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3
编号:10291896
磁极化量子血疗对16例脑梗塞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敬武 贺亚君 余锟 樊志明

    单位:王敬武(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中医医院,浙江 宁波 315200);贺亚君(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中医医院,浙江 宁波 315200);余锟(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中医医院,浙江 宁波 315200);樊志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中医医院,浙江 宁波 3152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169

    我院于1998年在综合治疗基础上采用磁极化量子血疗(QOB)治疗急性脑梗死(ACI)16例,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对象16例ACI病例经临床诊断并经CT证实。其中男性6例,女性10例;年龄47~78岁,平均60.21岁。发病时间:24h内6例,2~10d4例,30d内2例,31d以上2例,2月以上2例。
, http://www.100md.com
    1.2方法采用香港捷佳有限公司出品的QOB-Ⅱ血疗仪,抽取患者正中静脉血200ml,置入加有保养液的石英瓶容器内,瓶内有一磁极,起搅拌磁化作用。将血液行10个微生物剂量的紫外线照射,以5L/min流量充氧15min,30min内回输入患者体内。治疗前后作血液分析对照[1]。

    每隔1~2d做1次,5~10次为1疗程。本组病例3~12次。

    1.3疗效判断显效:患者头晕、头痛、耳鸣、流涎等症状明显解除,肢体功能完全恢复正常,生活完全自理。有效:患者高血压症状改善,肢体功能恢复较正常为差,生活可以自理。无效:高血压症状改善,但肢体仍不能恢复活动,生活不能自理。

    2结果

    本组16例治疗后主要症状显效9例,有效4例,无效3例;肢体活动显效6例,有效7例,无效3例;生活自理能力显效8例,有效5例,无效3例。QOB治疗前后血液分析指标变化见表1。表1QOB对脑梗塞治疗前后血液分析(±s) 项目
, 百拇医药
    Hb(g/L)

    PLT(x109/L)

    MCT(%)

    MCV(fl)

    MCH(pg)

    MCHC(g/L)

    治疗前

    136.4±20.54

    190.81±64.96

    51.94±6.81

    99.11±9.19

    27.04±4.45
, http://www.100md.com
    272.60±29.82

    治疗后

    131.64±11.17

    203.30±83.48

    47.94±13.12

    1000.65±3.89

    26.34±4.14

    267.50±30.0

    注:P均>0.05

    3讨论

    本文16例脑梗塞患者在内科综合治疗基础上,采用QOB方法,临床总有效率为81.25%。治疗前后6项血液指标:除PLT、MCV略有增高(可能与QOB后患者体内血细胞生成加快及红细胞体积增大、携氧能力提高有关)余4项指标均有所下降P>0.05,无明显差异。3例无效,认为:一是与患者疗程长短、脑梗塞范围、年龄大小密切相关;二是与QOB次数、疗程有关。
, 百拇医药
    业已证明脑梗塞病人血液存在高凝状态,血液流变学检查证实QOB可降低血液粘度,它通过紫外线照射使体内细胞表面的多糖蛋白复合物被解脱,使膜受体完全暴露出来发挥作用,并使白细胞活性和嗜硷性粒细胞数量上升。而嗜硷性粒细胞的颗粒为肝素内分泌的物质基础,故内源性游离肝素浓度增加,导致血液粘度下降。另外,高凝状态的血液中,血小板易在血管壁粘附、聚集激活血小板内的环氧化酶,将花生四烯酸转化为血栓素A2(TXA2),它是一种强力的血小板聚集剂和血管收缩剂。QOB过程中,血液经5L/min,15min的充氧及紫外线的照射,产生的臭氧可诱导产生H2O2,而后者可抑制环氧化酶的活性,故将血液置于H2O2环境中,可使血小板聚集力明显减弱;与此同时,经紫外线照射血清脂类的氧化反应产物可抑制ADP诱导的血小板聚集,从而改善血液高凝状态[2]。QOB亦能使血液中红细胞聚集下降,内聚力减弱,解聚程度增强,屈应力下降,循环血液滞留明显改善,增加缺血组织(梗塞区)的血液供应,因而改善症状[3]。QOB能增强红细胞携氧能力,使患者体内红细胞生成加快,体积增大,其氧合作用的增强和细胞携氧能力的提高可达5~15倍(于照射后3~5min最大值)并持续30d。紫外线照射和充氧1min,相当于血液在空气中氧合20~30h,而且维持不变。故QOB有利于组织微循环的改善和氧的利用,特别是缺血缺氧组织病变的修复,从而促进肢体功能恢复。

    参考文献:

    [1]王敬武.光量子血疗对30例慢阻肺疾病的临床疗效观察[C].第七次全国急诊医学学术会议论文汇编,1998,4.421

    [2]刘希亮,魏岩山,韩英.量子血疗治疗脑梗塞患者过程中血液流变学指标的检测分析[J].医学生物物理学杂志,1994,7:41

    [3]余宝娣,孙明强.磁极化量子血疗治疗老年疾病80例[J].医学生物物理学杂志,1994,7:43

    收稿日期:1999-12-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