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华西医学
编号:10291874
阴式与腹式全子宫切除术后代谢和炎症反应比较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敏 王庆一

    单位:珠海市妇幼保健院妇科 珠海 519000

    关键词:全子宫切除术;代谢;炎症

    华西医学000232 摘要:目的:量化和比较阴式与腹式全子宫切除术后代谢和炎症反应改变。方法:41例因妇科良性疾病需切除子宫病人,随机选择行阴式(n1=20)或腹式(n2=21)全子宫切除术,手术当日早晨及术后第一、二天抽取静脉血进行白细胞计数、血糖、C反应蛋白(CRP)及皮质醇测定。结果:与腹式全宫比较,阴式全宫有术后发热病率较低、住院时间较短及术后疼痛较轻的优点。阴式全宫术后血皮质醇、血糖及白细胞总数应激性升高水平均低于腹式全宫术后,差异有显著性;阴式全宫术后第二天的CRP阳性率低于胸式全宫术后的,差异有显著性。结论:阴式全宫所致组织创伤较小,应激反应较小;在技术条件允可情况下,应多选取阴式全子宫切除术式。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713.4+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2-0184-02

    Comparision of Metabolism and Inflamatory Reaction after Vaginal Panhysterectomy and Abdominal Panhysterectomy

    LI Ming,WANG Qing-yi

    表1.各测定值以中位数表示

    阴式(n1=20)

    腹式(n2=21)

, 百拇医药     P

    术前

    6.7

    9.83

    皮质醇

    术后第一天

    13.2

    18.39

    0.01
    术后第二天

    10.6

    15.8

    术前
, 百拇医药
    4.6

    5.1

    血 糖

    术后第一天

    7.7

    8.5

    0.01
    术后第二天

    6.2

    6.6

    术前

    5.3

    5.7
, 百拇医药
    白细胞计数(×109/L)

    术后第一天

    11.5

    13.2

    P<0.01

    术后第二天

    10.1

    13.5

    两组间每项指标分析采用方差分析表2.CRP测定结果

    阴式(n1=20)

    腹式(n2=21)
, 百拇医药
    P

    CRP阳性人数

    术后第一天

    6

    12

    0.25
    术后第二天

    6

    14

    0.01
    两组间阳性率比较采用x2检验 近年来,有学者提倡经阴道行全子宫切除术,欧美国家近10年来也盛行阴式子宫切除术〔1〕。并认为阴式全宫所致组织创伤小于腹式全宫的。手术创伤可导致一系列的激素、代谢和炎症改变,即导致应激反应;这种应激反应的大小即反映了组织受创程度的大小。本文就阴式、腹式全宫术所致应激反应指标进行测定、比较。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8年12月至1999年10月间,因为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功血、子宫脱垂而要求行子宫切除病例41例,手术及术后病理均证实为良性妇科疾病患者。年龄37~62岁,子宫大小由稍小于正常至如孕4+月大;均无糖尿病、肾上腺疾病、肝肾疾病及血液系统疾病。随机选择行阴式(n1=20)、腹式(n2=21)全宫术。

    订醉采用持续硬膜外腔或腰硬联合麻醉,效果均满意。腹式采用下腹横切口或纵切口;手术时间计算是从开始第一下切口至最后一针缝针结束;术后疼痛指病人诉下腹和/或腰骶部疼痛,发热病率指术后24小时开始在24小时内有二次体温高于38℃;自行活动指不需人搀扶而自己起床、下床行走。

    手术当日早晨及术后第一、二天抽取静脉血,待测。

, 百拇医药     1.2 实验室资料 C反应蛋白测定采用上海市医学化验所的CRP胶乳试剂,乳胶凝聚法测定。皮质醇测定采用天津九鼎医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皮质醇放免测定试剂盒。白细胞计数采用美国Backman-coulter公司生产的coulter Maxm测定仪,电阻法。血糖测定采用上海科华—东菱诊断用品有限公司的试剂,氧化酶法。

    2 结果

    2.1 阴式全宫组(1组)与腹式全宫组(2组)手术时间(平均值)分别为90分钟和98分钟,差异无显著性。1组与2组手术平均失血量分别为150ml和200ml,差异无显著性。1组与2组术后发热病率分别为15%和38%,差异有显著性。1组与2组住院平均时间分别为6天和9天。1组与2组术后第二天因为疼痛而不能自己下床行走率分别为5%和20%。

    2.2 血皮质醇、血糖、白细胞计数测定值及比较结果见表1。

    2.3 术后第一天、第二天两组C反应蛋白阳性率及比较见表2。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急性创伤通过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而导致神经内分泌的改变,导致皮质醇的释放;皮质醇是肾上腺皮质合成的一种主要激素,它对人体糖、脂肪和蛋白质的代谢有重要的影响。急性创伤通过交感刺激亦引起血糖相应升高。皮质醇和血糖已被证实与创伤程度直接相关;皮质醇血清浓度达峰值是术后第一个24小时。本研究结果显示:不论阴式或腹式全宫术后,血糖及皮质醇水平都较术前有应激性升高,但阴式的升高水平低于腹式的,差异有显著性;这与Pong Mo Yuen等〔2〕人的研究结论一致。提示阴式手术所致组织创伤较小、应激反应较小,这有利于机体较快回复至正常状态。

    急性创伤可诱导肝脏产生特殊蛋白,其中最重要的是CRP。CRP是一种急性期相蛋白,在各种急性和慢性感染、组织损伤、手术创伤等情况下,在发病数小时后迅速升高,待病变消退后又迅速降至正常。本温升高、白细胞增高等因素对CRP测定值无影响。本研究结果显示:术后第一天CRP阳性率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术后第二天阴式的CRP阳性率低于腹式的,差异有显著性,提示阴式全宫所致应激反应水平较低,机体回复正常状态较快。
, http://www.100md.com
    白细胞计数升高亦是机体的一种应激反应,本研究结果提示阴式全宫术后白细胞计数升高水平低于腹式的,差异有显著性。

    本研究显示阴式全宫手术时间与腹式的差异无显著性;但阴式术后发热病率较低,术后疼痛较轻且能较早下床活动。

    阴式全宫术有较小创伤、较快康复、无腹部切口等优点;在提倡微创手术的今天,在技术条件成熟情况下,全宫术应优先选择经阴道途径。

    参考文献

    1,孟庆芝: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切除术的改进。中华妇产科杂志,1999,34(3)∶192。

    2,Pong Mo Yuen,MD,Tong W.L.Mak,MRCPath,So Fan Yim,MD,et al.Metabolic and inflammatory responses after laparoscopic and abdominal hysterectomy.Am J Obsted Gynecol,1998,179(1)∶3.

    (收稿日期:2000-02-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