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1926
肺结核病人排痰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钟春波

    单位:钟春波(广西壮族自治区龙潭医院 柳州 545005)

    关键词: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1161 咳痰是肺结核的常见症状,尤其是肺部有空洞形成或继发其它细菌感染后,痰量增多,呈粘液脓性或脓性。而患肺结核的病人大多体质差,肺功能低下,咳嗽无力,使得痰液壅塞气道,严重影响通气功能。另一方面,检查肺结核病人的痰中是否含有结核菌,将作为诊断和治疗的依据。排菌病人的痰又是结核病的传染源[1]。为有效地助病人排液,协助医生诊治,缩短病程,减轻病人痛苦,减少传染源,临床上我们针对肺结核病人的痰液采取了一系列护理措施,现总结如下:

    1 协助排痰法

    1.1 湿化痰液 通过湿化以增加呼吸道纤毛的活动能力,防止分泌物干固,促使痰稀湿排出。
, 百拇医药
    1.1.1 超声雾化吸入 在雾化杯中加入0.9%盐水20~30ml,α-糜蛋白酶5~10mg及相应的抗生素。指导病人重复做深吸气—屏气片刻—慢呼气动作,直至雾化液被吸完,一般时间为15~20min,这样的呼吸动作可使药液沉降于终末支气管及肺泡,起到应有的治疗作用。但对体弱无力及呼吸困难者,雾化吸入时因痰液稀释,痰量增多而无力咳出,易引起窒息,护士应守护在床边,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以防发生意外。

    1.1.2 氧气湿化 对于需持续给氧者,若长时间吸入冷而干燥的氧气,可导致呼吸道干燥,痰液变稠,难咳出。临床上我们采取氧气通过0.9%生理盐水或40~50℃的温开水湿化瓶吸入,可达到清洁和湿化作用。

    1.1.3 补充水分 鼓励病人多饮水,按医嘱给予静脉补液,以增加体内水分,防止呼吸道干燥及痰液粘稠。

    1.2 体位引流及震动排痰 体位引流是利用重力作用通过变换体位使脓性分泌物从肺的周围部分移向大支气管附近经咳嗽或人工吸引排出体外。在病情许可的前提下,根据病变的位置,选定适当体位。若为双侧肺部有病灶者,可选用左、右轮换的侧卧位引流,并配合轻叩胸壁或拍背,使附着支气管壁的痰栓松动,顺位流入大气管中,提高引流排痰效果。引流时应嘱病人深呼吸数次,然后咳嗽、排痰。值得注意的是,叩胸或拍背时,要有节律,自下而上,自边缘到中央,切忌用力过猛,尤其是老年人,否则易造成肋骨骨折等意外发生。
, 百拇医药
    1.3 指导病人咳嗽及排痰 可嘱病人作深呼吸,在吸气约1/3时咳嗽,重复数次。因深呼气时将带出少量的肺底分泌物,配合咳嗽便可产生使痰液运动及咳出的效果。鼓励病人咳嗽,并把痰咳出。若发现病人痰液粘稠而又无力排出时,应用电动吸引器吸引。在吸痰时切勿将口鼻腔内的粘液带入呼吸道深部而引起继发感染。

    2 正确指导病人留痰标本

    结核菌是结核病的病原菌,它主要来源于排菌的肺结核病人咳出的痰中。通过查痰,可以知道病人排菌或不排菌,而临床上常根据排菌与否,排菌量的多少而制定出不同的化疗方案,查痰是诊断和治疗肺结核,以及治疗后是否有效的依据,也是发现结核复发的重要手段[1]。因此,留取合格的痰标本检查意义很重要。首先向病人解释留痰的目的、方法和留痰标本的注意事项,嘱其不可将唾液、漱口水、鼻涕等混入,最好是早晨起床漱口后深吸一口气,从气道深部咳出的痰液,量不应少于5ml[2],如需做结核菌培养的则需把一天24h的痰液都留下,且宜及早送检。
, http://www.100md.com
    3 对痰的消毒处理

    肺结核病人如果把含大量结核杆菌的痰吐在地上,结核杆菌在痰液里可活很长时间,当痰液干燥后,结核杆菌就附着在尘埃上,随着扫地或刮风飞扬在大气中,可以被健康人吸入肺内引起感染。痰里有结核杆菌的病人用的食具也可能污染结核菌,通过饮食渠道传给健康人,因此对肺结核病人痰的处理是关系到减少传染途径的一种方法。

    3.1 指导病人不要随地吐痰,要吐在容器内,最好是金属、搪瓷或陶瓷容器内,以便煮沸消毒。痰的消毒方法常用的有:①煮沸消毒:把痰连同容器一起浸入2%苏打液中煮沸15min,或直接放入沸水中煮20~30min。②药剂消毒:用10%来苏水溶液浸泡1~2h,可杀死痰中结核菌,但药液量要比痰多一倍才行。用20%漂白粉溶液浸泡2h也可。③将痰吐在纸袋内用火焚烧,或是将痰加入适量石灰粉深埋处理。

    3.2 肺结核排菌病人用过的餐具可煮沸消毒,日常用品可通过干热消毒或紫外线照射,阳光下暴晒消毒。■

    (本文承蒙黎美珍护士长指导,谨此致谢!)。

    参考文献:

    [1]汪夫义.肺结核防治130问.北京:金盾出版社,1992;12:29

    [2]汪钟坚,李德洪,参文安,主编.肺结核病知识.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58

    收稿日期:1998-12-21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