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宁夏医学杂志
编号:10291905
琥乙红霉素颗粒剂致药物热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罗政宝

    单位:罗政宝(宁夏中卫县人民医院儿科,宁夏 中卫 7517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453 1 患儿,男,1岁。于1999年10月11日因流清涕、鼻塞2天,咳嗽1天就诊。查体:T36.5℃,P124次/分,R30次/分。咽部轻度充血,双肺呼吸音粗糙,可闻及散在痰鸣音。诊断: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给予对症药物及琥乙红霉素颗粒剂(成都泰星药业有限公司产品,批号9803050)15万单位口服,每日2次。患儿服药后第2天出现腹泻、流涎、食量减少,怀疑琥乙红霉素的胃肠道反应而自行停用此药,继续服用其他药物。3天后患儿流涕、腹泻、流涎等症状消失仍呈单声咳嗽,又单味用琥乙红霉素15万单位,约30分钟后患儿面色潮红,T38.8℃,5~6小时后未用退热药体温恢复正常,晚重复用药后T38.5℃。次日来院复诊,T36.8℃,咽部充血消失,双肺呼吸音粗糙。为明确发热是否属本药所致,再次服用琥乙红霉素15万单位并留观,30分钟后T38.3℃,1小时T38.5℃,持续4小时后降至37.8℃,5小时后为37℃。嘱其停用本药及其他药物,随访10天,再未出现发热,故证实为琥乙红霉素引起的药物热。

    2 讨论

    琥乙红霉素在临床上治疗婴幼儿上呼吸道感染应用广泛,常见有胃肠道不良反应。本例患儿平时无药物过敏史,发热在初次应用琥乙红霉素时出现,停药3天后再次应用该药时再次出现,与变态反应发生时间相符,故与机体变态反应有密切关系。此药所致药物热的发生率虽为0.5%~1%,但也应引起临床重视。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9—1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