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基础医学 > 中国免疫学杂志
编号:10291931
18例老年过敏性哮喘粉尘螨10年脱敏治疗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毛荣清 覃惠清 谭颂华 郭灵

    单位:毛荣清(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变态反应室,南宁530021);覃惠清(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变态反应室,南宁530021);谭颂华(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变态反应室,南宁530021);郭灵(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变态反应室,南宁530021)

    关键词:

    中国免疫学杂志000323 中国图书分类号 R562.2+5

    本文从多年对过敏性哮喘患者的脱敏治疗经验进行分析、总结,揭示过敏性哮喘患者发病机制,寻找治疗该病的最佳方法。

    1 材料与方法

    18例患者均为粉尘螨过敏,并经10年以上脱敏治疗的过敏性哮喘病人,男4例,女14例;年龄48~81岁,平均年龄65岁;病程均在30年以上。其中18例过敏性哮喘患者中15例伴过敏性鼻炎。粉尘螨特异性IgE强阳性,血清总IgE>300 U/ml;血清间接阻断抗体试验皮试阳性。

    以1∶1 000 000粉尘螨为起始浓度,0.1 ml的量开始依次递增,进行脱敏治疗,1次/w,8次为一疗程,最终浓度是1∶1 000,维持注射量为0.4~0.6 ml/次,2年后维持每月1~2次。

    2 结果

    判断临床治疗效果的标准:①基本控制:治疗后症状被控制或偶有小发作;②显效:治疗后发作次数减少、程度减轻及用药量减少,3项中有2项符合者;③好转:以上3项中有一项符合者;④无效:治疗后临床表现无变化。根据以上标准,治疗效果为:基本控制:72%(13/18);显效:22%(4/18);好转:6%(1/18);无效:0;总有效率达100%。

    3 讨论

    目前脱敏疗法已广泛用于临床,对过敏性疾病的发病机制亦作了深入的研究。一般认为血清IgE水平增高是Ⅰ型变态反应性疾病发生的一个关键环节。脱敏治疗使患者产生相应的阻断抗体,减少特异性IgE抗体的产生,并与IgE抗体竞争,阻断过敏原与IgE结合,增加致敏细胞膜的稳定性,从而抑制介质细胞释放活性介质,达到预防和治疗变态反应疾病的目的。

    本组病例均为中老年患者,能坚持长时间的脱敏治疗,这为我们收集资料提供了便利。本组病例在治疗前症状十分严重,经粉尘螨脱敏治疗症状得到明显的改善,总有效率为100%。坚持脱敏治疗有效地预防鼻炎和哮喘的发作。因此,对于那些患顽固性过敏性哮喘的中老年患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接受长期的相应的脱敏治疗,有望获得良好的预防和治疗效果。

    作者简介:毛荣清,男,36岁,主管技师,主要从事过敏性疾病的诊断及治疗

    收稿日期:1999-02-27

    修改日期:1999-10-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