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1903
梅毒证实试验和梅毒血清试验关系探讨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亢艳 霍萍

    单位:亢艳(佳木斯市中心医院);霍萍(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梅毒血清试验;梅毒螺旋体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30

    梅毒其病原体为梅毒螺旋体亦称苍白螺旋体。我们就检测梅毒的两种试验:梅毒血清试验(VDRL)和梅毒确认试验(TPPA)做了比较,现就两种方法检测的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

    1.1 待检病人38例,均来自我院皮肤科,男性科及妇产科,以上病人检验报告单均要求进行梅毒血清试验或梅毒确认试验。

    1.2 梅毒血清试验采用上海荣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试剂盒,梅毒确认试验日本生产的TPPA梅毒诊断证实试验试剂盒。所用试剂盒均符合卫生部规定,通过中国药品生物品检定并贴有“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合格”字样。

    1.3 以上两种方法均有操作简单,结果易于观察梅毒证实试验检出率高,误差小等优点。

    2 方法

    2.1 上述38例标本首先进行梅毒血清试验,筛选出血清试验阳性和阴性的标本。

    2.2 血清试验所测的阳性结果和阴性结果分别进行梅毒证实试验。此方法的目的用以检测梅毒血清试验的准确性。

    3 结果

    ①38例梅毒患者梅毒血清试验阳性30例,阴性8例。②30例梅毒血清试验阳性经梅毒确认试验检测后26例阳性,4例阴性。③8例梅毒血清试验阴性结果经梅毒证实试验检测后2例确认试验阳性,6例阴性。

    4 讨论与体会

    4.1 通过对我院皮肤科,妇产科及男性科患者的检查,可得出梅毒的发病率很高,38例待检患者,30例阳性,8例阴性。

    4.2 30例梅毒血清试验阳性的标本,经梅毒确认试验检测,26例阳性,4例阴性。检测梅毒螺旋体,不能单凭梅毒血清试验,因其是一种非特异性反应,检测非特异性抗体,除梅毒病人血清可表现阳性外,一些非梅毒病人如雅司病、回归热、麻风、类风湿关节炎及一些发热性疾病也可查出与牛心肌类脂质抗原发生非特异性反应的反应素。

    4.3 8例梅毒血清试验阴性的标本,经梅毒确认试验检测后,2例阳性6例阴性。梅毒确认试验是检测特异性抗体,此种特异性抗体在补体的合作下能杀死和溶解梅毒螺旋体。此种特异性抗体在梅毒患者治愈后,有的可消失,有的可数年存在。因此对于治疗后已无临床症状虽然梅毒血清试验阴性而梅毒确认试验还可能阳性。

    总之,对于已确诊为梅毒的患者,治疗后复诊可单查梅毒血清试验,以配合临床用药。对于怀疑或待定的患者必须做梅毒确认试验,防止假阴性的出现。由于梅毒螺旋体除损伤粘膜外,后期还能损害心血管、中枢神经系统等也可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因此应积极开展性病预防工作,及时的诊治梅毒患者,防止梅毒的传播。

    (1999-12-0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