术)介导的细胞免疫功能抑制,小鼠腹腔注射生脉散加黄芪提取液(50 mg/kg,每日1次,连续5日)可部分提高小鼠NK细胞的活性,拮抗腹腔MΦ吞噬功能的受抑状态,在应激期内提高其活性[8]。APS能显著提高35日龄雏鸡外周血中NK细胞的活力[9],经IL2加APS处理后的小鼠NK细胞酸性磷酸酶和酸性醋酸酯酶活性显著增强[10],说明APS和IL2的协同作用可能是黄芪活化NK细胞的另一机制[11]

, http://www.100md.com     LAK细胞是淋巴细胞在体外经IL2激活产生的一种杀伤细胞,能杀伤对NK细胞敏感或不敏感的肿瘤细胞,但对正常细胞很少损害。Wang等[12]用高质量的色谱仪测定两种黄芪撮物在体外作为免疫调节物的功效,测定了IL2和LAK细胞对抗肾细胞肿瘤的细胞毒性,实验数据证明黄芪有免疫调节的效果,有潜在的体外IL2和LAK细胞抗肿瘤的能力。Lau等[13]亦研究证明黄芪有抗肿瘤作用,增强吞噬细胞和LAK细胞的活力。

    3 对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

    APS对正常及创伤机体细胞免疫具有明显的调节作用。王德昌[14]以局部移植物抗宿主反应(GVH)和淋巴细胞体外增殖反应为指标,观察APS处理前后正常人与不同肿瘤中晚期患者免疫功能的变化,在大鼠体内,人外周血淋巴细胞引起的GVH可因APS的预先处理细胞明显增强。APS 10 mg/L在体外应用显著地增强了亚适量细胞有丝分裂原ConA、PHA和PWM所致的体外增殖反应。GVH反应的明显增强和淋巴细胞体外增殖作用的显著提高,表明APS具有肯定的提高正常机体和肿瘤患者淋巴细胞免疫功能的作用。梁华平等[1517]应用小鼠烧伤模型,观察烧伤后细胞免疫功能的变化和APS体内应用对其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腹腔注射APS(250 mg/kg,每日1次,连续5日)后,正常小鼠的脾脏指数和胸腺指数明显提高,烧伤小鼠脾脏指数和胸腺指数恢复正常;烧伤小鼠淋巴细胞转化,IL2产生的受抑状态得以恢复,烧伤小鼠血清、巨噬细胞对T淋巴细胞转化的抑制活性降低至正常水平。进一步利用创伤模型(闭合伤、截肢及烧伤),体内外研究APS对其IL2 mRNA及IL2受体(IL2R)mRNA的调节作用,腹腔注射APS明显提高各创伤组小鼠脾淋巴细胞中IL2 mRNA、IL2R mRNA、IL2及IL2R水平,使之恢复或接近正常水平,明显降低血清、巨噬细胞及Ts细胞对小鼠脾淋巴细胞IL2 mRNA和IL2R mRNA的抑制作用,APS促进创伤小鼠淋巴细胞IL2及IL2R的基因转录表达而逆转IL2及IL2R的抑制状态,可能是APS纠正创伤后细胞免疫功能低下的作用机制之一;体外研究创伤小鼠脾细胞加入APS明显升高淋巴细胞中IL2 mRNA及IL2R mRNA水平,表明APS对创伤后淋巴细胞具有直接的调节作用。测定腹腔巨噬细胞培养上清中IL1和前列腺素E2(PGE2),发现烧伤后小鼠巨噬细胞分泌IL1的能力无明显变化,分泌PGE2的能力却增强,应用APS后,IL1分泌增多,PGE2合成减少,这可能是其发挥促进IL2产生及IL2R表达的作用机制;体外去除烧伤小鼠脾细胞中的巨噬细胞后,APS对T淋巴细胞转化、IL2产生及IL2R表达的调节作用消失,说明APS可能通过刺激巨噬细胞分泌IL1,并抑制PGE2合成,促进IL2产生及IL2R表达,纠正烧伤后小鼠T淋巴细胞增殖功能低下,发挥其免疫调节作用。
, 百拇医药
    临床资料也表明,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患儿,病毒性心肌炎及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应用黄芪治疗后,均提高了细胞免疫T细胞亚群等指标,增强了疗效,说明黄芪有提高机体细胞免疫功能,调整和改善机体的免疫水平[18]

