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3
编号:10291892
脑梗塞偏瘫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关铭华 刘英

    单位: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辽宁 沈阳 110001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134

    近年来康复医疗对偏瘫患者的功能治疗愈来愈明确,其功能障碍的恢复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亦与康复护理极为密切。如何进行康复护理是我们专科护士应该研究的课题,现将我科对脑梗塞偏瘫病人38例的肢体体功能训练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998年7月~1999年7月,患者38例,男20例,女18例,年龄为38~79岁,病程6h~4年,均经CT确诊为脑梗塞,排除其他脑血管病,38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偏瘫。康复护理措施如下:(1)训练病人在床上翻身①保持肢体处于正确的,良好的姿势和体位,防止患肢的挛缩和关节脱位变形。仰卧位时,可用软垫或棉圈垫支持患侧的头、肩、臂、髋等,使患者肩部处于外旋、外展位、患髋处于略内收,内旋位;侧卧位时,应注意患髋,患肩不能压陷在身体下面,患侧上肢应伸向前,患髋伸直。②经常性变换体位,每2小时翻身一次,一般应为仰卧及健侧卧位交替,防止褥疮及其他并发症。(2)训练病人活动瘫肢,病人病情平稳后一般为1周左右开始被动活动病人患肢。首先要保持患肢处功能位,然后给予患肢以感觉刺激,采用按、拿、搓、摇等手法刺激关节运动,如屈伸肘关节,把手挪到胸前,屈肘关节内收肩关节,用手揉脸,用小皮球练手指的屈伸、并拢、分开动作,反复伸屈膝关节和髋关节及活动足趾关节,逐渐达到能上抬瘫痪肢体。4~6min/次,3~4次/d,(3)训练病人坐位及站立行走,在坐位训练时,开始角度不易过大,一般30°~45°开始,背部垫以被褥,让病人靠着锻炼躯干肌肉,训练保持平衡后,让其坐床沿两下肢下垂并练习两下肢活动。病人在床边坐稳后逐渐让病人锻炼站立和行走,开始由两个人扶着站立,以后可以让一个扶着病人或让病人自己扶着床栏或墙壁独立站立,当病人能独立站立和保持体位平衡后才能开始跨步动作,注意不要让病人行走,主要是让病人体会迈步的感觉及何持平衡,逐步达到自己行走,老年可以练习扶拐或手杖行走。(4)日常生活活动(ADL)能力训练,主要针对患者进行技巧性训练,手功能训练,步态训练,精细协调训练,指导患者进行练习握笔、刷牙洗脸,梳头、穿脱衣服,整理床铺等。在训练中必须有人照顾,当患者有日常独立能力时,才能逐渐脱离助手。
, 百拇医药
    2结果

    我们对本组38例患者进行了跟踪随访其中5例基本痊愈占总数的10.5%,19例显效占50%,10例有效占28%,4例无效占10%,结果发现病人进行早期康复训练(1个月内开始训练)的效果远远比进行康复训练较晚的(超过6个月以上的)病人其肢体功能恢复情况要好些。却相应地ADL的改善幅度相对较大。

    3讨论

    我们通过以上38例脑梗塞偏瘫患者的康复护理得知,许多脑梗塞致残并不是由偏瘫所致,而是在病人的肢体恢复过程中由于缺乏必要的康复护理手法,致使产生姿势性痉挛,关节畸形,挛缩,肌肉萎缩等残疾。过去我们缺乏对偏瘫病人进行康复指导,致使产生许多不应有的残障发生,康复护理的实施结果表明绝大多数患者的运动功能和ADL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和提高,因此,对偏瘫病人实施早期康复护理指导,可以达到康复或减轻残疾,预防继发残疾,会有效地提高偏瘫病人的生活质量。

    收稿:2000-03-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