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齐鲁医学杂志
编号:10291907
肺炎支原体感染研究的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学华 卢明飞

    单位:王学华(青岛市市北区医院儿科 青岛 266012);卢明飞(临沂市甲子山医院)

    关键词:支原体;肺炎;儿童;综述

    齐鲁医学杂志000458 [中图分类号] R725.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4-0311-02

    肺炎支原体(MP)是引起儿童和青壮年呼吸道疾病和全身性病变常见的病因。近年来,关于MP 感染的报道日益增加,且MP感染有发病年龄提前趋势,散发性也增强,特别是肺外临床表现 如脑炎、心肌炎、肝炎等以及与小儿哮喘的关系已引起临床上的重视,发病机制、诊断、 治疗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与提高。现将有关MP感染的研究新进展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MP感染的流行特点

    MP感染为全球性,全年四季发病,秋、冬季较多,每3~4年有1次流行。但近几年发病率显 著增高,散发性增强。1997年张越明等[1]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检测MP- DNA,末梢血分离血清后IHA法检测抗MP-IgM,对653例住院病儿进行检测,MP肺炎占小儿肺 炎31.75%.曹玉璞等[2]应用IHA法检测抗MP-IgM,阳性者占检测就诊肺炎的33.5% ,并且发现年龄提前,<3岁者占20.6%.

    2 发病机制

    2.1 MP直接侵入

    MP通过飞沫进入呼吸道,在黏膜表面与呼吸道上皮细胞紧密附着,造成了黏膜上皮损坏, 引起呼吸道感染,也可同时发展成MP血症,引起呼吸道外疾病。这是MP主要致病方 式,如MP失去了细胞吸附作用,则致病性大为减弱[3]
, 百拇医药
    2.2 免疫学机制

    MP肺炎多见于10岁以上,而婴幼儿少见。有关实验室资料证实,MP感染与体液免疫及细胞免 疫均有密切联系,MP感染是人体免疫系统针对MP侵入人体细胞而发生的免疫应答[3] 。由于MP抗原与人体的心、肺、肝、脑、肾及平滑肌等组织存在着部分共同抗原,当MP感 染机体后可产生相应组织的自身抗体,并形成免疫复合物,引起呼吸道及呼吸道外的其他靶 器官病变,出现相应的症状[4]

    3 临床特征

    3.1 呼吸道表现

    多数MP引起的呼吸道感染不伴有肺炎。临床上常见的MP肺炎症状轻,起病隐匿,病程长达60 ~90d.严重病人表现似暴发型肺炎,发展迅速,可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

    3.2 肺外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Cail[5]报道肺外并发症占小儿肺炎的7%,范永琛等[6]报道占36%. 支原体肺炎常常引起一系列重要并发症[7]。可见随着MP肺炎发病率的 增加,其肺外并发症报道也逐年增多,全身各系统均可受累。肺外MP感染表现如下。

    3.2.1 神经系统损害 约占MP感染的0.1%,占MP感染住院病儿7 %.周晓微等[8]报道12.5% MP感染住院病儿有不同程度的神经系统损害,如 脑膜炎、脑膜脑炎、格林-巴利综合征、横断性脊髓炎、脑神经麻痹、周围神经炎、脑梗死 。

    3.2.2 皮肤损害 约占MP感染的3%~20%,男性居多,好发于5~2 0岁。如红斑、斑丘疹、水疱或大疱、荨麻疹及紫癜、结节性红斑等,但以斑丘疹和疱疹为 多见,多发生在发热期和肺炎期,持续约7~14d,但有时也出现一过性荨麻疹。

    3.2.3 消化道并发症 12%~40%伴有胃肠道症状,如食欲不振、 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便秘等,常发生于疾病早期。肝脾大也常见,表现为急性肝炎,大 多数随肺部炎症痊愈而恢复正常。
, 百拇医药
    3.2.4 肌肉、关节损害 约15%~45%的病儿可出现非特异性肌痛 和关节痛,也可出现肌红蛋白尿,多个大、中关节痛及关节炎,小关节受累。有关节渗液的 关节炎仅占0.9%.

