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3
编号:10291934
屋尘螨变态反应:防螨床垫、覆盖物和软垫套有何用处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德国临床用药000342 Hausstaubmilben-Allergie

    Was nützen milbendichte Matratzen-, Decken-, und Kissenbezüge?

    在世界范围内,变态反应日趋严重。屋尘螨变态反应的情况也是如此。与枯草热不同,屋尘螨变态反应的症状是终年持续存在,故应竭尽一切办法加以预防。人们在起居室消毒和应用防螨床上用品方面获得好经验。

    通缉令:屋尘螨

    屋尘螨属于蜘蛛纲动物,只有0.1-0.5mm大小;它的出现与不卫生或不干净无关,因为即使在定期认真吸尘的地毯上,每平方米也可数出1000-10000只螨。不仅地毯是尘螨的结集地,而且软垫坐椅、沉重帷幕,尤其是床垫和床上用品,都是尘螨的乐园。这些尘螨别无所求,如果气候湿润温和,又能找到人体皮屑作为食粮,它们就会迅速繁衍。一个人每天脱落1-1.5g皮屑,足够使100万只尘螨吃饱。但是,变态反应的原本诱发者是尘螨排泄的小粪球;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分裂成极小微粒,与灰尘结合。含变应原的灰尘到达呼吸气中,就会引起折磨人的症状(其特点是早上特别明显),因为在床垫和床上用品上布满尘螨。睡梦中毫无所知的人,给这些不速之客提供它们生存所需的一切:脱落的皮屑、温暖和湿度。
, 百拇医药
    无变应原就无症状

    在这期间,多项研究证实,使用一系列简易的行为措施和消毒措施,就可明显地减轻变态反应症状(见方框)。

    对尘螨变态反应的个人经验

    枯草热症状与当令季节相吻合。如果当令季节永无止境,症状从早春开始,夏末加重,才怀疑是尘螨变态反应:色甘酸喷雾剂或氯雷他定片剂能够控制症状,尤其是控制喷嚏发作和不能抑制的流涕。当需要可的松衍生物才能控制症状时,健康状况已经堪虞。变应学诊断还表明:这是对屋尘螨变应原的高度敏感所致。变态反应学家建议:对卧室进行消毒,尤其要撤除地毯、容易积尘的装饰品,使用不透过变应原和尘螨的床上用品套子。

    根据病人的经验和有利的反馈信息,这里推荐使用防螨套子,因为它们功能卓著,使睡眠舒适。病人对床垫套、软垫套和被套的使用经验:一周内所有症状消失;如能配合脱敏治疗,效果更佳。
, 百拇医药
    因为这些物品比较贵,许多病人犹豫不决:这种消毒措施是否值得。完全值得!生活质量上的赢得是超过费用的!

    给屋尘螨变应者的好建议

    1. 给床垫、枕头和被子套上变应原和尘螨不能透过的套子。

    2. 撤去地毯,代之以可湿揩的瓷砖。

    3. 变态反应患儿或有变态反应危险患儿只能玩可用60℃水洗涤的织物动物玩具。其它搂抱动物玩具应定时在超低温冷藏箱中放置过夜,因为尘螨对寒冷很敏感。

    4. 建议用可经常洗涤的百叶窗或轻便窗帘,取代重织物窗帘。

    5. 与其使用软垫椅,倒不如使用木质椅或皮革椅。

    6. 壁毯也应与其它容易积尘的装饰品(如蜡菊花束)一样撤除。

    7. 测湿计有助于控制空气湿度;空气湿度不得超过50%。

    8. 衣服和书籍应在密闭柜中收藏。

    9. 盆栽植物不宜放在卧室和儿童寝室。

    10. 尘螨变态反应患者应让其他人吸尘和抹尘,或戴防尘面具吸尘和抹尘。

    [PTA heute 1999, 13 (2): 158-59], 百拇医药