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基础医学 >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
编号:10291900
梅毒螺旋体Tpp17基因的扩增、克隆及表达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熊礼宽 周华 宁波 洪福昌 曾序春 罗斌

    单位:熊礼宽 周华 洪福昌 曾序春 罗斌(深圳市慢性病防治院性病防治中心);宁波(中山医科大学免疫教研室)

    关键词: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000605 梅毒螺旋体(Treponema pallidum subsp.pallidum,Tp)脂蛋白[相对分子质量(Mr)为17×103]是一种很强的免疫原,感染后1周内即可产生Mr为17×103的抗体〔1〕。因此,我们用PCR扩增Tp 17×103脂蛋白基因(Tpp17),进行克隆,并对重组体pMAL-Tpp17进行了表达。

    材料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主要试剂:PCR marker、蛋白质相对分子质量标准、λDNA/HindⅢ+EcoRⅠ,购自华美生物工程公司;溴化乙锭(EB)、溴酚蓝、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胺(CATB)、氨苄青霉素,购自Sigma公司;三羟甲基氨基甲烷(Tris碱)超纯、十二烷基硫酸钠(SDS)、蛋白酶K、苯*****(PMSF),脱氧胆酸,DNA酶Ⅰ,溶菌酶,购自Merck公司;琼脂糖,Taq酶、dNTP、质粒提取试剂盒,购自Qiagene公司,XbaⅠ、E.coli Kl2-TBl,购自New Eng1and BioLab公司;限制性内切酶PstⅠ、T4 DNA ligase、琼脂糖酶和nitrocellulose膜,购自Gibco BRL公司; ExpandTM High Fidelity PCR System,购自Boehringer Mannheim公司;低熔点琼脂糖、二甲苯青,购自Pharmacia Biotech公司; 5-溴-4-氯-3-吲哚-β-D-半乳糖(X-gal)、异丙基硫代-β-D-半乳糖苷(IPTG)、N,N-二甲基甲酰胺,购自Amersco公司; 酵母提取物、胰蛋白胨、营养琼脂,购自Oxoid公司;氯化钙购自和光纯药株式会社;其它试剂均为国产分析纯。
, 百拇医药
    菌种和质粒:Tp(Nicho1s),全国性病防治中心龚匡隆医生惠赠; LP(Leptospira)中山医科大微生物教研室惠赠。pMAL-C2购自New England BioLab公司。

    TP和LP DNA提取:参照Isaacs等〔2〕介绍的方法。

    引物:根据GeneBank发表的Tp 17×103外膜蛋白Tpp17基因序列,设计一对引物如下:引物1: 5′ GCGTCTAGAGTGATGAAAGGATCT 3′;引物2: 5′ CCC

    TGCAGCAGACTTAACTATTT 3′; 由上海生工有限公司合成。

    PCR扩增:引物l和引物2(1μg/μl)各5μl,2mmol/L dNTP 5μl, 10×PCR buffer 5μl, Tp DNA 6μl, expend Taq酶2.5U,无菌去离子水24μl, 反应条件:94℃ 5 min,94℃ 20 s,53℃ 30 s,72℃ 60 s,10个循环后,从11个循环开始,每循环1周,延伸时间延长5 s,至40个循环,最后72℃延伸10 min。
, http://www.100md.com
    PCR产物检测、Tpp17基因诱导表达、包涵体内表达产物检测:按《分子克隆实验指南》进行〔3〕

    PCR鉴定重组pMAL-C2/Tpp17质粒DNA:将5份重组质粒100℃煮沸10 min后,按Tpp17扩增条件扩增,电泳后观察结果。

    Western b1ot分析:经SDS-PAGE后,转移至NC膜上,经1%脱脂牛奶封闭后,加入1∶100梅毒病人血清,室温摇荡60 min,洗涤后加入酶标羊抗人IgG,室温摇荡30 min,再洗涤后加入底物溶液,室温摇荡显色15 min后,加入2mol/L硫酸终止反应。20例梅毒病人血清,均经梅毒确诊试验(passiveparticle agglutination test,TPPA)证实,其滴度为1∶80~1∶1 280;5例活动性结核病病人血清和5例健康人血清均为本实验室保藏。