    3.2.5 心血管系统损害 如心肌炎、心包炎、急性充血性心力 衰竭、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全心炎等,心内膜炎少见,在这些病儿中大约有1/3导致严 重的心血管系统损害而需要监护,其他则为一过性或症状轻微,部分病儿无心脏疾患的 症状而仅心电图显示异常。

    3.2.6 血液系统损害 如亚临床溶血性贫血。

    4 实验室检查

    4.1 MP的分离培养

    由于实验室的条件及操作程序等系列因素影响,很难分离出MP.

    4.2 血清特异性抗体测定
, 百拇医药
    特异性支原体IgM阳性可以证明血清中有MP近期感染,但仍需结合临床进一步判断。特异性 血清抗体抗MP-IgM试验对各个年龄段的儿童MP肺炎诊断都具有很高的诊断价值[9] 。相对而言,IgG则特异性差。

    4.3 抗原测定

    PCR检测具有高敏感性、特异性强、所需标本量少、较微生物的培养及分离省时等特点 [10]。但由于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环境及操作人员素质等的影响,极 易出现假阳性和假阴性结果,临床医师在选择及判断PCR结果时要根据MP的特点及病儿的具 体情况而定。

    5 治疗

    5.1 抗生素治疗

    MP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一种病原微生物,这种微生物无细胞壁,其体内含有RNA和DNA. 因此仅能阻碍病原微生物细胞壁合成的抗生素如青霉素、头孢菌素类对支原体无效。治疗 MP感染,应选择具有影响MP蛋白质合成的一类抗生素,包括大环内酯类、四环素类、氯霉素 类及氨基甙类,此外还有林可霉素、磺胺类、喹诺酮类等。
, 百拇医药
    大环内酯类治疗MP感染效果最佳,以红霉素为首选,疗程不少于14~21d.但应注意其严重 的胃肠道反应。白霉素抗MP的活性不如红霉素强,同属于大环内酯类,静脉给药无明显副作 用,胃肠道反应较红霉素明显轻。

    近年来又出现了新一代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罗红霉素儿童每天口服 5~8mg/kg体质量,分2次,用量小,胃肠道反应轻,但效果优于红霉素片剂,可用于轻症MP 感染和维持治疗。阿奇霉素口服吸收后,被吞噬细胞胞饮潴留,随着趋化作用,移动至炎症 局部并缓慢释放,使炎症局部药物浓度增高,抗炎作用强且持久。通常连服阿奇霉素3d,间 隔4d,可以再重复。

    5.2 免疫抑制剂的应用

    MP感染与免疫反应有关,因此对MP感染急性期病情较重者,可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一般 疗程3~5d,必要时依据病情酌情使用,但要注意排除肺结核等感染。
, http://www.100md.com
    5.3 肺外并发症的治疗

    据不同的并发症采取不同的对症处理方法。

    此外,应进行一般与对症治疗。

    作者简介 王学华,女,1964年9月生 ,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张越明,仉林仙,吴澄清,等.昆明地区小儿支原体肺炎的实验及临床研究[J ].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7,7(12):4

    2,曹玉璞,张梓荆.重视几种特殊的小儿呼吸道感染[J].中华儿科杂志,[ HTSS]1994,4:199

    3,胡皓夫.肺炎支原体肺炎的发病机制[J].实用儿科杂志,1993,8 (3):198
, 百拇医药
    4,项全申,门振兴主编.中华儿科专家经验文集[C].沈阳出版社, 1994.108~177

    5,Cail H. Mycoplasmas as agents of human disease[J]. New Eng J Med ,1981,304(1):8

    6,范永琛,杨 渲 ,张天风,等.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的肺外合并症[J]. 实用儿科杂志,1993,8:3

    7,Lesobre V, Azarian R, Gagnadoux F, et al. Mycoplasma pneu-moniae pn eumopathy 10 cases[J]. Presse Med,1999,28(2):59

    8,周晓微,于宪一,刘 庆,等.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的神经系统改变[J]. 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7,5(12):3
, 百拇医药
    9,Fu M, Wong KS, Lam WW, et al. Middle cerebral artery occlusion after recent mycoplasma pneumoniae infection[J]. J Neurol Sci, 1998,157(1):133[ ZK)]

    10,Waris ME, Toikka P, Saarinen T, et al. Diagnosis of mycoplasma pneu moniae pneumonia in clildren[J]. J Clin Microbiol,1998,36(11):3155

    (2000-01-04收稿 2000-06-17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