    4 对体液免疫功能的影响

    观察黄芪、当归等组成的中药4号方煎剂对正常小鼠,CY所致免疫功能抑制小鼠及白色念珠菌系统感染小鼠体液免疫功能的影响。结果此复方煎剂可明显提高正常小鼠血清溶血素的产生水平,增加脾脏抗体形成细胞的数量,改善CY及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的体液免疫抑制[19]。慢性活动性肝炎患者黄芪治疗后,HBeAg转阴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IgG和补体C3明显下降[20];黄芪治疗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及小儿哮喘患者,体内IgA、IgG明显升高[21,22];可见黄芪的抗病毒感染作用可能与改善机体体液免疫功能,增强机体抵抗力有关。
, 百拇医药
    总之,黄芪对机体免疫系统的影响非常广泛,对机体免疫功能具有广泛的调节作用,对免疫功能低下的机体具有明显保护作用;实验及临床研究为黄芪在临床的广泛应用及大量开发利用黄芪资源提供了科学依据,其作用机制还有待进一步探讨。

    作者简介:蔡瑛(1969-),女(汉族),云南省昆明市人,主治医师。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及省自然科学奖各1项,发表论文4篇。

    参考文献:

    [1]李磊.烧伤小鼠PMΦ吞噬活性与ACP变化及黄芪调理作用研究.中国实验临床免疫学杂志,1991,3(1):34-37.

    [2]詹秦.黄芪促小鼠腹腔细胞粘附及杀伤日本血吸虫童虫的体外实验观察.中国实验临床免疫学杂志,1993,5(3):3-9.

    [3]Jin R,kurashige S.Effects of Chinese herbs on macrophage function in N-butyl-N′-butanolnitrosoamine treated mice.Immunopharmacology and immunotoxicology,1996,18(1):105-114.
, http://www.100md.com
    [4]毛小娟.红芪多糖和黄芪多糖的免疫调节作用.中国药理学通报,1989,5(6): 367-371.

    [5]李先荣.注射用黄芪多糖药理的研究2:对免疫药理作用的实验研究.中成药,1989,11(5):26-38.

    [6]张文华,俞富荣,尤丽芬.黄芪甙对霍乱弧菌LPS体外诱生TNF的影响.上海免疫学杂志,1996,16(4):224-226.

    [7]王立人,梁智辉,冯玮.黄芪、刺五加合剂对免疫功能调节的研究.中国实验临床免疫学杂志,1997,9(4):61-66.

    [8]伍参荣,赵武能,刘洪波.生脉散加黄芪对小鼠创伤应激的细胞免疫调节作用.湖南中医学院学报,1997,17(4):48-50.

    [9]唐雪明,胡亢亮,张宝康.应用乳酸脱氢酶释放法研究黄芪多糖对雏鸡外周血中自然杀伤细胞活性的影响.中兽医学杂志,1997,20(2):9-11.
, http://www.100md.com
    [10]张晓明.IL-2和黄芪对小鼠NK细胞的作用:细胞化学和超微结构.解剖学报,1991,22(1):76-80.

    [11]苏群,方强.黄芪注射液联用西药治疗急性病毒性心肌炎对自然杀伤细胞活性及可溶性白介素-2受体水平的影响.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2000,7(2):75-77.

    [12]Wang Y,Qian X J,Hadley H R,et al. Phytochemicals potentiate interleukin-2 generated lymphokine-activated killed cell cytotoxicity against murine renal cell carcinoma.Mol Biother,1992,4(3):143-146.

    [13]Lau B H,Ruckle H C,Botolazzo T,et al.Chinese medicinal herbs inhibit growth of murine renal cell carcinoma.CancerBiother,1994,9(2):153-161.
, http://www.100md.com
    [14]王德昌.黄芪多糖FB对人血淋巴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中华肿瘤杂志,1989,11(3):180-183.

    [15]梁华平,张艳,耿波.黄芪多糖对烧伤小鼠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4,10(2):138-141.

    [16]梁华平,张艳.黄芪多糖调节创伤小鼠白介素及白介素受体基因表达的实验研究.中医药学报,1995,6(3):27-29.

    [17]张艳,梁华平.黄芪多糖对烧伤小鼠细胞免疫功能的作用及机理探讨.中国实验临床免疫学杂志,1995,7(2):41-43.

    [18]耿宏伟.黄芪注射液和丹参注射液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微量元素及肺功能的影响.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2000,7(4):249-250.

    [19]宋鸿儒,张青红,毛立群.中药四号方对白色念珠菌感染小鼠体液免疫抑制的调节作用.承德医学院学报,1996,13(2):95-97.

    [20]李强忠,黄成君,矫立华.黄芪注射液治疗慢性活动性肝炎的临床与实验研究.上海医药,1997,7(7):21-22.

    [21]崔素琴,王素伟.黄芪等穴位贴敷对慢支免疫功能影响的观察.医师进修杂志,1998,21(1):3123.

    [22]盛丽先.三紫汤防治小儿哮喘及其体液免疫观察.实用中西医结合杂志,1997,10(9):854.

    (收稿日期:2000-08-18

    (修回日期:2000-10-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