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急救医学
编号:10291923
急诊老年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茶碱中毒2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江慧琳 李燕屏 杜雪梅

    单位: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 医院急诊科,51026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144 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是严重威胁老年人健康的多发病、常见病之一,茶碱类药物因其 效果显著、价格低廉常用于治疗COPD。但茶碱治疗的有效浓度与中毒浓度比较接近,而且个 体差异性较大,易引起中毒。患COPD的老年人茶碱中毒的表现不典型极会被原发病所掩盖, 在临床上易误诊。因此,本文对1995~1997年20例急诊老年COPD茶碱中毒患者的临床资料进 行回顾性分析,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名患者中男10名,女10名,年龄62~88岁,平均67.8岁。每日的茶碱 用量为0.5~1.25 g/d。血清茶碱浓度为22.63~>40 μg/ml(3例>40 μg/ml)。来诊时 11例合并呼衰(55%),其中Ⅰ型呼衰2例、Ⅱ型呼衰9例,7例合并肺心病(35%),5例合并冠心 病(25%)。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 病人茶碱中毒时出现上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及神经系统症状如烦躁 、惊厥等,其中以心律失常表现最为突出。50%出现恶心、呕吐症状,45%出现烦躁、惊厥症 状,45%患者出现气促加重,听诊双肺湿罗音及喘鸣音增多;或双肺呼吸音减弱、支气 管呼吸音范围增大,20例患者(100%)均出现心律失常。

    1.3 心电图检查 快速型房颤5例(25%),房早及室上速4例(20%),室早11例(5%),未见室 速及室颤。以混乱性房性心律失常多见,共10例,心电图表现为频发多源性房性早搏、短阵 房性心动过速及短陈房颤、房扑交替。

    1.4 治疗与转归 应用西地兰及可达龙抗心律失常治疗无效,部分患者使用西地兰及可达 龙后,在达血药浓度高峰能短暂控制心室率,并不能纠正心律失常。患者停用茶碱后3天上 述症状消失,有2例患者因病情严重而死亡。

    2 讨论
, 百拇医药
    氨茶碱能解除支气管平滑肌痉挛、舒张支气管、增加呼吸肌收缩力、兴奋呼吸中枢的作用, 茶碱是甲基黄嘌呤的诱导剂,甲基黄嘌呤是强有力的中枢神经兴奋剂,并可刺激交感神经释 放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对心脏具正性肌力作用[1],增加窦房结的自律性, 缩短房室传导时间[2]。因此,临床上用于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性阻塞性 肺部疾病及肺水肿等疾病。但临床上对氨茶碱的应用因其治疗窗相对狭窄 (血药浓度10~20 μg/ml)及药代动力学的个体差异性大而受到一定的限制。一般来说,茶 碱毒性可预知和预防。大多数中毒的案例均由于病人服用剂量过大及疏忽造成,同时其毒性 的大小与患者的年龄、原发病及药物在机体的过程有关[1]。当血清茶碱浓度>30 μg/ml时茶碱的毒性反应明显,如恶心、呕吐及快速性心律失常等。血清茶碱浓度>100μg /ml时则会产生心衰、室性心律失常和低血压等危及生命的毒性反应[2]

    从以上我们可知老年COPD患者茶碱中毒具有以下特点:①易与原发病混淆:茶碱主要通过肝 代谢,而老年人肝对药物氧化代谢能力减退,加上心衰使肝郁血使肝功能进一步下降,血药 浓度相对增多,容易引起毒性反应。本组患者由于原发疾病本身具有气促、纳差、烦躁、恶 心呕吐等表现,茶碱中毒时出现上述症状加重,易被医生忽略。②心律失常是茶碱中毒比 较特征性的表现,由于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肌ATP酶活性下降,心肌收缩力下降,心 搏出量下降,同时心衰及呼衰引起的缺氧及酸碱电解质平衡紊乱加重心肌的损害,使心肌 对茶碱的耐受性下降,造成心功能进一步恶化并出现心律失常。本组患者皆有心律失常:房 速、房早14例(70%),房颤5例(25%),室早11例(5%),其中以混乱性房性心律失常多见,共1 0例,心电图表现为频发多源性房性早搏、短阵性房性心动过速、房颤及房扑交替。③抗心 律失常药物治疗效果欠佳,停用茶碱后2~3天缓解。
, 百拇医药
    因此,对老年COPD患者用药应注意以下几点:①详细询问病史及用药情况,用药后密切观 察病情,若在临床上发现患者经常规治疗后原有的气促、纳差、烦躁、恶心呕吐的症状一度 减轻又加重,并出现心律失常,需警惕有茶碱中毒的可能。②如果患者合并心衰、呼衰及 酸碱电解质平衡紊乱时及时纠正并应注意使用茶碱的用量。③避免与增加茶碱毒性的药物 喹诺酮类抗生素、大环内酯类抗生素、SMZ、甲氰咪胍合用。应检查血清茶碱浓度,若发现 中毒立即停用氨茶碱,口服活性炭减少胃肠道吸收,严重的中毒可用血液透析。

    [参考文献]

    [1]Eirksson CE,Writer SL,Vestal RE.Theophylline-induced alterations i n cardiac electrophysiology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lumonary disea se.AM Rev Respir Dis,1987,135:322-326.

    [2]Vestal RE,Eiriksson CE,Musser B,et al.Effect of intravenous aminop hylline on plasma levels of catecholamines and related cardiovascular and metabo lic responses in man.Circulation,1983,67:162-171.

    [收稿:2000-0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