    结果和讨论
, 百拇医药
    1.Tp染色体DNA提取:将提取的Tp染色体DNA进行琼脂糖凝胶电泳,紫外灯下观察点样孔一边缘有1条清晰的带。

    2.PCR扩增目的基因:Tppl7基因序列已经阐明,从起始密码子到第165位碱基是编码成熟17×103的信号肽序列,从第166位碱基到第567位碱基是编码成熟Tp17×103序列〔4,5〕。我们根据所要获取Tppl7全基因序列,分别设计了5′和3′端引物序列,扩增481bp。我们在两引物的5′端分别设计了限制性内切酶XbaⅠ和PstⅠ的酶切位点,以便于扩增Tpp17基因定向克隆于相应的酶切载体上。此外,在限制性内切酶XbaⅠ和PstⅠ的酶切位点分别引入了3和2个保护性碱基,以利于酶切反应。实际扩增的PCR产物电泳30 min后,在302nm紫外灯下观察,显示约500bp处有一清晰整齐的条带,无拖尾、弥散。实验结果证明了引物设计正确。扩增Tpp17基因一方面为克隆表达打下了基础,另一方面,由于Tpp17基因片段短,也可用于临床诊断。此外,本实验扩增的Tpp17基因分别有3个和4个AluⅢ和HaeⅠ内切酶位点,可用于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分析研究〔6〕,为Tp分子流行病学研究提供了资料。
, 百拇医药
    3.PCR产物在pMAL-C2质粒中的定向克隆:连接混合物转化感受态细胞,在涂有X-gal和IPTG的氨苄青霉素选择性SOC培养基中,培养8 h,可见数个针尖样无色透明的小菌落,培养至12 h,实验组仅见4个中间为蓝色周围为白色的菌落,其它菌落为乳白色菌落,而对照组均为蓝色菌落。随后挑取5个白色菌落,分别接种于5ml LB液体培养基(含氨苄青霉素100μg/m1)中, 37℃ 200r/min振摇培养过夜,微量法快速提取质粒DNA,经1.2%琼脂糖凝胶电泳发现,重组质粒均在pMAL-C2空载体之后。将重组质粒命名为pMAL-Tppl7。

    4.pMAL-Tppl7重组质粒PCR鉴定:经PCR后,电泳见到约500bp插入片段。

    5.pMAL-Tpp17重组质粒限制性酶切鉴定:经XbaⅠ和PstⅠ双酶切后,电泳见到约500bp插入片段。在进行双酶切载体pMAL-C2与目的基因(Tpp17基因)时,本实验采用一步法酶切。在20μl的反应体系中,加入10×PstⅠ buffer和10×XbaⅠbuffer各1μl,限制性内切酶XbaⅠ和PstⅠ均可发挥高效酶切作用,简化了操作,减少2次酶切回收所造成载体pMAL-C2与Tpp17基因的丢失。
, http://www.100md.com
    6.Tpp17基因在大肠杆菌中的表达:pMAL-C2质粒也是一个表达载体,其启动子为Ptac,由IPTG诱导,不需亚克隆即获得了高效表达。重组质粒pMAL-Tpp17在宿主菌E.coli Kl2-TB1中,经IPTG诱导表达出一个Mr约为60×103的融合蛋白,存在于包涵体内(见图1)。其表达量随时间的延长而增加,且IPTG浓度为1mmol/L时表达量高于0.3mmol/L。IPTG浓度为1mmol/L时,诱导4 h,经凝胶扫描分析其表达量为10%。

    7.Western blot分析:诱导后的细菌经纯化包涵体,SDS-PAGE后转印, Western b1ot检测20例梅毒病人血清,结果显示Mr约60×103处出现单1条带,TPPA滴度为1∶1 280带深于1∶80;5 例活动性结核病病人血清和5例健康人血清均阴性,初步应用未见假阳性,特异性和敏感性高,可能是一种诊断梅毒的实用技术。
, http://www.100md.com
    图1 SDS-PAGE分析Tpp17基因在E.coli K12-TB1的表达

    M:标准相对分子质量;1:pMAL-C2质粒;2~4:IPTG(1mmol/L)分别诱导pMAL-C2质粒4 h、pMAL-Tpp17重组质粒1 h和4 h;5~7:IPTG(0.3mmol/L)分别诱导pMAL-Tpp17重组质粒1 h、2 h和3 h;8:IPTG(0.3mmol/L)诱导pMAL-Tpp17重组质粒2 h的包涵体

    由于Tp体外培养尚未成功,Tp各种蛋白质直接分离纯化困难,我们将Tp的基因克隆入表达载体,就可简便、迅速地得到大量天然蛋白。表达的蛋白可用于:(1) 作为抗原来测定梅毒患者特异性抗体水平,诊断梅毒、疗效观察和流行病学监测等。(2) 作为基因工程蛋白疫苗进行动物实验研究。(3) 在体外研究该蛋白的结构、性质和功能。因此,Tpp17的表达成功,为研制Tp疫苗和诊断试剂提供了资料。

, http://www.100md.com     基金项目:广东省卫生科研基金资助项目(A1999556);深圳市卫生科研基金资助项目(199806036)

    参考文献

    1,熊礼宽, 周华. 梅毒螺旋体部分抗原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 国外医学流行病学传染病学分册, 1999, 26:270-273.

    2,Isaacs RD, Hanke JH, Guzman-verduzco L,et al. Molecular cloning and DNA sequence analysis of the 37kD endoflagellar sheath protein gene of Treponema pallidum. Infect Immun, 1989, 57:3403-3411.

    3,Sambrook J, Fristsch EF, Maniatis T. 分子克隆实验指南. 金冬雁,黎孟风,张德政,等译. 第2版. 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16-60.
, http://www.100md.com
    4,Fraser CM, Norris SJ, Weinstock GM,et al.Complete genome sequence of Treponema pallidum, the syphilis spirochete. Science, 1998, 281:375-388.

    5,Akins DR,Purcell BK,Mitra MM,et al.Lipid modification of the 17kD membrane immunogen of Treponema pallidum determines macrophage activation as well as amphiphilicity. Infect Immun,1993, 61:1202-1210.

    6,Pillay A, Liu H, Chen CY, et al. Molecular subtyping of Treponema pallidum subsp. pallidum. Sex Transm Dis, 1998, 25:408-414.

    (收稿日期:1999-08-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